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贸大代表队获第17届“贸仲杯”大赛季军

发布时间: 2019年11月25日 编辑: 法学院

校新闻网讯(法学院供稿)2019年11月17日至22日,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贸仲委”)主办的第17届全国“贸仲杯”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辩论赛(下称“贸仲杯”大赛)在北京隆重举行。本届“贸仲杯”吸引了全国64支代表队近700名选手参与,来自全球十多个国家地区的150余名仲裁员、学者、律师及专家任大赛评委,竞赛场次高达135场,地域覆盖面更广、队伍结构更多元化,参赛队数、队员人数和比赛场次数均再创历史新高。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代表队(下称“贸大代表队”)历经循环赛、八进四淘汰赛的激烈角逐,顺利晋级半决赛,最终惜败北京大学代表队,止步四强获得季军。这是自2015年至今保持“四年三冠”的骄人战绩以来,我院代表队首次未能进入决赛,但贸大学子们一如既往的出色表现,仍然一次次惊艳全场,令广大评委和各路参赛队伍印象深刻,赞誉有加,充分展示了贸大法学院在国际商事仲裁领域人才培养的深厚底蕴和不熄传承。

         

(获奖时刻,(从左至右)曹晶、张仪如方、杜博洋、蔡灵珂、时心雨、舒云霄)

“贸仲杯”大赛是我国国际商事仲裁领域最高级别的学生学科竞赛,也是世界最具影响力的“Willem C. Vis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辩论赛”(“Vis Moot”)的首场“全球赛前赛”。本届赛题以某水力发电站建设公司与某涡轮机生产公司就根本违约产生的争议展开,涉及仲裁庭管辖权、专家证人排除、根本违约的认定和合同解释等法律问题。竞赛沿用Vis Moot的仲裁规则,参赛队伍扮演仲裁程序中的申请方和被申请方角色,经过提交书状和口头庭辩决出胜负。

         

(颁奖现场:贸大代表队与评委代表Arthur Wolff教授合影)

本届贸大代表队由2017级本科“涉外型卓越经贸大律人才实验班”(“卓越实验班”)学员杜博洋和2019级国际法硕士生蔡灵珂任主力辩手,调研员为2019级法律(非法学)硕士生曹晶(队长)、法律(法学)硕士生张仪如方,以及“卓越实验班”的2017级学员舒云霄和2018级学员时心雨。这支全新的队伍在我院优秀校友冯堃的主导下,由历届“贸仲杯”冠军辩手王博洋(2019级国际法硕士生)、赵超(2018级国际法硕士生)和李睿霆(2016级“卓越实验班”学员)组成学生教练组进行指导,在短短的两个多月里全力以赴,攻坚克难,迅速成长为一支高质量的参赛队伍,最终在本届“贸仲杯”中再创佳绩。

         

(赛场上的贸大代表队:循环赛最佳辩手蔡灵珂(左),淘汰赛最佳辩手杜博洋(右))

在最初的循环赛中,贸大代表队先后与上海政法学院、西北政法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和北京交通大学等四支队伍交锋。在四位调研员的强力支持下,两名主力辩手凭借过硬的专业功底、扎实的调研成果和出色的英文技能流畅展示,灵活应变,赢得了仲裁庭的一致好评,最终以总积分第三的成绩顺利挺进八强,主力辩手蔡灵珂同学荣获循环赛“最佳辩手”。在随后的淘汰赛阶段,贸大代表队再接再厉,在四分之一决赛中与外交学院代表队对决胜出,主力辩手杜博洋同学荣获淘汰赛“最佳辩手”。

         

(四分之一决赛中的贸大代表队:对阵外交学院代表队)

本届贸大队伍再创佳绩,首先得益于学院长期以来对国际模拟法庭竞赛活动的重视和支持。在我院的有效管理下,独具特色的学生模拟法庭俱乐部运行有序,全英文国际模拟法庭竞赛活动蔚然成风,成为我院培养涉外经贸大治人才的重要平台。本届贸大队伍正是这一高端教育平台上最新涌现的生力军。

五年之中稳居全国前三并三度夺冠的辉煌战绩,也与我院源远流长的国际商法特色优势一脉相承。在备赛过程中,杰出校友曹丽军律师(中伦律所)、优秀校友司嘉律师(香港国际仲裁实务专家)和王琛律师(摩根路易斯律所)均在百忙之中以各种方式指导团队训练,往届“贸仲杯”冠军团队队员刘奔、高壮和刘子铂同学积极提供协助。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