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与制造强国建设协同发展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 2019年12月01日 编辑: 刘海军 王子晗 谭丁豪

校新闻网讯(记者 刘海军 王子晗 谭丁豪 摄影 张玉君 李夏煊)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我国制造业和实体经济搞上去”的指示与要求,11月30日,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主办,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国际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承办的“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与制造强国建设协同发展论坛在我校隆重举行。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探索路径、拓展空间、协同发展。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CF40常务理事会主席陈元出席论坛并发表重要讲话。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志军,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赵辰昕,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执行副会长路耀华、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党委书记熊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蒋庆哲、校长夏文斌、副校长王强,中联部、外交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国务院国资委、国台办等部门领导嘉宾,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向文波,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永才,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存辉以及“一带一路”与制造强国建设领域代表性企业主要负责人,我校部分受邀专家学者出席论坛。

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CF40常务会理事会主席陈元发表了有关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与制造强国建设关系的重要讲话。他着重论述了一带一路和制造强国相辅相成的关系。在科技创新领域,他强调,我国需要通过自主创新来解决国内关键技术受制于人的状况。同时,陈元副主席提出了金融为企业服务,为一带一路倡议、制造强国战略提供保障的要求。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在致辞中总结了“一带一路”与制造强国在目标任务、政策措施上的紧密关系。李毅中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已经在世界范围内达成广泛共识并取得了显著进展。落实“一带一路”的“五通”内涵,实施“制造强国”战略是我国未来发展的长远目标。为此,我们应当着力拓展两者紧密关联、相辅相成、协同发展的路径。“制造强国”和“一带一路”建设的命门是掌握核心技术与关键技术。多年来我国取得了诸多重大科技成果,但我们仍需补齐短板、缩小与美国等发达国家差距,这就要求我们重视基础研发与原始创新,着力组织开展国家、行业、产业三个层面的科技创新攻关、继续为建设“制造强国”而不懈努力。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蒋庆哲在致辞中表示,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正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我们应当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蒋庆哲指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一多科性财经外语类重点大学,也是国家“双一流”学科重点建设高校。自建校以来,贸大始终站在对外开放的最前沿。进入新时代,学校将持续服务国家改革开放大局,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精神为引领,持续提升办学水平,为国家培养更多国际化领军人才。贸大将发挥学校优势,整合智库资源,为国家开放经济发展提供更多智力支持和政策建议,做“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与“中国制造2025”高质量协同发展的支持者、参与者和建设者。

在主旨报告环节,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赵辰昕指出,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我国取得了显著的发展成果。制造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赵辰昕着重强调了发展“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与制造强国建设协同发展的重要战略意义,并对处于“一带一路”发展机遇中的新兴企业提出了希望与要求。

工信部副部长王志军发表了题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制造强国建设主旨报告。王副部长从我国制造业发展已取得的成效、我国制造业发展面临的形势以及如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三方面,详细地介绍了我国制造业发展的全局、全貌。

在主题演讲环节,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向文波发表了题为“‘一带一路铸造制造强国主题演讲,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孙永才发表了题为践行国家战略,塑造国家名片主题演讲,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存辉结合国家政策要求与企业建设实际,发表了题为“ ‘一带一路 与制造强国——正泰实践主题演讲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执行副会长路耀华,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党委书记熊梦分别主持了论坛的各个环节并对论坛的背景情况进行了介绍。

本次论坛,是我校参与和服务国家两大发展战略的重要活动之一,我校研究团队连续三年参与了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和制造强国建设协同发展关系研究》课题调研及报告的编写,为此次论坛的召开提供了丰富的研究成果。

在本次论坛上,与会嘉宾充分交流了想法,共同研讨了我国实体经济与制造业发展的前进方向,对我国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与制造强国协同发展的进一步实践具有重要意义。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