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青春榜样| 刘清泉:用开放的心,做喜欢的事

发布时间: 2019年06月13日 编辑: liyuqing

【编者按】时间在灯火明灭间悄悄走远,又是一年毕业季匆匆来临。惠园里的阳光和雨露滋养了成长的小鸟,如今他们羽翼丰满,即将展翅飞向更加广阔的天际。这个夏天,我们不说再见,就让画面定格在最美好的瞬间,怀着期待与感动共同拥抱灿烂的明天。祝愿每一个从惠园走出的贸大人都能坚守梦想、不忘初心,努力活成自己向往的模样!党委宣传部与招生就业处联合推出“2019年优秀毕业生专访”专题,与大家一起分享毕业生们的成长故事。

刘清泉:用开放的心,做喜欢的事

记者 伍丽铃

刘清泉,统计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中共党员,统计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在校期间获2016年度十大杰出学生、校级一等奖学金、校级优秀学生、校级优秀毕业生等荣誉;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H奖、第五届海峡两岸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三等奖;多次在校内外表演话剧、相声,参演话剧《远航》获第六届北京大学生戏剧节获最佳剧目奖。2017年保研至本院攻读硕士学位,即将就职于中国建设银行总行。

“我是谁 ?我是怎么构建的 ?从认知科学的角度来看,‘我’是一种幻觉,是人在和周围的世界接触中不断强化的幻觉。人是由其生活的各种模式定义出来的。”在被问到如何定义自己时,刘清泉介绍了美国学者侯世达的《GEB》和《我是个怪圈》两本书。他说定义自己涉及到自我指涉,是可以从数理逻辑进行分析的。

回忆在惠园的六年,令刘清泉印象深刻却是两件小事。一是平常大大咧咧的远航话剧导演在午夜和他们一起救了一位醉酒的路人;二是一次许多同学因事未参加的团建活动,班长用P图技术让所有人出现在了最后的大合照中。这两件事虽小,但都充满了温暖温馨。“你可能会问为什么不是‘十杰’、‘保研’这样的大事呢?其实这些事都是有一定程序的,是按部就班的,反而不会让你印象深刻。”生活中的小事情让他看到身边的人的美好,并能由此在细节上更好地完善自己。

身为一个天津人,刘清泉从小就对相声有着浓厚的兴趣,贸大没有单独的相声社团,只有挂名在非凡话剧团之下的相声大会,了解到这些,刘清泉选择加入了非凡话剧团后来还参演了校史剧《远航》。“我们有个由学长学姐传承下来的不成文的规定,就是‘一旦入团,永远都不退团’。”有很多人认为社团活动占时间而不愿参加,刘清泉认为这还是看个人的平衡选择,不能把时间全部放在学习上。参加社团活动,不仅给生活增加一些光彩,也或许能给你未来带来更多的选择。“就像你做投资组合,你可能会把百分之九十投在债券上,因为它比较稳定。但是你还是会把百分之十投在股票上,虽然它的风险更大,但也可能会带给你更高的收益。”在保证学习的基础上,多做自己喜欢的事,保持开放的心态,往往会无心插柳柳成荫

大三入党,本科时担任班长、团支书;研究生时担任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刘清泉一直用心努力地做着党团工作——用心策划每一次活动,让都能有声有色,有意义。努力调动同学们参加团日活动的积极性,让同学们认识到入党的严格性和重要性。他认为入党是政治上成熟的表现。现在有许多人觉得不入党也可以为人民服务,入不入党都无所谓。他是不认同这种想法的,因为当特殊紧急情况发生时,没有党员身份,就有理由逃避。党员不仅是一个身份,是对自我的约束和监督。“如果确实有心为了国家和人民做出贡献,并愿意为此奋斗终生,那就应该入党,这应该是水到渠成的事。”

刘清泉的性格谦逊而幽默,世界观简单坚定。对于大多数人羡慕或自豪的保研和求职经历,他只是一笑而过,“大家的经历其实都差不多,网上可以找到很多相似的帖子。在贸大这么好的平台上,每位同学都有机会施展抱负。最后谈到想对学弟学妹们的话,刘清泉的四点也是尽显个人性格:好好学习,基础很重要。保证学习的基础上,拓展兴趣,快乐生活。多看看书。当你觉得需要护发的时候,忘了这件事吧,忘了这件事你会很快乐。

人是一个怪圈,在与外界互动的不断反馈中创造自己。这个“自己”是真实的还是幻觉,需要一生去证实,这需要坚定的信仰和准确的自我定位。刘清泉还将继续探寻和奋斗,祝他成功。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