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贸大校园开放 与您相约5月25日!

发布时间: 2019年05月20日 编辑: lhh

 

校新闻网讯(记者 晨欢)记者从招生就业处获悉,我校将于2018525日(周六)全天,举办“2019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园开放日”活动。

开放日三大亮点

招生就业处处长徐松告诉记者,今年的校园开放日活动从早上9点开始到下午1430分,基本将持续一天,就是为了让考生和家长更好地了解贸大办学特色和招生政策,给考生和家长提供一个与贸大零距离接触的机会。


今年的校园开放日活动有三大亮点:

一是首次分学院进行专题报告,为考生及家长提供全面了解学院及专业的机会。除此以外,还将有教授学者面向考生和家长做专业学术报告。

     

二是首次开放两条活动线路。“贸大校园,等您来打卡”。今年,将组织进行校园参观访问活动,开放校史馆、图书馆、体育馆、国际交流大厦、虹远楼、模拟法庭、知行楼金融实验室等特色地点,全程配备志愿者进行专业讲解。

      

三是首次联合全国知名财经外语类院校一同开展校园开放日活动。今年,上海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院、天津外国语大学、东北财经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山东财经大学等高校将和我校共同举办招生咨询活动。

2019贸大招生政策

据了解,2019年我校在京招生计划与去年的规模持平。今年招生保持两个本科批次和特殊类型批次,小语种在提前批进行报考,其余专业在本科批次报考,考生还可通过自主招生、高水平艺术团进入我校,特殊类型计划不列入统招计划。

招生专业方面,2019年将继续实行相近专业同学院内的大类招生,坚持通识教育和专业相结合的理念,目前共有包括经济学类、金融学类、工商管理类等九个大类。

2019年我校还将重磅推出国际商务专业,该专业将首次在高考中直接专业招生,不划归至大类中。国际商务专业在我校由来已久,研究生培养在全国名列前茅,我校也是全国国际商务硕士培养秘书长单位,本科阶段在学院一直以实验班形式选拔培养,今年首次以成熟专业投放至高考中招生。

揭秘贸大特色专业

贸大有哪些热门专业和项目?招生就业处处长徐松告诉记者,经济学类、量化金融实验班、国际组织人才基地班、工商管理类、经济统计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法学、精算学等都是在京的热门专业和项目。

25日9点在宁远楼三层报告厅举行的招生宣讲会上,将由学校教务处、招生就业处等负责人系统介绍我校办学特色、大类招生与特色分流、就业优势、本科招生政策以及贸大特色实验班等情况同时,今年的宣讲会,还将同步开通网络直播网址是:http://lezhibo.tianqist.cn/mobliebrowser/video?id=fceb851eca3d424cbfbb91a537302ce3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国家“211工程”首批重点建设高校,由教育部和商务部共建,是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之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目前拥有经、管、法、文、理、工六大学科门类,以国际经济贸易、法学(国际经济法)、金融学、工商管理、外语(商务外语)、会计、保险、精算等优势专业为学科特色的多科性财经外语类大学。

多年来,学校坚持国际化的办学特色,以“宽基础、复合型、创新型”为人才培养目标,经过探索与实践,逐步形成了以主辅修制为主体的“外语+财经”、“外语+管理”、“国内+国外”等多种人才培养模式,向国家输送大批高素质、创新型、国际化人才,服务国家企业走出去、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

 

附:学校的特色专业和项目

国际组织人才基地实验班(高考单独招生):创办于 2013 年,培养具有深厚的人文底蕴,宽厚的国际经济、商务、法律、管理理论基础和专业技能,娴熟的中文、英文、法文语言能力、宽广的国际视野、强烈的创新意识,融知识、能力、素质全面协调发展的有理想、有抱负的创新型国际化人才。毕业生将通晓国际规则,能够进行跨文化交流,胜任在全球舞台上从事经济、法律和公共事务等工作。具体目标是向国际组织以及为我国国际发展事业和跨国公司提供专业人才储备。

量化金融实验班(高考单独招生):采取高考单独招生,并独立设置培养方案、考试方式,为每位学生专门分配指导教师。量化金融实验班旨在培养具备扎实的经济金融理论,精通金融量化技能,熟稔金融市场实践的国际化复合型人才。通过完备的数理、编程和金融理论融合的课程体系,产学研结合的实践教学体系,丰富的国际化实习、实践基地实训,强化学生与顶尖国际高校和金融机构的交流,拓宽学生国际化视野,培养能够在量化投资、金融产品设计及定价、风险管理、金融资产管理等领域进行创新研究和实务工作的国际化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三语人才培养实验班:创办于 2009 年,是以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生为主,在全院新生中重新进行择优录取组建而成的,实行主辅修制,即除了高考录取的专业外,进入实验班的学生通过考核还可获得文学学士学位(辅修双学位)。实验班旨在培养既懂专业又懂英语和一门小语种的复合型国际贸易高端人才。目前开设的语种包括日语、法语和西班牙语。实验班学生在按照培养方案修完规定学分后,需赴相应语种国家交流学习一学期。设有单独奖学金。

经济学荣誉学士实验班:创立于 2005 年,面向全院大一新生择优录取组建而成。实验班以学术为导向,采用精英培养模式,旨在培养经济理论和数理基础扎实、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层次经济学相关领域专业化人才。实验班具有“高起点、宽口径”和“厚基础、重学术”的鲜明特色,系统教授经济学基本理论及前沿知识,培养学生对现实经济生活中的具体问题的认知和分析能力。近年来,该班 80% 以上的毕业生选择在世界名校和国内著名学府读研深造。

鸿儒金融人才培养实验班:本实验班集中金融学院的优秀教师资源,重视严谨的学术基础培养,主要课程采用双语教学,为学生在国内外一流大学继续攻读金融方向博士学位夯实基础。旨在培养未来能够从事现代金融学教学和研究的一流学术人才,能够在金融监管机构从事政策研究的国际化理论人才,能够适应新时代金融机构需求的高端金融人才。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金融科技)实验班:本实验班是信息学院携手金融学院联合打造的交叉学科复合型人才培养实验班,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经济全球化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具备扎实的金融理论基础、计算机科学理论方法和较高的外语水平,富有创新意识,具备广阔的国际视野,熟悉金融科技相关的理论、政策和实务,理解新技术和新金融模式特点,能在各类金融机构、企事业单位和经济管理部门从事金融科技相关的运营、管理和研究工作的国际化、复合型、高素质专门人才。学生在入学后通过二次选拔的方式进入实验班进行学习。主要课程包括:微观经济学、C++ 程序设计、数据结构、货币银行学、投资学、数据库系统原理、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

特许金融分析师CFA特色班:CFA 是“特许金融分析师”(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 的简称,是美国以及全世界公认的金融投资行业最高等级证书。在本科生完成前两年基础课程教育的前提下,学院择优选择部分学生组成单独的 CFA 实验班,通过实施基于美国特许金融师协会考纲体系的 CFA 课程体系,培养具备 CFA 知识体系,能够有能力通过 CFA 考试的应用型金融人才。本实验班课程获得 CFA 协会“大学认证项目”资格。

金融风险管理FRM特色班:FRMFinancial Risk Manager)由全球风险协会(GARP)在上世纪 90 年代设立,是金融风险管理领域里中最权威的认证。FRM 发展极为迅速,不仅在华尔街、国外著名金融机构以及大型公司风险管理部门获得认同,而且在中国也获得了监管部门、各大银行和其它金融机构的广泛认可。目前学院与美国全球风险协会(GARP)中国分会合作,在本科生完成前两年基础课程教育的前提下,择优组建 FRM 特色班,培养具备 FRM 知识体系,并有能力通过国际考试获得 FRM 证书的风险管理专业人才。

工商管理专业(全球管理实验班):全球管理实验班始终秉承国际化与本土化相结合的教育理念,旨在打造国际化工商管理精英人才。本专业已经构建了成熟的人才培养模式和支撑体系,包括与全球顶级商学院一致的课程体系、国际化和多元化的师资队伍、前沿的英文原版专业教材、多样化的浸入式课堂和哈佛商学院案例教学等。本专业还在培养方案中设计了一套出国交流和到跨国公司实习的保障体系,为学生到跨国公司就业和出国深造奠定了坚实的专业基础。通过四年学习,让学生形成全球视野和开放思维,掌握一套系统、开放、前沿的国际商务知识体系,提升国际商务思维、素养和专业能力。本专业核心课程全部采用英文原版教材,包括国际企业管理、全球供应链管理、战略管理、国际商务谈判等。

工商管理中法兰斯项目:2004 年起,经中法两国教育主管部门批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与法国诺欧商学院 NEOMA(原法国兰斯高等管理学院)开展本科联合培养项本项目采用“2+2”的培养模式。其中前两年在对外经贸大学学习,课程设置主要包括法语、工商管理专业基础课等;后两年在法国诺欧商学院学习,课程设置主要包括工商管理专业课程,采用法语教学。学生在法期间将进入世界 500 强跨国企业实习。学生毕业将同时获得中法两国的管理学学士学位。本项目绝大多数毕业生选择申请国外顶尖商科院校继续深造,另一些毕业生进入知名跨国公司就业。录取方式:新生入学后,向商学院提出申请,经面试择优录取。

工商管理中德洛特林根项目:洛特林根项目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和德国洛特林根大学的互派留学生 2+2(3) 合作项目。项目旨在培养具备国际化管理视野和创新意识、具备从事跨国企业运作管理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如果学生在进入德国洛特林根大学之前已经能够达到德方所要求的语言水平,那么就可以免修第三学年的课程,直接进入第四至第五学年的专业学习阶段。学生通过五年学习,将同时获得以下学位:德国洛特林根大学的科学学士学位证书(国际企业管理专业)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毕业证书(企业管理专业)、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颁发的管理学士学位证书。录取方式:新生入学后,向商学院提出申请,经面试择优录取。

精算与风险管理实验班:实验班培养理念及特色主要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1. 复合型知识体系:在教学内容上注重培养学生应用与研究的综合能力、创新的思维意识和研究素质;2. 本硕博连读;3. 本科导师制;4. 全英语或双语教学;5. 国际合作培养:借助学院与英国肯特大学、曼彻斯特大学、美国天普大学、密西根州立大学等国际知名大学相关专业的良好合作渠道,优先选拔本实验班学生参与本科“2+2”、硕士“1+1”以及本硕“3+2”等联合培养项目,鼓励学生参与短期互换国际交流,培养其国际化、前瞻性专业视角;6. 精算师资格考试:鼓励、组织学生参与美国精算师、英国精算师、中国精算师等权威资格考试,并借助国际合作培养项目为学生提供相关精算师资格考试课程的免考资格。实验班规模为 30 人,采取自愿申报方式,在新生入学后面向全院所有专业本科生统一进行考试选拔,按照报名学生考试成绩择优录取。

法学(涉外型卓越经贸法律人才实验班):2017 年,法学院在之前多年设置“国际化人才培养项目”和“涉外法律人才实验班”等经验积累的基础上,开设“涉外型卓越经贸法律人才实验班”,定位于培养国际组织及涉外型高端法律人才。择优录取的学员有专门的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需掌握扎实的法学基础和国际法专业知识,具有不逊于母语的英语能力,跨文化高端法律交流能力和宽广的国际视野,并有大量机会参加国际模拟法庭大赛训练及 Trade lab 等项目培训,能够在涉外经贸领域熟练运用专业技能解决实际问题,以胜任今后在国际组织、跨国企业、国际律师事务所等机构的工作。

商务英语(跨文化沟通)实验班:商务英语(跨文化沟通)实验班 2018 年开始招生,生源质量高,教学效果好,课程评教高。强调人际沟通和跨文化交际能力,加强第二外语(法语 / 西班牙语)比重,开设多门探究型课程,旨在培养能适应经济全球化和我国对外开放需要的高素质、国际化、深度复合型的拔尖英语人才。实验班选拔面向全院新生,于入学之初进行。经学生自愿报名、学院审核、笔试面试等环节,选拔约 20 人进入实验班。实验班执行单独的特色培养方案。学生完成培养方案要求的全部课程(152 学分)及计划外课程(20 学分),且完成实践教学学分(28 学分),同时符合学校规定的其他毕业及学位授予条件的,授予文学学士(商务英语)+ 法语 / 西班牙语辅修专业证书。

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政治经济管理通才实验班):本专业旨在培养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宽口径厚基础的复合型通才,具有深厚的人文底蕴、扎实的社会科学基础和娴熟的外语水平,掌握政治学、经济学、管理学基本理论和专业技能,具有宽广的学科视野、跨学科跨领域的学习和实践能力,富于创新精神,能够在党政机关、国际组织、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有关业务工作,并具备良好的通过继续深造成为拔尖创新人才的潜质。

德语专业中德联合培养企业管理“42本硕连读”项目:中德联合培养企业管理专业(BWL)“4+2 本硕连读”项目由外语学院与德国爱尔兰根·纽伦堡大学、波茨坦大学和吉森大学经济学院合办。该项目使学生在中国就读本科的 4 年学习过程中,掌握娴熟的德语,同时学习工商企业管理的相关课程,四年学业完成并达到相关要求后,学生取得我校颁发的外国语言文学学士学位,之后赴德国合作大学攻读工商企业管理专业硕士学位,在德国学习至少 4 个学期,在达到德国大学相关要求之后,可取得德国企业管理硕士学位。该项目因其合理高效的课程设置、良好的项目管理、中外合作复合型人才培养的模式受到学生的极大欢迎。从 2005 年至 2017 年秋,本项目向德国合作大学派出学生超过 200 人,已在德国大学顺利获得工商企业管理硕士学位的学生约 80 人,其中有超过三分之一的毕业生留在德国就业,就业企业包括西门子、宝马、普华永道、毕马威、安永、华为德国等;近三分之二的毕业生回国就业,就业单位包括中投、中石化、戴姆勒、奥迪、博世、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等知名企业。该项目学生除缴纳我校规定的四年学费外,另需缴纳项目培训费。

意大利语专业中意联合培养“4+2”本硕连读项目:意大利语“4+2”本硕连读项目是 2016 年对外经贸大学和意大利威尼斯大学开展的联合培养模式,旨在培养具备语言、经济和管理知识结构的复合型人才。进入该项目的学生在我校按本硕连读培养模式学习四年获得文学学士学位后,赴意大利威尼斯大学亚洲研究及企业管理学院(SAGA)学习两年,取得规定学分、达到毕业要求,获得威尼斯大学语言及管理学(LAMAC)硕士学位。该项目学生除缴纳我校规定的四年学费外,另需缴纳项目培训费。

日语专业“2+2”双学位项目:日语专业学生均可在大学三年级自愿报名加入本项目,经考核选拔 10 名同学第六学期赴日本立命馆大学商学院三年级学习两年。取得相应学分后,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授予文学学士学位,由立命馆大学授予企业管理学士学位。

日语专业本硕连读项目:2011 年我校外语学院与日本立命馆大学商学院签署本硕连读项目合作协议。经报名、选拔,学生于第七学期赴日本交换留学,期间可以选修立命馆大学商学院的课程并进行研究生入学的相关准备。经考试合格后,于第八学期正式进入立命馆大学商学院的研究生院,攻读硕士学位,学制两年。参加该项目的学生成绩合格并提交论文后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授予学士学位、日本立命馆大学授予硕士学位。

俄语专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与圣彼得堡大学联合培养“4+2”本硕连读项目:本项目是 2016 年我校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开展的联合培模式,旨在培养精通中俄两国的语言、文化,并具备经贸和理专业能力的高级复合型人才。进入该项目的学生以俄语为专业、以经济专业为辅专业,在我校学习四年获得文学学士位后,可进入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金融与信贷、经济、管理贸易等专业进行为期两年的硕士研究生学习。在取得考试条所规定的学分并成功通过所有考试后,由圣彼得堡大学授予应专业硕士学位。该项目学生除缴纳我校规定的四年学费外另需缴纳项目培训费。

外经济贸易大学与莫斯科大学联合培养“4+2”:俄语专业“4+2”本硕连读项目是 2014 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与莫斯科罗蒙诺索夫大学开展的联合培养模式,是根据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而设计的既懂外语经贸知识,又懂法律专业知识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在我校就读本科的 4 年中,不仅要掌握娴熟的俄语,同时还要学习法律专业相关课程,四年学业完成,取得我校颁发的外国语言文学学士学位后,赴莫斯科大学攻读法律专业硕士学位,在莫大学习至少 4 个学期,达到莫大法律硕士相关要求之后,可获得莫斯科大学法律专业硕士学位。

西班牙语专业中西联合培养“4+1”本硕连读(MBA)项目:西班牙语专业中西联合培养“4+1”本硕连读(MBA)项是 2016 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与西班牙加利西亚洲际高等育学院社会工程基金会商学院(下称加利西亚商学院)开的联合培养模式,旨在培养精通中西两国语言、文化,具经贸和管理专业能力的复合型高级经济管理人才。进入该目的学生,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完成四年的西班牙语专业习,取得外国语言文学学士学位后,赴西班牙加利西亚商院进行为期一年的工商管理专业(MBA)学习,取得规定分并达到毕业要求后,可获得加利西亚商学院工商管理专(MBA)硕士学位。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