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我校优秀师生代表暑期赴山西武乡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 2019年07月08日 编辑: 王丰羽 高天昊

校新闻网讯(记者 王丰羽 摄影 高天昊)为进一步加强教职工的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题教育,引导青年教师更好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2019年7月5日至7日,校党委教师工作部、宣传部和校工会联合组织开展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改初衷、开拓创新”为主题的教育活动,由前校工会主席、金融学院党委书记齐天翔和现校工会主席袁利新带队,35名优秀教职工与2名学生记者赴我校暑期社会实践基地——山西省长治市武乡县八路军抗日战争纪念地参与本次活动。

观展追忆牢记历史,缅怀先烈不忘初心

7月5日下午,全体人员赴太行街参观八路军太行纪念馆。该馆是全国唯一一所全面反映八路军和华北各根据地8年抗战历史的大型军事专题纪念馆,收集展示了大批历史珍贵资料和革命文物,记载了当年八路军和太行人民的光辉伟绩,以声、光、电等技术全方面展示了当年太行抗日的原貌。团队一同参观了八路军简史陈列厅、日军侵华暴行厅等主要展区,无不为老一辈革命家的光辉形象、为军民艰苦奋斗、众志成城、齐心抗日的卓绝历史所动容。

72375

走出太行纪念馆,一行人来到八路军文化园,献花篮缅怀先烈,重温入党誓词不改初心。大家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以表对大义凌然、为国捐躯的八路军将士们的崇高的敬意。在云静天空下,慷慨激昂的入党誓词回荡在广场之上。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和八路军文化园的参观使大家深刻体会到先烈们为当下我们和平安宁的幸福生活所做的巨大贡献。

1ED6F



参观结束后,全体人员观看了抗日情景剧《反扫荡》和大型实景演出《太行山》。这两场剧生动地再现了军民视死如归、同仇敌忾的革命史诗,既使团队成员对武乡革命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又让全体人员对红色事业有了更深刻的学习感悟。

板山体悟革命历程,砖壁追思光辉岁月

76日上午,全体成员共赴具有光辉红色历史的革命纪念地——板山。这里平均海拔在1800米以上,群峰壁立,险奇卓绝,是八路军镇守华北的重要军事基地。攀登险峻板山途中,大家深刻体会当年八路军将士对敌斗争的艰苦生活,在实地游览中坚定传承十四年抗战的坚强不屈、百折不挠的伟大革命精神。

13D15

当天下午,团队离开板山,前往八路军总部和百团大战总指挥部砖壁旧址进行参观。八路军曾在这里粉碎了日寇对晋东南的多次围攻和扫荡,彭德怀副总司令与左权副总参谋长也曾在此指挥了震惊中外的百团大战。讲解员把战争中悲壮的英烈事迹娓娓道来,在讲到左权将军为革命献身时,讲解员热泪盈眶,大家也都不忍卒闻,感叹革命家们的视死如归与战争的惨绝人寰。

1A4F2

随后,团队前往八路军游击战体验园,体验游击战斗生活。园区以朱德总司令提出的八路军十大游击战法为主题,利用多种高科技手段,设计伏击战、地雷战、追击战、地道战等多个战术体验区,生动地再现了敌后战场八路军与日本侵略者斗争的艰苦历程。

18F02

继承发展革命精神,传承开拓时代新篇

77日上午,团队进行分组座谈交流。座谈会上,教师们对本次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们回忆活动经历,探讨革命经验,结合自己的工作和生活经历深入探究太行精神对教育事业的价值与启迪。

校工会常务副主席袁利新指出,山西省长治市武乡县抗战纪念地主题教育活动是工会的品牌活动。当年武乡为抗战的牺牲很大,对党的支持也很大,所以我们要多了解历史。表示,贸大和武乡的渊源也很深,学校有好多老师的父辈在武乡战斗过每次来到武乡与当地居民进行交流沟通,总会有新的收获与新的感触。


谈到八路军敌后战场具有强大战斗力的原因,于友伟表示,群众基础深厚是其中之一。信息学院教师王树西认为,当时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做的好,转化为内在的战斗力;党的组织能力强,而且是不断的在战斗中得到加强,每个地区都有党的组织群大家发言积极,重要活动积极参加。

本次主题活动对教师的自身发展提供了方向。信息学院教师佟强感受到除了做好专业教学外,还要多进行理想信念的教育和学习深入走入革命老区,塑造健康的精神文明。英语学院教师王婧希望自己未来能够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做一名传承革命传统、传播红色文化的教师。

教师们还在活动中获得教育事业的启发。公共管理学院教师廉茵联系到当前大学生教育的心理问题并指出,很多的问题都是从中学时代积累产生的,结合红色革命文化教育,能更好地对其心理问题进行疏导。后勤与基建教师李宇飞从培养下一代的角度指出,教育要从孩子抓起,将我们党的信仰浸入到孩子的骨子里。

最后,全体成员一同观看影视蒙太奇体验剧《太行游击队》。该剧表现形式鲜明,表演手段丰富,融合互动性、趣味性、知识性等要素为一体,同时融入蒙太奇手段,让成员们通过舞台近距离进入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使大家更深入地了解了太行革命精神。

77日下午,本次主题教育活动顺利结束。团队定会牢牢把握本次活动学习并领悟的太行革命精神,并在今后转化为实践,继承发展红色文化,紧密结合时代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