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我校首聘“两院”研究员 智库建设有了“加速度”

发布时间: 2019年06月04日 编辑: wxn

校新闻网讯(国开院供稿 摄影 王媛)531日下午,我校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隆重举行“两院”研究员聘任仪式。校党委书记、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理事长蒋庆哲,副校长王强出席仪式并为两院首批研究员颁发聘书,党委宣传部部长张小锋、国家(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颖、科研处副处长李岩以及两院首批研究员参加会议。副校长王强主持会议。

 

聘任仪式上,蒋庆哲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并指出,学校正在加快推进开放型经济学科群双一流建设,在工作推进过程中,如何有效统筹及分配调动资源是学校一直不断探索的问题。当前,国内很多知名高校都将智库建设提升到了重要位置,通过资源整合,努力打造有影响力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我校先后成立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和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两院建立之初,便肩负搭建学校智库研究平台、整合全校相关资源、支撑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历史使命。北开院在2017年入选北京市首批首都高端智库试点单位,学校在智库发展上获得了更多的政策支持和更强的资助力度,全校教师和研究人员应抓住这个机遇,把北京市的政策红利用好用足,学校内部要做好有效对接和跟进落实。

蒋书记就两院未来建设问题以及两院新聘研究员今后如何深度参与智库工作提出四点建议。第一,智库建设要提高站位,强化使命。智库建设要与国家重大战略紧密结合,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不断增强国家软实力。国开院、北开院的建设要与贸大的服务重点、长期办学的特色及优势紧密关联,要有实实在在的使命感。第二,智库发展要抓住重点,突出特色。无论是智库研究还是智库管理,都要抓住对全局有影响的中心工作。两院需要继续把握研究的重点方向,在与国家、北京市对接时找准问题,找准贸大服务国家和首都建设的切入点,增强智库服务的目的性。第三,智库研究要注重调研,产出精品。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坚持与决策部门的信息交流和工作对接,坚持与实务部门的调研座谈和需求对接。在教学科研工作之余,希望教师们多关注主流媒体刊物,在调研的基础上多出精品。第四,智库管理要创新机制,深化改革。未来国开院、北开院可以多借鉴兄弟院校经验,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大胆进行体制机制创新、不断探索相适应的运行模式,努力将各学院教师的科研成果进行有效转化,实现成果效益最大化。

 

副校长王强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学校一直高度重视智库建设,以期发挥我校学科和人才优势,有效整合校内外资源,此次聘任仪式的举行也正是为了充分调动学校老师参与智库建设的积极性。希望两院可以按照学校统一工作部署,提高思想站位,强化责任使命,充分发挥好智库平台整合资源作用,打造一支优秀的应用型智库研究队伍,同时期待两院研究员取得更多高水平研究成果,服务好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好国家和北京市决策需要,服务好学校双一流建设。

国家(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颖向与会人员汇报两院建设情况,并详细解读了北京市首都高端智库理事会层面重大成果奖励、两院智库成果奖励办法及课题管理办法。

会上,科研处李岩副处长宣读首批研究员聘任名单并主持颁证仪式。蒋庆哲书记、王强副校长向到会的首批受聘的两院研究员颁发聘书。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