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第三届国际青年人文对话大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 2019年11月20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青年提出的殷切希望,倡导和引领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2019年11月15日至17日,经北京市委宣传部批准,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国际青年人文对话大会”在我校开幕。大会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与青年全球领导力”为主题,来自中外的学者、专家、青年共同探讨了青年一代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和青年引领世界中的责任与担当。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基地,北京高校建设开放型理论强国的理论与实践协同创新中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人民网教育频道,华东师范大学国际研究所等单位联合承办。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副书记文君,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大学21世纪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邓纯东,《经济日报》副总编辑季正聚,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任杜柯伟,桂林社科联主席隆斌,上海社会科学院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社会科学》杂志主编胡键,上海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欧洲科学院院士王宁,联合国贸发会发展顾问、沙特阿拉伯国家国际公司前总裁、新威斯敏斯特学院副主席艾哈迈德·赛义德·巴德拉,沙特吉大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院长哈里德、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文学翻译传媒学院国际交流主管科琳,澳大利亚迪肯大学讲席教授,巴基斯坦白沙瓦大学扎西德·安华教授,澳大利亚人文学院院士、社会科学院院士大卫·沃克尔,法国全法中国法律与经济协会终身名誉会长刘小鹏,美国纽约市立大学哲学教授、《今日德里达》副主编李圭等海内外知名学者及贸大师生参加了此次年会。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副书记文君在致辞中指出,本届年会不仅要进一步引领青年筑牢人文素养的根基,培育青年立足本国放眼全球的视野,更要在智库合作的领域上更上一层楼,进一步深挖人文交流的内涵。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将以此为契机,发挥专业特长和学科优势,加强国际化人才培养,为世界青年提供文化交流与传播借鉴与融合的机会,希望青年能够不断拓国际视野,重视自身领导素质培养,在全球开放发展的浪潮中勇担时代使命,共享青春荣光。

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中国社科院原院长王伟光在书面致辞中诚挚祝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召开国际青年人文对话2019年会,指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外交智慧的体现,更是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结合的中国智慧。我们要站在构建合作、共赢新型国际关系的战略层面上去思考如何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同时他建议青年朋友应善于从利益和本质上观察世界;善于从政治和战略上观察问题;努力提升自身的理论素养,培养全球视野与辩证思维能力。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最富活力的青春。

中国社科院大学21世纪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邓纯东认为树立先进理念是青年一代承担历史使命的前提。完成这样的使命不仅需要年轻人具备责任感,勇于担当和艰苦奋斗的精神,更重要的是要具备打造未来美好世界的科学的先进的理念:平等、共商、合作、开放、共享,为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为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贡献年轻一代更多的力量。

我校党委副书记文君、中国社科院大学21世纪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邓纯东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任杜柯伟指出,人文交流在加强国家关系稳定、推进务实合作、催化人民友谊中有重要的作用。青年是人类发展的未来,是人类文明传承创新和发展的关键,他希望青年能树立人文交流理念、着力培养人文交流素养、提升人文交流能力,为推进人文交流事业发展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做出应有贡献。

经济日报社副总编辑季正聚认为当今的世界更加需要对话、理性和合作。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抛弃固有的成见和偏见,倡导建立适应新时代要求的理念和观念,做到政策的沟通、设施的联通、贸易的畅通、资金的融通、民心的相通。青年朋友在看待问题时要“勿意,勿必、勿固、勿我”;在处理问题时要“登高望远,开阔格局、胸襟、眼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青年朋友要有君子之风,以有益的学理、道路、常识、常态和常情进行对话。

沙特吉大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院长哈里德.玛吉介绍到,中沙两国大学应进一步加强人文交流的国际化合作,沙特吉达大学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也一致致力于新时代开放发展和国际经贸合作,希望未来能有越多越多的国家、学校和青年朋友参与到共同的对话研究和合作中。

法国全法中国法律与经济协会终身名誉会长刘小鹏指出,此次大会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定位一致,讨论主题非常贴合国家政策,紧跟国家发展步伐。青年人应当加强自身专业素养、提升语言能力和技巧、累计实务经验,在未来世界化发展浪潮中贡献力量。

桂林市社科联主席隆斌谈到,本次年会不仅为各国青年加强对话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也给世界各国学者提供了交流合作的机会。作为社会科学工作者,在促进世界和平发展和人文交流方面应该承担更多责任,立足新时代,对接世界,融入青年,引导青年真正去做一个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贡献的有为之人。

人民网时政部副主任文松辉回顾了建国70周年来发展成就。在70年间,我国政府加强人民教育、帮助人民群众脱贫致富,中国一直在发展,中国用她的独特之美造福世界。青年全球领导力的核心要义是思想力、行动力和创新力。青年人要秉承开放平等、自主共赢、创新发展的思想,坚定理想信念,提升自身传播力、影响力和引导力,积极当好人类命运共同体传播者、参与者和推动者。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任杜柯伟、经济日报社副总编辑季正聚

沙特吉大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院长哈里德.玛吉、法国全法中国法律与经济协会终身名誉会长刘小鹏

桂林市社科联主席隆斌、人民网时政部副主任文松辉

来自沙特阿卜杜拉阿齐兹国王大学的青年代表Mriraz Ahmed Saeed Badrais表示“一带一路”帮助沙特年轻女性们与来自60多个国家的商业精英建立联系,为沙特女性追求梦想、并从全球专业知识中受益打开了机会之门。中国青年代表、前中央电视台英文频道新闻主播邢哲铭认为青年对话的理念是“人文对话,青年先行,自信开放,合作共享”。

沙特阿卜杜拉阿齐兹国王大学的青年代表Mriraz Ahmed Saeed Badrais、前中央电视台英文频道新闻主播邢哲铭

为了促进全球开放发展条件下国际经济合作与人文交流研究,推进智库在新时代开放发展和国际经贸合作中的研究性作用,加强“一带一路”区域国家间的学术往来和人文交流,推动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明互鉴,人文丝路智库联盟在本届大会上揭牌成立。

在主旨演讲演讲阶段,上海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王宁在报告中重点论述了全球人文与中国学者的贡献,他指出,全球化不仅仅是一个经济问题,也是一个文化和人文问题。在经济全球化进程加快的今天,人文学科不同程度受到影响和波及,中国哲学也逐步登上世界舞台,年轻一代的人文学者应该有所作为,不仅要在中国研究领域掌握话语权,同时要在有普世意义的方面争得话语权。全球人文的实施任重而道远,大家要奋力前行,做出自己的贡献。

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文学翻译传媒学院国际交流主管科琳,则从全球开放角度论述中欧青年人文交流的必要性,她认为中国和欧盟是世界上两大贸易体,双方有强有力的经济联系,使得中欧友谊更加深厚,青年人文交流也有着前所未有的重要性,要在学生和教师中搭建合作互助的人文交流平台,帮助青年人学习青年领导力,减少国际间误解。

美国纽约市立大学哲学教授,《今日德里达》(A&HCI期刊)副主编李圭发表了《古老的写作,年轻的阅读:论批判性、创造性、当代性素养的生命力》的主题报告,他认为随着时代发展,阅读方式变得多种多样但是阅读的重要性始终不变。伟大的领袖不仅是思考者、思想者更是阅读者。在信息爆炸的时代我们更应该利用碎片时间去阅读,谨记对世界的感知,并对此产生批判性的质疑,创造出更富有价值的思想。

澳大利亚迪肯大学讲席教授、澳大利亚人文学院院士、社会科学院院士大卫·沃克尔发表了《澳大利亚,世界与青年的积极主义》的主题报告,他指出中法合作实现国家共赢的方式为世界其他国家的跨界交流提供了很好的借鉴思路,各国都应建立国际上的合作机制,共同建设全球人类的美好生活。当前我们面临非常严重的国际问题和挑战,解决问题的唯一方法就是鼓励年轻人去承担更多的责任,团结一致、互相沟通、建立友谊、建立合作,让世界的未来变得更好。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王宁、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文学翻译传媒学院科琳

美国纽约市立大学哲学教授,《今日德里达》(A&HCI期刊)副主编李圭、澳大利亚迪肯大学讲席教授、澳大利亚人文学院院士、社会科学院院士大卫·沃克尔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原所长陈凤英做《百年未有大变局下的国际经济形势与环境》的主题报告。她认为当今世界国际关系、经济关系、贸易关系遇到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东西方差异尤为之甚。世界经济产生了巨大的变化,西方社会出现了99%事件,东方则在全球化发展中不断高速发展,可是亚洲地区的通胀已接近于负。解决问题最好的方式就是在同舟共济、求同存异的情况下更好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未来的世界是属于青年的,青年人将是完成伟大复兴的亮点!

上海社会科学院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社会科学》杂志主编胡键做了题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夯实基础》的报告,他认为“一带一路”所建设的目标诉求就是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需要夯实物质基础和人文基础。人类存在于同一个地球、休戚与共,互利共赢是唯一的选择。因此,世界只有朝着人类命运共同体迈进,尽管是遥远的梦想,但仍是照亮世界的明灯。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原所长陈凤英、上海社会科学院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胡键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杰围绕《人类命运共同体与新时代青年使命》展开演讲。他认为当今最重要的问题是“世界向何处去”,而唯一的出路就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大趋势,作为各国青年的菁英和领袖富有更大的责任以理性、创新、法治和包容的精神,坚持走全球化之路,走和平发展之路,走互利共赢之路,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之路。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杰 

“人类命运共同体与青年”、“新时代青年领导力科学的理论与实践”与“青年菁英全球领导力创新”三个分论坛上,来自多国的教授和青年代表分享了自己的研究观点,充分沟通了关于全球治理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新时代下青年责任与实践、青年领导力创新与发展和青年创新创业等议题的主张和看法。

此外,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与沙特吉达大学、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巴基斯坦白沙瓦大学达成合作并签署了合作意向书。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