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特稿】疫情面前智慧防控 对外经贸人在行动

发布时间: 2020年02月16日 编辑: 王峥

校新闻网讯(记者 王峥)2月16日上午,对外经贸大学的“疫情防控,从我做起,每日打卡”平台登上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直播间“战疫情特别报道”专题节目,与清华大学等高校一同受到了来自国家和社会的高度认可,成为了守护校园平安的一把“利剑”。“我们的初衷很简单,就是让数据多跑路,让老师少填表,全心全意为全校教职工服务。”学校人力资源处的老师们这样告诉记者。

 

在全国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为响应教育部和北京市相关上级单位号召,全面了解每一位教职工的健康状况,学校人力资源处需要对教职工疫情防控信息进行统计,但时值春节假期,很多老师身处全国各地,身边也没有电脑等办公设施,如何精准、高效、便捷地做好教职工信息统计工作,便成了摆在人力资源处面前的一道难题。1月28日,大年初四,人力资源处的微信工作群里,大家热烈地讨论着本次教职工信息统计工作最优开展方式,最终经处领导研究决定,响应北京市号召,利用大数据时代信息化统计工具,高效、高质量地完成这次工作。

“程序猿”亮剑冲锋 平台雏形一夜成

“处领导在群里发了一个家长的微信打卡小程序,提出我们是否能够参照着弄一个(打卡平台),让全体教职工每天填表都更方便些,因为我和辛愿、金健宇三个老师都是计算机专业出身,所以当天就主动请缨来承担这个平台的技术开发工作。”人力资源处的黄春佑老师说道。

1月28日晚,黄春佑、辛愿、金健宇三位老师彻夜讨论,研发方案,29日一早便将初步方案提交给部门领导,进行了初步汇报,经充分讨论,基于数据的准确性、安全性、统计工作规范性、教职工操作便捷性等几方面的考虑,人力资源处决定贴合实际,自己开发一个打卡平台,全力做好本次贸大的疫情防控工作;30日,黄春佑、辛愿、金健宇三位老师用一天时间马不停蹄地写好了疫情防控打卡平台的原始版本,并在人力资源处进行了小范围测试,31日人力资源处联合信息学院、英语学院、学工部 、组织部、科研处等几个部门进行了联动测试,2月1日,“疫情防控,从我做起,每日打卡”平台便推广到了全校进行应用。

群策群力 多部门联动各显其能

我们目前所应用的“疫情防控,从我做起,每日打卡”平台,从内容制定、系统研发到运行测试,一系列工作都是由贸大的老师们自发、协同完成的。人力资源处的黄春佑、辛愿、金健宇三位老师,原本分别负责学校外聘人员管理、劳资工作和社保工作,只因特殊时期学校需要,便牺牲了原本可以陪伴家人的宝贵春节假期,利用自己所学,为全体教职员工的安全和便利“披挂上阵”,做起“程序猿”;各领导对疫情防控平安打卡平台也是鼎力支持,在联动测试阶段积极协调各部门,并给予了建设性的意见指导,可以说,“疫情防控,从我做起,每日打卡”平台,是所有贸大人心血和努力的结晶。

“初期测试期间,有老师反映说,现在存在一个填写过的信息不变,隔天还需要重复填写的问题,我们迅速在操作系统上进行了更新,确保了如果信息不变,教职工们五秒内就能完成填报工作。”在人力资源处各位老师精益求精地对内容、操作系统进行改进后,“疫情防控,从我做起,每日打卡”平台受到了来自教职工们的广泛认可。

信息学院刘建军老师表示,学院之前的信息统计工具,基本都是问卷星之类的,由第三方开发的网络程序,但是这种程序不可避免地会存在一些数据安全隐患,这一问题长久以来一直困扰着大家,此次由人力资源处自主开发的“疫情防控,从我做起,每日打卡”平台从源头上解决了潜在的数据安全问题,真正做到了让广大老师不必再为信息安全而担忧。

除了保障好数据信息安全之外,“疫情防控,从我做起,每日打卡”平台的高效性、全面性也得到了来自教职员工们的一致好评。“我认为这个系统从操作性方面来讲很完美,如果像之前一样用excel表格、word文档填报信息,身边就必须有电脑,但是对于很多由于疫情没能回到学校办公的老师来说,这就非常困难,现在我们有了平安打卡平台,每天只要在手机上输入职工号提交个人信息就可以了,非常高效便捷;而且由于上级单位每天的统计口径都在变化,要求统计的信息都更详细,我们这个打卡平台也快速地进行了信息扩容、选项细化的工作,比如最开始的‘在京教师’这个选项就不是很明确,后来这个选项又被分成了‘一直在京’和‘曾经短暂离京又返京’这两个部分,可以说,打卡平台的统计既全面、又细致,操作既高效,又便捷。” 来自学工部的王祎老师如是说。

对于不仅自己要填报,还要负责英语学院院内信息统计的孟昊老师来说,“疫情防控,从我做起,每日打卡”平台在汇总工作上也帮了她“大忙”。“因为我们学院很多离退休返聘的老师平时都不太用微信,有的甚至手机都不常用,所以我们之前经常一个个打电话,进行点对点联系,会耗费很多时间。现在有了平安打卡平台,老师们自己养成习惯每天进行信息填报,我直接用管理员账号登录平台,就能看到所有老师的信息然后进行汇总了,再也不需要每个人都打电话或者微信联系了。”

你的平安我牵挂 共同守护一个家

截至目前,“疫情防控,从我做起,每日打卡”平台已上线十六天,整个系统在人力资源处老师们的不断改进和完善下日趋稳定成熟,并且在全校范围内运行良好,“人气”极高;当然,除了获得贸大师生的赞誉外,央视“战疫情特别报道”专题节目特别点赞我校的健康打卡系统,称这是对“学校教职员工疫情情况的全面采集”。

“战疫情特别报道”专题节目

自打卡制度施行以来,校领导们坚持以身作则,带头打卡,为全体贸大人立了标杆,树了榜样;人力资源处更是将部门全体员工分划分为九个工作组,制定了“一组一部门”负责计划,由专人专组对接全校所有二级单位,对每天的打卡工作进行督促;全体教职员工在各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办公室主任的大力推动下也都能够积极配合工作,做到“每天有序打卡,信息认真填报”。

随着全校教职员工每日打卡工作的有序开展,“疫情防控,从我做起,每日打卡”平台的后台也日渐成为了一个复杂庞大的数据信息库,在海量的数据面前,人力资源处全体员工上下一心,全员参与到统计分析数据的工作中,一边排查信息进行纠错,一边对打卡数据进行研判,用数据为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工作提供依托,协调学生及教师返京工作安排,全力以赴助力学校打好此次疫情防控攻坚战。

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在贸大这个大家庭中,每位教职工都是我们的家人,每位教职工的平安,都牵动着我们的心,相信通过每一个坚守岗位、不计付出、不求回报的贸大人的辛勤工作,我们一定能够携手并进,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