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中国慕课大会召开 我校两门课程入选国家精品慕课

发布时间: 2019年04月12日 编辑: lhh

校新闻网讯(教务处供稿)2019年4月9日-10日,以“识变、应变、求变”为主题的中国慕课大会在京召开。大会宣读了2018年国际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认定结果,并为课程负责人代表颁发了认定证书。大会发布了《中国慕课行动宣言》,同时针对我国慕课建设、应用和发展展开讨论。来自教育部及其他中央相关部门的领导、教指委专家、省级教育行政部门领导、高校教务处处长及教师代表、国际慕课专家和多家课程平台负责人等600余人参加会议。我校张新民副校长、教务处蒋先玲处长作为大会邀请嘉宾参会并发言。

    中国慕课大会慕课教学改革分论坛现场

会上,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钟登华出席大会并讲话。钟登华指出,当前,我国慕课的数量和应用规模居世界第一,在发展理念、推广方式、学习模式、管理机制等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创造了中国经验,为世界慕课的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随后,钟登华为第二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负责人代表颁发证书,鼓励更多的教师参与到中国慕课的建设和应用中来。我校蒋先玲教授的《货币金融学》与施丹副教授的《经济学导论》两门课程,荣获第二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认定。

我校《货币金融学》和《经济学导论》获奖证书

我校《货币金融学》和《经济学导论》获奖证书

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发布《中国慕课行动宣言》,总结中国慕课建设的重要经验和建设方案,即质量为王、公平为要、学生中心、教师主体、开放共享、合作共赢。《宣言》提出,面向未来,中国慕课发展五大愿景,也就是要着力建设五条路:即建设公平之路,用优质慕课资源补齐区域和校际人才培养质量差异短板;建设共享之路,破解制约共享的体制机制难题,让慕课资源的流动畅通无阻;建设服务之路,致力于研究新方法新技术,努力提升个性化精准化服务水平,使学习者获得更有价值的深度学习;建设创新之路,进一步融合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技术,创新慕课学习内容、模式和方法;建设合作之路,加强教师之间、高校之间、慕课平台之间、中国与世界各国之间的交流合作,努力为世界慕课发展贡献中国经验、中国标准、中国方案。

2019年4月10日上午,在以“慕课助力教学改革 打造中国‘金课’”为主题的中国慕课大会-慕课教学改革分论坛上,张新民副校长做了题为《关于慕课建设的几点思考》的报告,总结我校慕课建设的重要经验,以及关于慕课建设的几点思考。

      张新民副校长在中国慕课大会慕课教学改革分论坛做主题报告

张新民副校长在报告中指出,“我们在设计慕课的时候需要考虑教学运行中的各个要素:明确开课目的与教学目标,完整教学计划与教学内容,全面教学评价与课程评价。慕课通过信息化的课堂教学(视频教学、讨论、即时互动等),教学评价(作业、练习、测试、考试等)来实现大规模教学,课程设计之初也将考虑教学的各个环节,同时要将内容完整呈现,不能因为视频碎片化就忽略了课程的整体性设计”。信息化大背景下,慕课的建设是有“保质期”的。张新民副校长强调说,“对于已经完成制作的慕课,尤其要关注后续的使用和更新,不能一成不变。作为高等教育者,我们要准确把握时代发展的要求,必须抓住时机,超前识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

张新民副校长还强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慕课平台除了注重本校课程建设之外,还着重于世界各地文化、经济、语言方面的慕课建设。充分利用“互联网+”时代的便利条件,为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受教育者提供个性化、多样化、高质量的教育服务,促进学习者主动学习、释放潜能、全面发展。

本次分论坛上,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邵进、高等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韩筠、北京大学数字化学习研究中心主任汪琼、天津大学副教授马骁飞、中南大学教授吴静、东南大学土木学院实验中心主任宗周红等领导专家分别作精彩报告。分论坛由西北工业大学校长助理杨益新主持。

中国慕课建设自2012年起步,经过7年的快速发展,形成了“大带小、强带弱、同心同向、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我校慕课建设紧跟国家趋势,在近年来快速发展,目前已有慕课建设项目立项38项,在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好大学在线等国内主流MOOC平台上线,其中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两项。除此之外,我校制定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试行)》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线开放课程应用实施细则》,保障我校慕课建设、运行和应用的合理有效,并激励我校更多教师参与到慕课的建设和应用中来。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