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改革开放40年】信息学院:融经管工学科,育信息时代精英人才

发布时间: 2018年12月28日 编辑: 信息学院

校新闻网讯信息学院供稿)我国的信息化建设几乎与改革开放同时起步,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直至进入国家大数据战略期,成为当前我国发展新经济的主要动力。信息学院正是伴随着我国信息化的迅猛发展而成长壮大,多年来,学院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目标,以信息科学为基础,依托学校的整体优势,充分利用教学、科研以及实践相结合的优势,将经济学、管理学和信息技术等有机融合形成交叉学科,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学院的各项事业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服务于国家信息化战略的学科建设

2001年3月,在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经济系、原中国金融学院信息管理系、基础部数学教研室的基础上,组建成立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学院始终坚持以学科建设为中心,对标国内一流水平的方略,近年来重点建设金融服务外包、电子商务与现代服务产业、管理科学与工程等学科,逐步形成了面向现代服务业的服务外包、电子商务、信息管理、金融科技、社会网络、供应链管理,商务智能、决策优化与决策智能以及大数据技术与应用等若干研究方向。2015年,学院成功申报并获批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使我校成为教育部首批开设大数据相关专业的高校,实现了学校新增学科门类在工科领域的突破,该专业在2018年度285所普通高等学校“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科专业综合实力排行榜中位列第五名;2018年学院获批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该专业于2018年首次进入“软科”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榜单前25%,排名第44位;2018年设立“电子商务与信息管理”二级交叉学科硕士点和“电子商务与信息管理”二级交叉学科博士点,进一步完善了学院学科建设架构。

        1D318

        EA8C

面向国家信息化战略的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

学院坚持研以治学,研以致用的思想引领学院教师科学研究,鼓励教师将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赢得国际认可作为衡量学术成就的标准。目前学院教师的研究方向已经与中国的信息化发展趋势高度切合,涵盖信息管理、电子商务、大数据技术与应用、决策优化与决策智能等。

     

在立足中国,求真理,育英才的科研理念指导下,我院教师的科研项目和学术成果发表取得了飞速进步,近年来,学院获得国家级科研项目18项,教育部、北京市等省部级科研项目30项,项目经费合计达600余万元;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1项,北京市青年英才计划支持2人。共发表SSCI、SCI检索期刊论文92篇,EI检索论文20篇,CSSCI检索B类以上期刊论文19篇,出版学术专著5部。

同时学院凭借智力优势,积极服务于社会发展,近年来多次为中央部委、地方政府、国际组织和中外企业提供智力支持和决策咨询。近年来,学院教师承担横向项目50项,项目经费合计达1376万元。

为了进一步提升学院整体的科研水平和业内影响力,学院举办了诸多具有国内外深远影响力的学术活动。目前已成功举办首届互联网+、大数据和商业创新国际会议、互联网+公益暨互联网时代实体经济发展商业模式研讨会等,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力,获得了学术界的广泛赞誉。

根植于国家信息化战略的高端复合型人才培养

信息学院充分利用教学、科研及实践相结合的优势,将经济学、管理学和信息技术等有机融合形成交叉学科,建立了具有国际化、现代化特色的本、硕、博及博士后等多层次的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学院现有三个本科学士学位专业(电子商务、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一个留学生本科学位专业(跨境电商与互联网金融)、三个硕士学位专业(产业经济学、金融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一个留学生英文硕士专业(国际商务与跨境电商)以及一个博士学位授予点(产业经济学),在校生600余人。

      1D3AD

近年来,学院在“人才强校”方针的指导下,充分认识人才建设的重要意义,不断加大人才建设力度,优化师资结构。目前学院师资队伍结构合理、稳定,学院现有教师34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14人;博士化率达到70%。师资队伍的国际化程度较高,90%以上的教师有国外进修、教学与研究的经历。此外,学院还从部委、高校、科研机构及企事业单位聘请金融信息化管理、电子商务领域的知名专家10余人担任兼职教授。

学院大力推进质量工程建设,积极开展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和教育改革工作,取得了一大批优秀成果。近年来,学院共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项、国家级特色专业1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项;北京市教学成果奖6项;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教材、精品课程9项;校级优秀教学成果奖8项。2人入选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17年5月,信息学院加入大数据教育联盟,成为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并与北京大数据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2018年6月,作为承办方成功联合主办“第三届大数据教育论坛”。

多年来,学院始终不断探索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努力构建包括英语基础课程、双语专业课程、暑期学校全英文外教课程、海外交流交换、国际化本硕学历教育等多层次多途径的国际化能力培养体系以及包括实验课程、创业课程、实践教学、自建综合实验平台、二三课堂、企业实践基地等多层次实践教学体系,培养学生实践创新及创业能力。2016年,信息学院第一个实验班“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跨境电商实验班)”开始招生,进行创新拔尖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

    1723A

通过三全育人体系的建设,学院形成良好学风,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学术科研、社会实践及创新创业,学术竞赛成绩突出,学术科研参与踊跃,社会实践成果丰硕,创新创业教育成效显著,近年来,学院学生发表学术论文共计140余篇,省部级以上比赛获奖近300人次,共有55支团队,共计450余人参与学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并有多个团队获得校级表彰,取得优异成绩,我院也连续多年获得优秀“学术组织奖”,同时本科生、研究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连续多年保持双高,更有多名优秀学生留校工作,继续为贸大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学院有多名辅导员获得“优秀辅导员”和“就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学院与国内外各大知名企业有着广泛、深入的联系,每年都有大批学生进入企业实习锻炼,同时业内具有影响的企业专家走进校园举行讲座,与我院学生进行面对面交流。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还培养了学生跨文化交流能力,中外学生共同开展活动,增进友谊,促进交流。IT文化节是学生自主创立、组织的品牌活动,至今已举办二十届,曾得到INTEL、诺基亚、飞利浦等业内知名企业的鼎力支持,深受贸大学子的喜爱,被评选为“经贸大学最受欢迎的、十大活动”之一。

积极致力国际合作与交流

学院积极致力国际合作与交流,目前与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华盛顿大学、威斯康星大学、新墨西哥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约克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香港城市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100余所著名大学和机构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为学生提供多种形式的海外学习机会,努力探索与国际一流大学进行多元国际化联合人才培养合作。现有项目包括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短期交流项目、新加坡管理大学3+1.5商业信息技术硕士项目,以及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奥马哈分校3+2硕士项目。

      1F3A7

 

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

学院党委多年来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想,以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围绕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等中心工作,分工合作,密切配合,“学科建设”、“本科评估审核”、“党建评估”等重点工作都得到了有效落实。学院党委通过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和支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对全体师生的思想价值引领,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建工作也得到学校党委的充分肯定。2012年、2014年学院荣获校级先进分党委称号;多名教师获得“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教育工作者”、“教学标兵”、“科研标兵”等荣誉称号,涌现出一批优秀教师典型。

      1B119

随着国家大数据战略的实施,信息学院领导班子有信心带领全体教职工抓住这一战略机遇期,把信息学院建设成为促进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引擎。为此我院将通过构建科学合理的学科体系,主动应对由信息化发展而带来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支持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中国制造2025”等一系列国家战略;同时认真分析国家产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提前进行人才布局,培养新经济急需紧缺人才,培养引领未来技术和产业发展的人才,培养具有创新创业意识、数字化思维和跨界整合能力的人才,最终我们的目的就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执笔人:张旭路、刘建军)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