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我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

发布时间: 2020年01月12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晨欢 艺萌 摄影 雨竹)1月12日上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教育部总结大会精神,全面总结我校主题教育工作主要做法与成效,梳理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的成功经验、重要启示,为建设以开放型经济学科群为引领的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实支撑。

校党委书记蒋庆哲作总结报告,教育部直属高校主题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组长甘晖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长、党委副书记夏文斌主持会议。

   

蒋庆哲书记全面总结我校主题教育开展情况。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党委深入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教育部党组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面投入主题教育中。在教育部直属高校主题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的悉心指导下,在全体党员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主题教育扎实推进,取得明显成效。

我校主题教育扎实推进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做到责任明晰。第一时间召开全校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大会,校内二级党组织迅速召开本单位主题教育部署工作会,将中央、教育部党组主题教育精神传达到每一级党组织、每一名党员。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出台主题教育工作方案。采取清单式量化、项目化推进、销号制管理的办法,确保主题教育不走过场,取得实效。二是加强学习教育,做到学深学透。校级领导干部带头,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形成以上率下、整体联动的学习带动效应。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200余场次,开展“我和我的祖国”“青春告白祖国”等系列专题教育500余次。组织全校开展学习于瑾教授活动200余场次。主流媒体多次在专版头条刊登报道我校于瑾老师的感人事迹,为全校师生树立了“看得见、学得来、做得到”的新时代贸大好老师形象。三是加强调查研究,做到以查促改。奔着问题去,围绕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国际化领军人才的培养目标,深入教学科研基层一线、师生员工中间及兄弟高校,开展系列调研工作。四是加强问题检视,做到找准找实。围绕党的政治建设、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三全育人”体制机制等重点领域问题,认真查摆班子和个人存在的差距和问题,梳理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逐项落实。五是加强整改落实,做到真改实改。制定《主题教育活动整改方案》《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和整改台账。整改台账列明问题来源、问题描述、整改措施及做法,明确责任领导、牵头部门和完成时限,确保任务到人,责任到人。将整改具体问题和建章立制相结合,新建或修订完善相关制度。

蒋庆哲书记指出,我校主题教育取得明显成效为学校“育人育才,融通中外,内涵建设,创建一流”工作奠定扎实基础。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知信行合一的能力;二是思想政治受到锤炼洗礼,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三是提振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四是强化服务师生的宗旨意识,解决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若干问题;五是深入开展清正廉洁教育,逐步涵养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蒋庆哲书记要求,要持续巩固成果,将成果转化为事业发展强大动力。主题教育取得阶段性进展,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理论武装要常抓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指导实践;深入师生常抓不懈,不折不扣落实一线规则,发挥基层党组织服务师生、凝聚师生的政治核心作用;深化整改常抓不懈,以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自觉,动真碰硬解决问题;爱国奋斗精神常抓不懈,把爱国情、报国志与爱校荣校结合起来,凝聚师生奋发有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蒋庆哲强调,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把主题教育焕发出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把初心和使命落实到本职岗位上,铸魂育人,写好对外经贸大文章。

 

甘晖代表教育部第四巡回指导组对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他表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领导班子在党委书记蒋庆哲同志、校长夏文斌同志的带领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教育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的安排,按要求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学校实际,聚焦主题主线主旨,把握根本任务,贯彻落实总要求,突出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学习教育系统认真,调查研究求真务实,检视问题客观深刻,整改落实扎实有效,做到了“四个到位”,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精神面貌发生了积极变化,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呈现了新局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主题教育取得了明显成效。

围绕巩固扩大主题教育成果,甘晖组长提出三点意见和建议。一是要坚持理论武装不放松,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努力做到学懂弄通做实。要笃信笃行学,要及时跟进学,要联系实际学,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教育报国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二是要坚持整改落实不放松,以钉钉子精神一抓到底、抓出实实在在的成效。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主题教育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强化制度意识,培育制度文化,加强制度建设,围绕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建立整改落实的长效机制。三是要坚持加强党建不放松,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终身课题。总结运用这次主题教育的有效做法,坚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解决党内问题相统一、守正和创新相统一、严管和厚爱相统一、组织推动和个人主动相统一,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经常检视和解决违背初心使命的突出问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甘晖希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夏文斌校长代表学校对指导组在学校主题教育工作中给予的全面细致的指导帮助表示衷心感谢,要求大家会后要认真学习领悟,坚决贯彻落实。全校二级党组要在学校主题教育督导组的具体指导下,高质量、高效率地召开主题教育总结会议,将总结工作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谋划2020年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持续强大动力。

教育部直属高校主题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副组长赵丽芬,指导组成员牛跃平、刘金艳,蓝维春,学校全体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教工党支部书记代表、教师党员代表、民主党派代表、离退休老党员代表等参加会议。

会前,学校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报会,蒋庆哲代表党委通报了校领导班子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情况、专项整治情况和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