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教师们的“秘密武器”——蓝牙话筒投入使用

发布时间: 2019年06月04日 编辑: liyuqing

声入人心:求索楼新设备蓝牙话筒投入使用

校新闻网讯 伴随着五月浅夏的气息,求索楼迎来了第一批来上课的师生。在明亮敞净的教室中上课的同学们惊喜地发现老师拥有了一个“秘密武器”——蓝牙话筒。这个老师衣领上的黑色小精灵,舞动声波的翅膀,将字字句句清晰地传递到每一位同学的耳边。小话筒也带来了教学质量的提升,老师同学们对它赞不绝口。

 

对于在求索楼321室上线性代数课的牛华老师,蓝牙话筒是她的一位得力的课堂助手。学生每节课都能看见她手中的黑色控制器、衣领上别住的小巧话筒和颈上缠绕的一层黑色线圈。她认为便携式蓝牙话筒不仅解放了教师的双脚,而且具有红外线激光指向功能,可以根据课堂进度切换PPT以引导学生,一定程度提升了课堂效率。但同时,她认为扩音效果还有更多提升的空间。牛华老师最后说道:“教学工具越来越方便实用的确非常好,但学生上课有收获才是我最希望的。”

金融学院的高清霞老师对求索楼配备的蓝牙话筒给出了高度评价:“这个移动话筒是我必不可少的教学设备。”她手持蓝牙话筒,对于每一个知识点的讲解都通过蓝牙话筒清楚地传递给了学生。相比于传统固定的教学话筒,新型的蓝牙话筒兼具扩音与移动的功能,为课堂上师生之间的交流提供更大的空间。这两种功能的有机结合令高清霞老师非常满意:“即使是这么大的教室,我也不用担心是否会由于声音小而影响到其他学生的听课质量。”

              

国际贸易系副教授樊瑛在给留学生上课的时候充分利用了蓝牙话筒,使课堂产生更多的多元互动。方便和实用是樊瑛给话筒的主要评价:“有了蓝牙话筒之后,我可以不再局限于讲台,而是可以走下去、走到学生中间去。”蓝牙话筒的携带使得她有更多机会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学习状况:“我和学生们的联系也因此更紧密了。我经常看着有谁需要帮助、或是听讲不认真了,我就会走到他跟前去。” 

“为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优化教学成果,学校教务处为在求索楼上课的教师配备了蓝牙话筒,目前配备了约200个。”教务处副处长周博老师告诉记者“通过对其他高校调研和各方面综合考虑,学校采取的是‘配备到人’的推广方式”。周博表示,有的学校选择为每位老师发一个蓝牙麦克风,但并不是所有的老师都会用到,有的老师上小课不需要麦克风,有的老师不习惯使用,这样就会产生一定的浪费。因此学校在本学期末将统计使用蓝牙话筒的老师人数,然后将设备直接发到相关老师手中。“相比于直接为每个教室配备一个蓝牙麦克风,这种方式大幅度降低了话筒丢失的比率,也更有助于教学资源的优化配置”。 

作为学校选用的新型教学设备,蓝牙话筒的使用效果备受关注。当然,新教学设备的推行不可避免存在一些问题。许多教师还偏向于采用传统的教学方式,这限制了新设备丰富多样的功能的应用。对此,教务处也在不断进行探索和尝试,对教师进行技术培训成为首要任务。教师对新技术的使用操作更娴熟,才会更容易将其融入到教学当中。周博说:“我们需要慢慢地、一点点地去做相关工作,毕竟老师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是需要一个过程的。” 

在崭新敞亮的求索楼教室里,老师和蓝牙话筒的黄金合作正在顺利开展。

(记者/摄影 黄文婧 马文婧 何婧璇 邱鲲旭 欧歌)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