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实现2.0版的转变” 我校举行2018年人才培养工作会

发布时间: 2018年12月29日 编辑: wxn

校新闻网讯(记者 徐喆 陈雨桐 摄影 玉君)千秋基业,人才为本。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进“双一流”高校建设,我校于12月27日召开2018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人才培养工作会议。本次会议由教务处和研究生院联合主办,会议的主题为立德树人,追求卓越张新民副校长主持会议。全体校领导,各单位党政一把手和分管教学工作的领导,各学院学系主任,各学院(或研究机构)研究生项目负责人,2018年新进教师、新晋硕导、新晋博导,各学院教学秘书和办公室主任及各学院教师代表等约370余人出席会议。

             

王稼琼校长:促进人才培养模式从1.0版到2.0版

    王稼琼校长以“促进人才培养模式从1.0版到2.0版”为题向大会作报告。 

           

“2018是人才培养的奋进之年”,王稼琼校长回顾了今年我国有关人才培养的重大事件,包括:“双一流建设”的持续推进、全国教育大会和本科教育工作大会的召开以及“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版的实施。在此大背景下,他阐释了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态势和人才培养的阶段特征,进而从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两方面,提出了促进人才培养模式从“1.0版”向“2.0版”转变的措施。 

王稼琼校长强调,目前,我国高等教育在整体上仍处在不太成熟的“1.0版”时代,此阶段的人才培养具有“被专业”“被计划”“被选择”“满堂灌”四大特征,且通识教育水平仍有待提高“2.0版”的高等教育系统在制度与文化方面相对完备,具体表现在学生的自主选择权提高、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增强、学校的管理与服务水平提升等方面。

为了全面实现高等教育从“1.0版”到“2.0版”的转变,我国高校需要在理念的更新、制度的重新设计以及人才培养体系的重新构建三个方面进行深入建设。王稼琼校长指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个系统工程,实现“1.0版”向“2.0版”转变的发展任重而道远,广大教育工作者们仍需锲而不舍,砥砺前行。

 

张新民副校长:追求卓越,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张新民副校长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我校本科人才培养水平的社会美誉度提高,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保障卓有成效。但在取得成就的同时,我校一流人才培养工作仍面临许多挑战。

           

张新民指出,在本科人才培养方面存在着人才培养方案质量有待提升、教学方法相对滞后的问题,而院部人才培养主体意识和教师对教学研究的积极性问题最为突出。在研究生人才培养方面,也存在课程体系有待完善、学位论文质量有待提升等亟待解决的问题。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张新民认为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一是提高学生选择权,让学生自主选择课程和教师,最大程度发挥学生的创造性;二是在物质和精神上激励教师,促进课程建设,提高教学水平;三是继续推进慕课等课程建设,打造五大“金课”,推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工程;四是响应“一带一路”号召,强化我校外语培养和国际化特色,推动教学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

 

优秀教师代表施丹、王茂斌:分享教育教学经验

培养优秀人才,必须依靠优秀教师的力量。优秀教师代表施丹、王茂斌先后发言,分享各自教育教学的宝贵经验。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经济学系施丹老师首先发言。通过讲述自己的人生经历,她强调了“选择”对于个人的重要性,并提出了她对教育价值的理解——“教育让每个人有更多的权利和能力做出自己的选择,当每个人选择的权利和能力提高的时候,我认为教育就是成功的。”  


接着,金融学院院长助理、投资系主任王茂斌老师发言。他介绍了金融学院金融专硕项目发展状况、金融专硕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创新,并提出了自己对推动金融专硕人才培养的思考。 

 

蒋庆哲书记:立德树人,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

我校党委书记蒋庆哲高度赞扬了本次大会,他说,将本科生与研究生人才培养会议合并召开,有利于资源整合;本次会议提出了人才培养的新观念、新思想、新举措,指明了我校人才培养的方向。大会深入贯彻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对全面推进我校人才培养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蒋庆哲书记强调,立德树人是学校的根本任务,人才培养是学校的中心工作。他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牢固树立“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人才培养中心工作融入思想行动。要有“教学决定生存、科研决定水平”的意识和行动。做到“教学出题目、科研出水平、成果进课堂”。第二,把立德树人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认真落实学校“三全育人”文件精神,发挥课堂育人的主渠道作用,将思政课、课程思政与专业课有机结合,传播正能量,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把好课堂纪律关。第三,坚持“四个回归”,潜心培养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教师要加强自我修养,“打铁还需自身硬”,构建“亲清的”师生关系,为人师表,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