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我校召开教育扶贫专项工作调研会:高质量扶贫 团队化攻坚

发布时间: 2019年03月06日 编辑: 张艺萌

校新闻网讯(记者 艺萌 摄影 玉君)为贯彻落实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承担高校扶贫使命,2019年3月6日上午,我校在高远楼114会议室召开教育扶贫专项工作调研会。校党委书记蒋庆哲,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茂国以及我校教育扶贫委员会全体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了研讨,校教育扶贫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继续教育与远程教育学院院长曾钢主持会议。

                  921A3668 

我校作为教育部的直属高校,始终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积极履行大学社会服务功能,助力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经过多年努力,我校构筑了“标准高、力度大、持续性强”的帮扶工作长效机制,形成了“走出去、送上门、请进来”的多样化扶贫模式,在教育扶贫、人才扶贫、专业扶贫等多个领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尤其是响应中央关于定点扶贫和精准扶贫的号召,在云南西双版纳、新疆塔城和四川浦江等地的教育扶贫中做出了积极努力。

蒋庆哲书记讲话指出,扶贫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贸大有责任也有义务做好这项工作。2019年我校新学期工作的重点之一就是“教育扶贫”。他充分肯定了我校过去几年在扶贫工作上所取得的突出成绩和积累的扶贫工作经验。他强调,下一步,我们要以中央对教育扶贫专项工作的巡视为契机,找准工作中不足、理清不到位的地方,明确努力的方向。我们要整合力量,向高质量扶贫迈进,实现团队化攻坚。

就进一步做好扶贫工作,蒋庆哲书记提出七点要求:一是要做好制度保障,在组建队伍上下功夫,要进一步关心、关怀挂职干部们的工作和生活;二是要做好项目规划,“扶贫先扶智”,坚持做针对性的培训;三是要做到重点瞄准,从国家需要、教育部要求和我校实际情况出发,抓好滇西、四川、湖北和北京周边等地区的重点扶贫;四是要做到完善机制,各部门要在明确自身责任的基础上,处理好横向合作;五是要做到加强协调,强化全校“一盘棋”理念,建立良好的统筹和协调机制,避免分散地工作;六是要做到用好资源,要将校内的优势资源、特色资源同社会资源、校友资源等结合起来;七是要确保工作落实,高校参与精准扶贫既是政治任务,也是历史使命,需要我们每一个贸大人的努力。 

8E8A8759

李茂国副书记结合中央第五巡视组对教育部党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意见和个人曾在地方政府参与扶贫工作的亲身体会,强调了我校要承担起高校教育扶贫委员会秘书长单位的责任和义务,指出需要从三个方面着重努力:一是要进行转型,更加全方位、全面、系统地扶贫;二是要做到精准扶贫、深度扶贫、长效扶贫和团队扶贫;三是要强化我校扶贫机构,做好扶贫规划。李茂国副书记表示,为贫困地区做简单的培训工作显然是不够的,我们需要形成长效造血机制。单打独斗也是不行的,我们需要利用高校平台的影响力,整合各界资源和力量,联合兄弟院校,形成大的格局,结合贫困地区当地的自然禀赋和政府规划,展开有针对性的帮扶工作。  

8E8A8872

 

曾钢院长用“四个一”来总结我校多年来开展扶贫工作的成绩。一是组建好一个机构,筹建中国扶贫开发协会高校扶贫委员会,搭建起高校参加扶贫工作的平台;二是组织好一支团队,发挥学校学科专业特点和人才优势,深入贫困地区实地开展工作;三是建设好一个根据地,梳理我校教育教学资源,带领贫困地区的学生、群众和干部走进贸大、学在贸大;四是建立好一个渠道,推动手拉手对口消费,努力增加贫困地区群众收入。此外,曾钢院长也指出了我校扶贫工作实践中目前主要存在的问题和针对性的整改思路。

 

  8E8A8769

与会单位展开了对我校2019年教育扶贫工作重点和难点的研讨。各单位汇报了各自在扶贫工作上的进展,同时着眼实际,从贫困地区的实际要求出发,积极为2019年扶贫工作的开展方案献计献策,现场讨论气氛热烈。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