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支教故事 |(杨雅琛)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

发布时间: 2019年07月09日 编辑: wxn

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

杨雅琛

大家好,我是杨雅琛,来自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新疆分团,目前服务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第一小学,担任《可爱的兵团》课程教师。在一年的服务期里,我在与学生的交往中收获感动,在与支教团成员的相互支持中收获友情,在志愿服务工作中收获成长。一年的时间不长,但足以令我终身难忘。

“那是我可爱的兵团老师”

作为一名教师,最开心的事情莫过于看到学生成长,最得意的事情莫过于学生对自己的尊重与喜爱,然而,我的教师之旅开始得并不顺利。

2018年8月底,五家渠一小迎来了开学季,看着可爱的孩子踏入校园,我开始期待站在讲台上授课的时刻。按照教导处安排,我即将教授二年级《可爱的兵团》课程。实话说,接到这个任务时我内心充满了抵抗与无奈。

一年前在填写支教科目意向表时,我毫不犹豫地填写了数学,并通过团委安排的培训活动,在数学授课上做足了准备。我也一直想成为一名主课老师,在与孩子们每天的交流中为他们“传道、授业、解惑”,而不是一名“不被孩子们重视”的副科老师。另外,我是一名支教老师,如何向孩子们讲授他们当地的历史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但考虑到学校排课的困难,作为志愿者的我服从了学校安排,开始着手备课。

在备课过程中,我逐渐深入了解兵团的历史和文化,并被兵团人的精神深深震撼。60多年来,兵团人以屯垦戍边为使命,在天山南北的戈壁荒漠和环境恶劣的边界线,开荒造田。他们吃着掺沙的窝窝头,用自己的生命维护着民族团结与边境线的安全。“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开拓进取”,兵团精神是如此的伟大。

   

那一刻,我突然意识到,也许我是一位副科老师,但我同样肩负重任,我有义务和责任,让兵团的孩子们深入了解兵团的历史,传承老一辈革命家们留下的兵团精神。

于是,我开始正视自己所教授的科目,并用心准备好每一节课的内容。从第一节课开始,我便通过游戏、自我介绍等环节加深与孩子们的感情,提高他们对这门课的重视程度。在接下来的课程中,我通过播放纪录片、幻灯片、课文讲解、学生分享自己身边的兵团故事、学生彩绘兵团历史等方式,生动地向孩子们展示了兵团发展的历程,也让孩子们渐渐体会到了兵团精神的内涵。

现在,每当我的学生在校内校外碰到我时,都会甜甜地问候:“老师好!”甚至会激动地向身边的朋友说:“那是我可爱的兵团老师!”听到这些话时,我内心充满了感动与满足。

“我们没有什么不同”

除了贸大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外,我还有另一个身份“西部计划志愿者”。2019年服务于六师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共有140余名。虽然我们来自五湖四海,但我们因共同的身份相互帮助、相互支持。

2018年12月,我作为成员之一,代表六师志愿者参加了兵团组织的西部计划志愿者风采大赛。通过节目,我们向观众们讲述了我们支教中的感人故事,表达了我们扎根基层,服务西部的决心。最后,我们的参演节目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得到了团委领导们的认可与表扬。此外,我还作为志愿者代表参与了兵团广播电视台的专题宣传片拍摄工作,与其他师的4名志愿者为《到西部去》拍摄MV,这对我来说也是一次新鲜的体验,也是一段难忘的回忆。

 

2019年5月,我与师市60多名志愿者一起参加了郁金香节志愿活动,劝阻游客踩踏花草,呼吁游客保护环境。2019年6月,参与师市创建文明城市志愿活动。

2018年到2019年,我离开北京,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支教。“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誓言还回荡在耳边,但我的服务却即将结束。我留恋这里的学生与文化,因为他们让我深深感动。我感谢自己当初做出的选择,因为这一年必将是我一生中最珍贵的经历之一。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