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2019年我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 2020年01月02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教务处供稿)2019年是教育部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精神的“落实之年”,先后出台了《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教高20196号)及《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430日,教育部等13部门联合召开了“六卓越一拔尖”2.0计划启动大会,推动全国高校掀起一场“质量革命”,形成覆盖高等教育全领域的“质量中国”品牌,打赢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攻坚战。在此背景下,学校领导高度重视“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落实问题。在学校党委的顶层设计和大力支持下,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思路清晰、措施得力,取得了丰硕成果。

一、课程思政”有序推动 主体责任得以明确

坚持正确办学方向,不断增强学生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制定并发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课程思政”建设指导意见》(贸大党发201959号),实现基层党组织的“课程思政”主体责任制。将教材选用、暑期学校课程审核、外文版教材选用等的审核落实到基层党组织,初步形成了专业课教学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紧密结合、同向同行的育人格局。

二、积极推动一流专业建设,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与申报取得成效

学校积极推进“六卓越一拔尖”2.0计划及“双万专业”建设与申报。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教高厅函201918号)》文件要求,组织我校专业参评国家2019年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名单,最终,我校10个专业入选2019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

2019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

序号

专业名称

专业代码

专业类

专业负责人

1

经济学

020101

经济学类

王强

2

国际经济与贸易

020401

经济与贸易类

洪俊杰

3

金融学

020301K

金融学类

丁志杰

4

金融工程

020302

金融学类

吴卫星

5

会计学

120203K

工商管理类

陈德球

6

市场营销

120202

工商管理类

王永贵

7

法学

030101K

法学类

石静霞

8

电子商务

120801

电子商务类

陈进

9

商务英语

050262

外国语言文学类

向明友

10

阿拉伯语

050206

外国语言文学类

丁隆

 

同时,精算学专业、财务管理专业和外朝鲜语(韩语)3个专业获得“北京市一流专业建设名单”。

北京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名单

序号

学校名称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专业负责人

1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020308T

精算学

黄薇

2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120204

财务管理

郑建明

3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050209

朝鲜(韩)语

徐永彬

另外,“国际经济与贸易”和“会计学”两个专业入选北京市第二批“重点建设一流专业”。

北京高校第二批“重点建设一流专业”遴选结果公示名单

序号

学校名称

专业名称

专业负责人

1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国际经济与贸易

洪俊杰

2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会计学

陈德球

三、打造五类“金课”工程,课程建设有成效

在教育教学改革中重点实施“金课”工程,对“五类金课”进行在力支持和培育,立项35门课程建设,并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在线开放课程(MOOC,慕课)建设迈上新台阶。截至201912月,全校共建设慕课39门,在数量上实现了大突破。其中,已公开上线运行37门。并推荐2门申报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二是省部级课程建设有收获。认真组织开展北京市优质课程、优质教材课件评选工作。我校4门课程获得“北京市优质课程”(重点课程1门、一般课程3门)称号。其中,获批“优质本科课程”的主讲人被认定为“北京高校优秀专业课(公共课)主讲教师”。

我校入选2019年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名单

序号

课程名称

主讲人姓名

课程类型(专业课或公共课)

课程类型

1

组织行为学

郝旭光

专业课

一般项目

2

公司金融

江萍

专业课

一般项目

3

刑事诉讼法学

陈学权

专业课

一般项目

4

投资学

肖欣荣

专业课

一般项目

三是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初见成效。深入推进实验教学及信息技术融入教学工作,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和实验操作能力,大力推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改革。一对一辅导3项目参评北京市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并最终入选。2个项目推荐参评国家虚拟仿真教学项目。

2019年度北京市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名单

序号

实验教学项目名称

负责人

大类专业名称

1

期权交易虚拟仿真实验

冯建芬

经济管理类

2

基于角色互动的公司融资案例决策虚拟仿真实验

束景虹

经济管理类

3

基于0-1规划的物流配送任务最优决策虚拟仿真实验

丁鼎

经济管理类

四、加大教材建设力度 确保意识形态阵地可管可控

健全制度,出台《教学教材选用管理规定》(贸大教务发201931号〕),确立教材选用规范,强化教材选用的思想性、理论性、科学性和系统性。严格落实院系审核备案制度和教材使用督查制度,学校加强工作监督检查,全面加强教材选用把关。

整合资源,促进教材建设与教学改革有机融合。加大教材建设的支持力度,培育与课程教学相配套的高质量教材,保证教材建设与教学改革协同共进,使教改成果尽快落实到教学实践中。立项建设教材19项。教材建设效果显现。

本科质量报告中统计2018年本校教师作为第一主编出版的教材26部,比上年有较大幅度增长。

同时,在北京市优质教材课件评选工作,我校4部教材获得“北京市优质教材”(重点教材1部、一般教材3部)称号。

我校入选2019年北京高校“优质本科教材课件”名单

序号

教材课件名称

主编或制作者姓名

出版社名称

教材类型

1

《财务报表分析》(第五版)

张新民、钱爱民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重点项目

2

《国际贸易运输与保险》

姚新超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

一般项目

3

《金融风险管理》

刘亚

中国金融出版社

一般项目

4

《保险经济学》

王国军

北京大学出版社

一般项目

五、校内专业评估工作全面开展,促推专业走内涵式发展道路

根据“双万计划”的精神,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名单的专业,三年后要接受教育部专家的三级专业论证,才最终授予“一流本科专业”称号。为做到未雨绸缪,我校自去年开始就推进校内三级专业评估。今年共完成了17个专业的专家组现场考查工作,涉及金融学院、外语学院、信息学院、英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共6个学院,各专业整改方案正在陆续完成。

通过评估,为专业建设把脉问诊,帮助专业通过科学规划凝练特色,结合学校发展定位、行业及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明确发展方向,制定发展规划,走专业的内涵式可发展道路,同时更新教育观念,突出以为学生中心地位并持续改进。

六、推动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建设 引导教师潜心育人

加大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的培育和支持力度。立项支持22个教学研究团队,组织信息化教学技能培训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能力培训,提高教师的教学研究能力和教书育人能力,落实三全育人方案。

教师教学研究能力提以提升。在今年启动的北京市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评审中,我校4个项目获批。其中,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3项,在同类高校中名列前茅。

2019年北京市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立项项目名单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负责人

所在学院

申请类型

1

服务国家战略 构建“一精多会”、“一专多能”复合型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

蒋先玲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重点

2

以OBE为核心的专业建设综合改革

洪俊杰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一般

3

产学研协同下的金融工程一流专业建设创新与实践

余湄

金融学院

一般

4

新文科背景下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工商管理类人才培养模式的实践

陈德球

国际商学院

一般

教师教学能力得以提升。组织推荐我校教师参评北京市教学名师和青年教学名师,最终全部入选。

第十五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第三届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教学名师奖获奖名单

序号

姓名

所在学校

所在学院

名师类型

1

史兴松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英语学院

教学名师

2

祝继高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国际商学院

青年教学名师

3

冯辉(男)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法学院

青年教学名师

同时,我校国际商学院陈德球教授的“会计学与公司治理本科育人团队”获得“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称号,金融学院李爱军老师获得 “北京高校优秀本科教学管理人员”称号。

七、继续强化国际化人才培养,组织暑期国际学校系列活动

顺利完成2019年暑期国际学校系列活动。2019年开设81门国际化课程,邀请了来自30余个国家的85位优秀外教来校授课和讲座。暑期学校选课学生达到3423人次;暑期学校期间举办10场高端学术讲座,累计4300人次的学生聆听了讲座;选拔组织我校26人次参加国际交流项目并完成境外成绩认定等。

八、实践育人成果显著,学科竞赛成绩喜人

2019年贸大学生参加国内外各类大赛,共计901位学生获得各种级别的奖励。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1队获全国一等奖3队获全国二等奖;14队获北京市一等奖,22队获北京市二等奖。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初赛)中,25人获全国一等奖,28人获全国二等奖,59人获全国三等奖;31人获北京市一等奖,42人获北京市二等奖,56人获北京市三等奖,获奖人数和获奖等级创历史最佳成绩。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3人获特等奖,1人获一等奖,22人获二等奖。在第十七届Philip C. Jessup(杰赛普)国际法模拟法庭竞赛的中国区选拔赛(“Jessup中国赛”)中,我校代表队荣获团体季军、一等奖、最佳书面陈述奖、获最佳辩手奖、全球百强辩手等奖项。在Price(普莱斯)模拟法庭竞赛的亚洲赛区比赛中,我校代表队跻身“亚太区域赛”前四,是唯一进入亚太四强的中国队伍,且由此获得晋级在牛津大学举办的全球总决赛的资格。

2019年我校毕业论文工作严格质量管理及过程管理,在北京市教委组织的北京市普通本科高校大学生毕业论文(设计)评优工作中,我校2019届毕业设计(论文)共17篇毕业设计(论文)获得了“北京市优秀毕业设计(论文)”。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