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教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莅校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 2019年09月27日 编辑: 李欢欢 吴乐芃


校新闻网讯(记者 吴乐芃 王虹 摄影 张玉君 吴耀天)927日上午,教育部直属高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莅临我校,检查、指导主题教育开展工作,分别参观了我校校史馆,指导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主题党日活动和学校领导班子集中专题读书研讨会,传达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在东北师范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参观校史馆 了解贸大办学初心和时代使命

当日上午,教育部第四巡回指导组组长甘晖同志,副组长赵丽芬同志,巡回指导组成员牛跃平、刘金艳、蓝维春同志等一行5人,在我校党委书记蒋庆哲,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茂国陪同下,来到学校校史馆,详细了解贸大建校68年来的历史沿革、办学初心和时代使命。校史馆里的老照片、历史档案、信件、历史物件,复原建筑、模型等,引入注目,每一件展品、每一幅照片,都记录了建校的艰辛历程,体现了贸大人的精神积淀。甘晖组长赞许贸大为国家发展做出的贡献,高度肯定一代代贸大人所 承载的筚路蓝缕的开拓精神、艰苦卓绝的奋斗精神和始终服务于国家战略的使命感。


指导基层党组织主题党日活动

我校于瑾教授的先进事迹在师生中反响强烈。连日来,校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纷纷结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开展“学习于瑾 不忘初心 增强使命”——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活动。

       

指导组一行列席了国际经贸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和行政党支部联合举办的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同志首先观看了于瑾教授纪念视频资料并自由发言畅谈感受和心得体会。林桂军、洪俊杰、赵鸿韬、薛书武、白树强、于晶晶等党员同志在发言中回忆了与于瑾老师相处的点滴,都为于瑾老师恪尽职守、教育报国的崇高信念,无私奉献、默默耕耘的高尚情怀,著书立作、潜心问道的治学精神,立德树人、诲人不倦的仁爱之心所深深感动。大家纷纷表示,于瑾老师虽然永远离开了她挚爱的三尺讲台,但她的精神永远影响激励着我们。

赵丽芬副组长对本次主题党日活动表示肯定,她要求要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做表率,希望基层党组织认真抓好学习教育、开展主题活动,认真检视整改。巡回指导组一行还参观了学院中国对外贸易史长廊,国际贸易学系孙玉琴教师随行并作了讲解。


指导学校领导班子集体学习教育活动开展

下午,指导组一行来行政楼222会议室,对学校领导班子集中专题研讨活动进行指导。

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建萍教授以“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发展看初心与使命”为题,上了一堂精彩的党课。刘建萍指出,中国共产党是在民族危难中怀揣初心、肩负使命而来,1921年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坚持发展马克思主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是实现和坚守“初心与使命”的保证;勇于“自我革新”,在磨难中走向坚强和强大,这是“初心与使命”始终不渝的关键;党领导人民展开轰轰烈烈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生动实践是对“初心与使命”的最好诠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中国共产党人要牢记“初心与使命”,在革新奋斗中继续做出无愧于时代的伟大贡献。

作为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的第四场,学校领导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进行了研讨发言。

       

蒋庆哲书记结合个人的学习体会首先发言。他表示,在自主与课堂学习相结合的模式下,他始终思考着两个问题:为什么总书记反复强调不忘初心?对于高等教育工作者而言,初心与使命所指为何?他进一步阐述道,共产党自成立以来,一直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初心,矢志不渝,带领人民群众走向胜利与辉煌。这初心与使命亦是激励着党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作为高校工作者,应当学习贯彻总书记强调的“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将“为民族谋复兴、为师生谋幸福”作为初心与使命,实现发展依靠自身、发展成果由师生共享,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蒋庆哲表示,建国初期,国家极贫极弱,贸大肩负着贸易强国的使命,秉承“国家需要什么人才就培养什么人才”的初心,经过代代贸大人不计较困难得失的付出,为我国社会经济的初期建设作出巨大贡献,做到“凡有贸易往来的地方就有贸大人”。改革开放以来,贸大始终挑重担、重创新,在改革开放的关键节点都展现了贸大人的智慧。因此,贸大史可以说是一部贸大人服务国家的奋斗史。新时代贸大肩负了新的使命,贸大人应铭记初心,铭记党和国家创立贸大的最初目的:教师要牢记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学生要做到刻苦学习、志存高远、服务祖国,作无愧于时代与人民的答卷人。

夏文斌校长以赴井冈山调研学习的经历与感触为引,表示在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是回应一切挑战的“定海神针”,并提出“如何把对外经贸大学和中华民族的初心和使命联为一体”的追问。他表示,一是要加强自主设计,鼓励一线教师回归课堂。二是要“顶天立地”,扎根中国大地,提升科研水平,建设一流大学。做到尊重科研规律,奖励创新,让科研服务于国家的现实需求,让科研扎根于中国的文化传承。三是要继续为国家战略与政策建言献策,提供全方位人才、智力支持。四是要以师生为本,以引进人才为首要任务,在教职工职业生涯规划、于瑾教师先进事迹学习等方面加强工作,培养校园文化。

文君、张新民、李茂国、丁志杰等学校领导结合分管工作交流学习体会。他们表示,党的先进性表现在对于思想理论的探索上,表现在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这一具体实践的结合上。要通过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系统学习,深刻领会“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才能真学真用、入心入脑。要把握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在学校工作的各个方面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才能让主题教育取得实效,让其中一以贯之的“初心与使命”来引领学校的“双一流”学科建设。要充分认识到“让师生满意是让人民满意的具体化”,坚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与社会实践教育的各个环节,并始终致力于培养国家需要的国际型人才。要以本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扎扎实实做好党建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坚定的信念、高昂的斗志、扎实的作风投入到主题教育活动中,投入到学校事业发展的使命担当中,用主题教育活动的实际成效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赵丽芬副组长在点评中指出,对外经贸大学党委高度重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心谋划、周密部署,行动力强,扎实推进学习教育,学习效果富有成效。她要求,学校主题教育活动特别是校级领导班子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要严格按照宝生部长“防止学习教育大而空’、调查研究‘乱而庸’、检视问题‘轻而偏’、整改落实‘小而散’、组织领导‘软而虚’、宣传报道‘假而平’”的总体要求,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将主题教育引向纵深。她特别强调,第一,在学习教育方面,要有的放矢,将理论与实践高度融合;第二,在调查研究方面,要梳理教学问题,“直冲一线、直奔主题、直面困难”;第三,在检视问题方面,要“找真问题,真找问题”。第四,在整改落实方面,要将学习探究与整改落实一体规划、融合推进;要聚焦问题,切忌“胡子眉毛一把抓”。最后她指出,要继续弘扬、传承于瑾精神,进一步激活教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鼓励青年学子刻苦努力、志存高远。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