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国家发改委社会司、教育部规划司调研我校“双一流”建设

发布时间: 2019年03月11日 编辑: lhh

校新闻网讯(校长办公室供稿 摄影 张玉君 李昕航3月8日,国家发改委社会司蔡长华副司长、教育部发展规划司郭春鸣副司长率队调研我校“双一流”建设项目储备、推进和基本建设项目实施情况。王稼琼校长、王强副校长出席调研会,校长办公室、发展规划处(学科建设办公室)、经济学部、财务处、后勤与基建处负责人参加了调研。调研活动分为投资项目现场考察和座谈调研两个环节,由王稼琼校长主持。

调研组首先考察了我校新教学综合楼(求索楼),对项目进展、中央投资执行情况和报告厅、实验室用房、地下空间功能布局等情况进行了实地勘察,对项目质量和投资控制给予肯定。

 

随后,调研组重点听取了我校学科规划办仇鸿伟主任关于我校事业发展总体情况和“双一流”学科建设情况的报告和经济学部部长、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洪俊杰院长关于数字经济实验室建设的必要性、可行性、研究基础和实验室主要硬件建设需求的报告。

与会领导对我校“双一流”建设项目方案表示大力支持,并对相关推进工作提出指导意见。发改委社会发展司人力资源开发处徐辉副处长表示,本次“贸大之行”旨在推进文科类高校“双一流”建设项目需求,探讨如何把设备投入、环境改造纳入建设项目评审范围。贸大在“数字经济”研究方面具有特色优势,实验室平台建设是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社会发展司将积极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基本建设处王长树处长高度评价我校多年来在工程项目安排和管理上所做的扎实工作。希望学校以“内涵式发展”为指引,统筹安排建设投资项目,切实做好“数字经济实验室”项目的可行性论证。

郭春鸣副司长指出,贸大“数字经济实验室”项目契合国家战略导向,已经取得的研究成果和远期规划令人信服。重大数字平台建设纳入建设项目审批管理处于探索阶段,机制、标准亟待明确,希望贸大立足学校学科优势,瞄准国家需求,力求填补空白,在独创和引领上下功夫,为此类项目论证、报建做好试点。

       

蔡长华副司长指出,在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的背景下,发改委支持在京高校“双一流”高校在学科平台建设上闯出新路。“数字经济实验室”项目建设要定位于高端性、特色性、开放性,探索与政府、社会的共建共享,避免大而全的低水平重复建设。当前贸大“双一流”建设处在关键时期,希望坚持特色发展、内涵式发展,适当控制规模,坚持坚持高端引领,切实服务国家重大战略。

      5782

王稼琼校长代表学校对发改委、教育部及相关司局长期以来给予贸大事业发展和“双一流”建设项目推进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学校将按照各位领导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深化项目论证,凝练方向,全方位推进“数字经济实验室”项目建设,为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作出更大贡献。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