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贸大成立青年兴趣发展中心 搭建全面发展育人体系

发布时间: 2019年01月02日 编辑: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校新闻网讯(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供稿 摄影 玉君)2018年12月28日,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青年兴趣发展中心成立仪式暨专题讲座在国际交流大厦会议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文君,研工部部长连英青,团委书记李峰,学工部副部长鲁萍,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洪俊杰、副院长曹小勇、薛熠,副书记曲佳文以及学院教师代表、本研辅导员、部分学生代表等160余人出席成立仪式。

       青年兴趣发展中心是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习社的基础上创建的育人平台。该青年兴趣发展中心将通过智育、体育和美育三方面的探索和实践,实现对“青年学习社”育人环节的有效补充。青年兴趣发展中心第一期课程将开设29个兴趣小组,以科研专题类、创业就业类、理论学术类和艺术体育类等多种形式的技能特长为出发点激发兴趣,以兴趣小组为单位开展活动,以学院师生为主体组织学习,力争从2018级开始,实现“每位同学可以了解10门左右的技能,学习3-5门技能,最终熟练掌握1-2门技能”。

       校党委副书记文君为青年兴趣发展中心揭牌并致辞。在致辞中,文君副书记首先对青年兴趣发展中心的正式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她指出,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高校的人才培养工作。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青年兴趣发展中心的成立使教学工作从1.0版向给学生更多获得感的2.0版迈进,从以教师为中心到以学生为中心,从被动式学习到主动式学习,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真正让课堂“活”起来。同时,她还对青年兴趣发展中心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要注重成果总结,坚持科学引导,帮助学生扬长避短,发展更多散播正能量的兴趣爱好;二是要坚持兴趣引领,保持热情与激情,使青年兴趣发展中心成为日后学院工作的动力与助推器;三是要持续跟进培养,重视工作连续性。最后,文君副书记肯定了学院的学生工作,并祝愿青年兴趣发展中心长足发展、越办越好。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党委副书记曲佳文就青年兴趣发展中心的成立背景、培养方案及工作规划进行介绍。他指出,自2018年5月份“青年学习社”成立以来,完成共计近3000人次的德育教育,实现学院德育全覆盖;通过学生和教师党支部共建,形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的定期理论学习制度;通过红色文化教育和产教融合深化,围绕精准扶贫、雄安新区和海南自贸区建设等最新国家政策开展活动,初步形成校校、校地、校企合作等多维度的劳动育人途径。青年兴趣发展中心作为“青年学习社”的创新载体,将通过学院资助、老师辅助、学生互助的方式,为学生提供掌握新技能的好平台。未来,学院还将通过对青年兴趣发展中心工作成效的持续追踪、实践修正和科学分析,全面推广兴趣小组培育模式,系统性固化育人工作成果。

       文君副书记与洪俊杰院长共同为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青年兴趣发展中心揭牌。连英青、李峰,鲁萍和曲佳文四位老师分别为担任青年兴趣发展中心老师的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们颁发聘书。

    洪俊杰院长在发言中指出,青年兴趣发展中心是学院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又一重要举措,是积极响应全国教育系统“奋进之笔”行动的有效抓手。他强调,党的十九大以来,学院师生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讲话精神,努力开创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推动学院青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现创新性、跨越式发展。未来,学院将更好地承担起历史赋予的新职责、新使命,探索青年全面培养的新模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成立仪式结束后,国际商务与合作学系青年教师郑玮围绕“大学生创业理论与实践”进行了专题讲座。她介绍了现有的创业环境、创业的类型、关键要素以及创业的意义等。她认为,创业高度依赖于创业者的思维,而创业的意义在于激发思考,创新创业思维为大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提供可借鉴的方法和工具。讲座内容生动,贴近生活,在同学中反响热烈。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