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深度贫困地区乡村教师教学技能计划培训班在京开班

发布时间: 2019年07月17日 编辑: wxn

校新闻网讯(继续教育与远程教育学院供稿)2019年7月15日上午,“深度贫困地区乡村教师教学技能培训提升计划” 2019年北京集中培训开班典礼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交流大厦报告厅举行。

   

本次培训是中国扶贫开发协会高校教育扶贫委员会自2016年成立以来组织的第二次规模较大的培训。有来自包括云南、贵州、四川、新疆、湖北、山西在内的全国13个省19个贫困县的236名学员教师参加,培训科目有音乐、美术、体育、德育和英语,为达到最好的培训效果,根据科目和高校学科优势特色,分别委托中央民族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体育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作为具体培训承接高校。这次培训活动将持续到7月24日。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副书记文君主持了开班典礼。

   

上午10时,原外经贸部副部长、中国扶贫开发协会高校教育扶贫委员会名誉理事长谷永江宣布开班。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副会长蒋庆哲致欢迎辞。他指出,贫困地区教育基础相对薄弱,只有将教育资源向贫困地区更多倾斜,增强贫困地区师资力量,才能让贫困地区的学子享受到机会均等和高质量教育。高校教育扶贫委员会成立三年来,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牢固树立“扶贫攻坚,教育当先,脱贫脱困,高校有责”的扶贫观念,重点针对贫困地区教师、群众、农村基层干部、医务人员等群体,通过需求导向、分类培训、众校协同、集中分片和批量组织的方式,动员更多的高校和社会力量参与其中,进行“公益众筹”,助力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行动。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逐步探索出精准扶贫“7+1+N”工作模式,构筑了“标准高、力度大、持续性强”的帮扶工作长效机制,在云南西双版纳、新疆塔城和四川浦江、湖北黄冈等地的教育扶贫中进行了积极尝试,在教育扶贫、人才扶贫、专业扶贫等多个领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会长、国防大学正军职将军袁文先在致辞中说,确保2020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2019年是关键的一年。按照中央部署,面对扶贫开发的新形势、新任务、新特点,教育扶贫责任重大。为此,我们希望中国扶贫开发协会高校教育扶贫委员会努力建设成教育扶贫一个平台,做好服务,带动更多的高校积极参与,形成强势的教育攻坚队伍和力量,在脱贫攻坚中发挥重要作用。每个学校的情况不同,不求大而全,只要能参与进来,哪怕是帮一个学生,办一个培训班,都算是尽了一份责任,做出了一份贡献。

微贷有限公司总裁姚宏在发言中说,乡村教育是国家振兴的基石,是中国教育的未来。办好教育需要我们的共同努力。这也是我们投资“深度贫困地区乡村初中教师教学技能培训提升计划”的初衷。我们利用中国扶贫开发协会高校扶贫委员会搭建的平台与高校联手共同助力提升深度贫困地区的教育水平,让贫困地区学生尽可能分享优质的教育资源,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提升,助力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推动教育扶贫的大力发展。

   

中国扶贫开发协会理事、启明书院院长肖昱欣在致辞中指出:“文明之功,文化之力,需要有智识之士来建设。启明书院倾力于推动教育和传统文化的当代弘扬,其情怀所寄亦在此。”她认为扶贫更要扶智,再穷不能穷教育,搭上“教育扶贫行动”,培养和提升更多的教师力量,以知识改变贫穷,以智慧改变命运,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好事!她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呼吁更多的社会组织力量一起参与到教育脱贫的队伍中来,为造就更多师德高尚、业务精湛、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一份智慧和力量。

   

人教数字出版有限公司市场和销售总监张雷在讲话中介绍了人教数字教材基础公平、基础均衡、基础品质和基础融合的特点以及人教智慧教学平台及人教数字教材在教育扶贫中的作用。并指出人教数字产品对提升教师信息化水平,促进教育公平,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进一步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的重要作用。鼓励全体参培教师,借助教育信息化这个“快车道”,学以致用,成为教育脱贫的“领航者”,根植教育,绽放自己的精彩!

   

“作为一线教师的我们,要珍惜利用好本次培训学习的机会,以全新的面貌投稿到学习中去,提高我们的综合素质、英语专业能力和课堂教学技能,最终服务好贫困地区 的初中英语教育。”云南西双版纳州勐腊县磨憨中学英语教师王坤代表全体学员发言,表达了学员们热爱教育事业,扎根边疆培养学生的决心和信心。新疆资助教育基金会项目部主任高文代表参加培训的各县地教育主管部门发言。

中国扶贫开发协会高校教育扶贫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继续教育与远程教育学院院长曾钢,北京体育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胡斌、中国传媒大学培训学院院长邹细林、微贷有限公司副总裁汪鹏飞和来自11个贫困县的县教育局带队领导同志及全体学员参加了开班典礼。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