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UIBE智库勇担使命 科学谋划战“疫”有方

发布时间: 2020年03月09日 编辑: zym

校新闻网讯(国家[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科研处供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校上下响应党中央和国家的号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教育部和北京市工作部署。在做好学校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对外经贸大学智库主动作为,组织动员全校科研力量,全力开展应对疫情的决策咨询、政策研究等工作,为服务中央决策和首都防控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勇担智库责任,贡献贸大智慧。

立足大局,勇于担当,“及战疫

    按照学校党委“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好研究工作”的工作要求,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咨政建言工作,学校科研处、国家(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牵头,各学院、研究院积极组织,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形势和上级部门政策需求,组织一场“及时”战疫。1月31日,两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对与防控”的征稿通知》;2月6日,两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防治建言献策的通知》;2月13日,两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课题申报”的通知》;3月3日,科研处发布《关于组织申报校级“新冠肺炎疫情研究专项”的通知》;3月5日,国家(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以“贸大智库有力量、科研使命勇担当”为主题致信全体两院研究员进行再动员,以贸大科研人员的智慧和担当助力国家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高效研判,咨政建言,“科学”战疫

    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地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造成冲击。学校科学谋划,积极引导,及时跟进,为科研人员成果输出搭建多方平台,组织一场“科学”战疫。全校科研人员和科研团队坚守科研初心,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主动担当作为,发挥各自优势开展研究,为国家和首都防控工作的科学决策提供参考。截至目前,学校共收到疫情研究相关报告68篇,分别向教育部、北京市等相关政府部门报送,其中已有22篇研究报告获得批示或采纳,咨政建言成效显著。被采用成果聚焦疫情,反映热点难点,传递社情民意,充分体现了我校学者对经济社会和民生问题的关切和研究能力。学校科研人员积极投身战疫,将科研写在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线。

主动发声,引导舆论,“智慧”战疫

    自疫情暴发以来,惠园学者在中外主流媒体上多次发声,在抗疫战线上传递科学、理性的观点,传播惠园智识,打响一场“智慧”战疫。他们在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环球时报》、《中国经营报》、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埃及《消息报》等多家中外主流媒体上撰文及接受采访。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疫情的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形势积极向好,但疫情影响远未结束,研究工作具有必要性和紧迫性,外经贸人有责任也有能力为战疫贡献力量。在开学第一课中,蒋庆哲书记指出,一部外经贸大学史,就是一部外经贸人服务国家战略的历史。几代外经贸人,始终肩负国家使命、响应国家号召,我们要“坚定信心、共克时艰,用接续奋斗挺起疫情防控的青年担当”。夏文斌校长强调,全体教师科研人员要为疫情的防控工作贡献“UIBE智慧”和“UIBE方案”;要立足自身岗位,发挥学科特长,结合社会现实热点,以高质量的科学研究服务好国家社会、服务好疫情防控的大局。

战疫仍处于进行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科研和智库工作者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及时、科学、智慧地提出具有前瞻性、创新性、可操作性的咨政建议,持续产出高质量研究成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外经贸大贡献”。同时,国家(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也将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不断创新发展理念,优化智库管理方式,建设成为服务于国家和首都经济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