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调研对外经贸大学

发布时间: 2019年12月24日 编辑: qxz

校新闻网讯(记者 雪竹 晓风 摄影 玉君)12月24日下午,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莅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调研指导工作,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刘贵芹、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徐忠波、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长余先亭等陪同调研。学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调研活动。

 

 

翁铁慧副部长一行首先来到金融保险理财模拟研究中心参观,现场观摩了期权交易虚拟仿真实验、基于0-1规划的物流配送任务最优决策虚拟仿真实验、基于角色互动的公司融资案例决策虚拟仿真实验。金融保险理财模拟研究中心于2014年正式挂牌,是全国首批成立的十四所国家教育装备协同创新机构之一。

在调研座谈会上,夏文斌校长代表学校重点汇报了“双一流”学科建设、思政课建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夏文斌校长说,学校领导班子全面谋划发展,始终坚持“以开放型经济学科群为引领的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目标和“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国际化领军人才”的人才培养目标;立足办学特色,贯彻“育人育才,融通中外,内涵建设,创建一流”的十六字办学方针,加强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奋力推进“双一流”建设,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学校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强化以本为本理念,传承学校人文精神,加大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力度,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社会科学司司长刘贵芹、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徐忠波、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长余先亭分别就如何进一步加强思政课建设、“双一流”学科建设、意识形态和校园安全等工作,提出了希望和建议。


翁铁慧副部长在总结讲话中对对外经贸大学取得的成绩、办学特色和学校定位,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她表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自建校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始终站在国家对外改革开放的最前沿,服务国家战略,为祖国输送了大量外语外贸类人才。她说,“对外经贸大学非常有特色”,“育人育才,融通中外,内涵建设,创建一流”的十六字办学方针与学校定位“完全”吻合,重点学科“特色非常明显”、“综合实力挺强”、“特别聚焦”。

就学校下一步的发展,翁铁慧副部长提出了要求和建议。她指出,推进“双一流”建设中,首先要关注人才培养,立德树人是关键。要做好“三全育人”工作,不断提高本科生教育和研究生教育质量,培养出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的外经贸人才。  

翁铁慧副部长强调,“双一流”大学一定要有一流学科,要紧抓内涵、精准发力、高质量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夯实一流师资队伍基础。在学科布局上,要服务国家战略、支撑行业发展,争创世界一流,构建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理论体系,为国际经贸秩序贡献智慧、提供“中国方案”。要做好学科规划,加强顶层设计,提高学科治理能力。要推进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进一步提升思政课教学效果,把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有效结合起来,做到同向同行。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抓住机遇,破解难题,推动主题教育向深里走、向实里走。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