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首届湾区论坛在深圳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 2019年07月15日 编辑: wxn

校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琳 徐成龙)713日上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首届湾区论坛——“新时代中国对外经贸关系的新挑战与新机遇”在深圳隆重举行。 


本次论坛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主办,我校深圳研究院、海南研究院承办,我校深圳校友会协办。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党组书记邱宣女士,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管委会副主任、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副局长王锦侠先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蒋庆哲教授出席论坛并致辞,论坛由我校深圳研究院院长兼首席代表廉思教授主持。

我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捷、党办主任周波、商务汉语基地主任韩红、校友会秘书长孟源、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中国国际组织研究院院长屠新泉、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于海纯、青岛研究院院长寇文煜、海南研究院院长崔凡、成都研究院副院长孟丹梅、海南研究院副院长常文磊等校内机构负责人,全国各地数十位专家学者和粤港澳大湾区知名企业家,以及深圳本地优秀校友共计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蒋庆哲书记代表主办方向各位企业家和学者表示热烈欢迎。蒋书记在讲话中提到:随着时代变迁,中国传统的基于劳动力便宜的竞争优势正在逐渐消失,面对经贸领域的新挑战,我们该如何从困境中寻找出路,是学术界和企业界都关切的焦点。蒋书记认为:越是困难的时刻,我们越是要有信心。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各位学者和企业家的共同的努力下,中国一定能够更加灵活的应对各种挑战。蒋书记指出:希望借助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发展形势和我校的专业学科优势,共同探索中国对外经贸领域的前沿问题,打造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发展道路,发展更具创新性和稳定性的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为新时代中国经济寻求更多的创新思路与实践机会。

   

王锦侠副局长对当前世界经济处于大变革、大动荡、大调整的背景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开办此次论坛给予高度肯定,并就会议主题提出:要以主动塑造战略GDP的新作为来迎接新挑战,把握新机遇;以自贸试验区的新开放作为拓展经贸空间的新模式;以新经济的新实践来创造新奇迹;以应对新风险作为新要求。王锦侠副局长向参会嘉宾介绍了前海自贸试验区的相关情况与工作重点,并期望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未来开展更深一步的合作。

   

邱宣书记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深圳市科技创新委近年来的工作情况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基本建设,并就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三大战略:建设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争创综合性的国家科学中心、发展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进行了阐述。邱书记高度肯定了我校深圳研究院近年来的工作成绩,对我校深圳研究院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举办此次高端论坛的创举给予高度肯定,表达了科创委将继续加大力度支持我校深圳研究院发展的意愿。

   

会议主论坛环节由广东自贸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管委会自贸制度创新处处长、赵树峰博士做题为《聚焦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之路,全力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的主题演讲。赵树峰博士介绍了前海开发开放的基本背景和前海创新发展的实践探索过程,并着重分析了未来前海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的思路。

   

大会随后就三个专题进行了研讨交流。第一个专题由我校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院长屠新泉教授主持,四位专家围绕中美经贸关系的发展趋势及其对粤港澳大湾区的影响分别发言并进行了讨论。中国社科院美国所经济室主任罗振兴研究员认为今后高水平区域经济合作可能成为趋势。我校国际经济研究院研究员李计广研究员根据其刚刚完成的企业调研,指出中美经贸摩擦目前对我国对外贸易的影响总体有限,但对不同企业有不同影响,有些企业面临较重的负担,需要给予一定帮助。凯思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郑方先生根据其在中美两国的投资经验,强调了稳定两国经贸关系的重要性。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海图智库创始人陈定定教授认为尽管中美两国已经出现了一些技术脱钩的迹象,但两国经贸关系会走向一个新的稳定状态,在近期双方达成一个都可接受的协议的可能性较大。

第二个专题与会嘉宾讨论了一带一路倡议与新时代深圳的地位作用,我校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教授主持了讨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院长赵龙跃教授、广东核电合营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杨兆先生、深圳大学经济学院伍凤兰教授、我校国际经贸学院蓝庆新教授参加了讨论。各位专家讨论了一带一路建设的战略意义、深圳在其中发挥的作用,以及未来的制度建设方向,并以深广核的海外投资项目为例讨论了国家战略在我国发展对外经贸关系中所起的作用。

第三个专题由我校海南研究院院长崔凡教授主持,讨论围绕这自贸试验区面临的新课题与新任务展开。深圳前海创新研究院秘书长谌鹏先生、中国海关学会广州分会专职副会长何力先生、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副院长毛艳华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开放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光谷自贸研究院院长陈波教授从多角度讨论了自贸试验区进一步的创新任务。专家们认为,自贸试验区应加强体制机制创新,进一步明确部委和地方的权责划分,赋予地方更多自主权;自贸区应加强金融等领域创新,自贸区评估和容错机制建设应该加强。他们还认为,自贸区建设应该不忘初心,更加体现开放压力测试和改革试验的功能,同时应该加强法制建设。

论坛举办期间,我校领导一行还走访了腾讯集团、华侨城集团、招商局集团,看望了深圳本地校友,并专程到深圳研究院新办公场地进行实地调研,就深圳研究院近年来取得的一系列成果和未来发展思路进行了深入研讨。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借助深圳市“引智”机制于2013年创办深圳研究院。深圳研究院得到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在深圳及周边地区开展学术研究及社会培训,与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通过承接科研课题的形式开展合作,积极参与到大湾区经贸发展建设中来,在粤港澳大湾区擦亮了学校的品牌,赢得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有力地扩大了我校在南方的影响。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