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UIBE:积极探索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推送新途径

发布时间: 2019年12月23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招生就业处供稿)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推送是落实党和国家国际战略的一步先手棋。近年来,为响应国家对全球治理人才的迫切需求,树立世界格局眼光,立足人才培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发挥国际化办学特色,搭建了广泛、深度、高水平的国际化人才培养交流与合作体系,努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全球竞争力的高层次人才,积极探索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推送新途径。

2019年12月13日 学校文君副书记率团访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总部 )


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推送刻不容缓

当今国际形势正处于深刻调整时期,多边性质的国际组织已逐渐成为制定国际规则、协调多边事务、分配国际资源的重要平台,在这个大背景下,全球治理体系的变革越来越深刻的影响到世界各国的发展。

新的时代,中国已走到世界舞台中央,也在参与着许多政府间与非政府间国际组织运作,然而我国在国际组织代表性严重不足,主导作用还有很大发挥空间,国际规则的制定和完善也需中国进一步的深度参与。因此,如何在国际舞台上切实发挥全球治理作用,贡献中国智慧、传播中国主张、提出中国方案、提高中国在全球治理体系的话语权成为绕不开的战略课题。

对外经贸大学从2016年开展工作以来,充分结合人才培养与推送“并轨”模式,积极打造国际化职业发展平台,帮助贸大学子充分认识了解国际组织、精准应聘国际岗位、深入参与学校全球治理的培养和推送活动,力争为国际组织培养和输送更多优秀人才。

做强制度保障,确立总体发展新思路

2017年4月,学校成立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推送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了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推送工作方案,确立了依托学科布局和专业特色制定全球治理人才培养长期目标和战略的基本思路。

学校初步制定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推送管理办法和奖励办法,进一步明确工作管理机制。保证既能满足上级部门发布的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推送相关项目要求、也可以通过该管理办法全面协调校内各部门工作,加强各部门协调联动。  

另外,学校还制定了细致的选派办法,完善选人及推送流程机制。每年在新生入学和毕业季召开2次我校国际组织实习任职说明会,为学生说明国家、学校针对国际组织组织人才培养推送的支持力度和相关政策文件,介绍学校选派和资助等相关情况。通过建立简历选拔、模拟面试、培训三个环节,为学生层层把关。

打造优质品牌赛事及项目,助力国际化创新型全球治理人才培养体系

学校展开工作以来,以“国际组织人才基地班”、“涉外高级法律人才实验班”、“三语人才实验班”等为基础,制定人才培养长期战略目标,建成符合对外经贸大学专业特色的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推送课程体系。

2019年10月17日 UIBE第三届国际组织知识竞赛决赛圆满落幕)

目前,学校全球治理人才培养专项计划体系已在学科目录外自主设置全球治理二级学科,在政治学学科下开辟全球治理方向。从2018年开始,“国际组织人才基地班”项目已从原有的入校后选拔方式转为高考直招,并在保研绿色通道等方面保证人才的长期发展。2019年招收首批全球治理项目硕士研究生,并将在2020年招收首批全球治理方向博士研究生,形成本硕博贯通的人才培养体系,有利于吸引和培养真正有志于全球治理的人才。

2019年11月27日 全球治理人才实训营第二期,联合国官员为学生授课)

学校已建设面向全校不同层次、专业、群体学生选修的课程体系,并在暑期课程里增加国际组织课程所占比例,增加学生对相关国际机构的了解与认知。在大学生职业规划课程中增加“国际组织”求职模块,根据不同国际组织人员需求开展针对性的培训,提高学生实习任职的应聘能力及成功率。在暑期课程继续增加全球治理、国际组织相关课程的基础上,继续完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治理人才实训营”和“全球治理人才夏令营”。学校积极打造国际组织知识竞赛和国际关系史大赛、模拟联合国等品牌赛事。进一步推进“国际组织进惠园”系列精品项目,进一步拓宽学校与国际组织链接渠道。支持更多相关专业、选拔更多优秀学生、更多国际组织所需相关专业学生参与到此项工作。

2019年10月26日 联合国人力资源外联项目宣介会 与联合国人口活动基金会官员交流合影)


倾力打造专兼结合的全球治理课程导师团队

学校不断完善师资队伍建设规划。聘请国际组织任职经历或丰富实践经验的国内外学者、专家、高官、校友担任导师,为有意愿且条件符合的学生提供多角度、多元化、多层次的课程培训。

组成校领导、学院专家、校外导师三个层次的特色国际组织系列课程。建立国际组织实习校友库,通过与在国际组织实习任职经历、有丰富全球治理经验的优秀校友保持联络,定期通过采访、讲座等形式帮助推动国际组织实习氛围,巩固师资队伍。定期举办校友采访活动及国际组织系列专题讲座。

开拓路径,挖掘潜力,通力合作

学校充分利用各种国际会议、国际交流、国际出访机会与相关国际组织负责人会见,同时,还通过组织全球治理人才实训营、国际组织模拟面试大赛、国际组织机构走访等方式积极维护并开拓推送路径。目前学校已与多家国际组织建立联系,分别从我校全球治理实习任职人才推送、人员互派、联合培养、创新创业教育合作等领域达成合作意向。


(文君副书记率团访问肯尼亚内罗毕大学交流工作)

2019年11月20日 UIBE师生中国-东盟中心参访活动合影留念)

丰富活动体系,多维度营造完善全球治理人才氛围

2017年3月到现在,对外经贸大学积极组织各类讲座、座谈会、说明会、比赛等活动,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推送办公室与其他部门、各学院及学生组织共同努力,创新开展了“国际职员之路”系列讲座、模拟联合国、国际关系史竞赛、国际组织经验分享汇、国际组织职业规划课等活动,累计8500余人次同学参与活动,针对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同学设立“鸿鹄奖”在毕业典礼表彰,进行示范宣传,持续深化影响。2017-2019学年,通过校新闻网、就业创业信息网全球治理人才板块、贸大就业微信平台等推送国际组织相关信息和新闻,以及国际组织实习和任职岗位信息,为学子们构建内容丰富的校内网络及校园宣传平台。

2019年7月,学生参访世界银行,官员为学生讲授其历史沿革、组织架构、人员调配等信息全球治理夏令营辩论赛讨论

2019年11月,国际组织进惠园系列活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讲座现场;7月,全球治理人才夏令营师生合影

每到金秋时节,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组织知识竞赛、国际组织进惠园、国际组织参访、全球治理人才实训营、留学生跨文化交流等系列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推送系列活动正如火如荼开展,来自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中国欧盟伙伴关系项目、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国际组织官员齐聚贸大,为学生们带来异彩纷呈的全球治理视域下的国际组织知识盛宴。

截至目前,对外经贸大学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推送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果,现已成功推送188名学生赴国际组织实习实践任职,其中包括世界贸易组织(WTO)、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世界银行(WB)、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ITC)、中国欧盟伙伴关系项目(ECPF)等国际组织实习任职。推送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站时代之巅,各领风骚。对外经贸大学力争做国际组织人才输送桥头堡,为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推送贡献力量。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