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万名师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发布时间: 2020年03月09日 编辑: zym

校新闻网讯(学工部、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刻,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于2020年3月9日联合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一时间制定落实方案,学工系统组织辅导员、本科生和研究生通过网络收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形势与政策》《道路与人生》等思政课程周密部署,覆盖104个班级、10517人次进行云端学习。
   师生们共同收看直播学习并持续开展“学思政大课、谈疫情防控、悟制度优势、立四个自信”的主题研讨活动,对于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在本次防控疫情中的努力和贡献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对于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和优越性有了更贴切的感受,迅速引发热烈反响。

 同上思政大课   学子反响热烈 

对外经贸大学青年学生们积极通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进行直播学习,反响强烈,积极参与思政课云端课堂讨论,1小时内回复留言数近4000条。中国语言文学学院2019级少数民族预科班吴比特说:“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各个民族更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肝胆相照、团结一心、守望相助、自强不息。”国际商学院2017级本科生高奥因病住院手术,在病床上坚持观看了本次思政课。他说:“父亲是一名CT科室医务人员,疫情期间一直冲在前线,自己住院期间看到了我们的医生护士们兢兢业业,其中不乏同龄的哥哥姐姐们,感受到了中国青年的担当。相信在党的领导下,在我们中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相信,我们的抗疫战争很快就会结束!”身在湖北的统计学院本科生贺信歌同家长一起收看了本次思政课,她和家长共同表示:“相信在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国人民定能战胜病毒,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国际经济研究院2017级博士生钊阳身在海外仍然观看了本次思政课,他谈到:“身为中华儿女,身为新时期的青年人,我们应该热爱自己的祖国,努力学习科学知识,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努力奉献社会,因为国家的富强安宁,才是我们实现自我价值的终极目标。”马克思主义学院谢佳雨同学说:“全国思政大课,让我切身体会到了面对突发疫情举国上下众志成城,团结一心应对灾难,更加感受到了中国精神凝聚的力量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我坚信在党的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思政大课的学习,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华民族五千年传承的爱国热情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更加清醒地认识到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青年一代最神圣的使命。国际关系学院2019级本科生黄思雨表示:“党中央周密的部署,党员冲在一线,党和政府建立疫情防控体系,才最大程度保障了战疫的有序进行。这充分展现了党中央统一领导的强大力量和制度优势。”外语学院2018级本科生吴薄厚表示,感受到“在党中央迅速统一的指挥下,全国上下紧急部署防控措施,效果立现。危机的来袭,再一次证明了祖国强大的制度优势和卓越的治理体系、治理能力,证明了中国在国际社会中的分量与担当。”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19级本科生刘怡萱说:“抗击疫情,各国早已是休戚与共,命运相连,各国人民更是同呼吸,共命运。近日,中国向世卫组织捐款2000万美元,支持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合作,这显示出我们的大国责任与担当。”中国开放经济与国际科技合作战略研究中心2016级研究生连洁观看完思政课后表示:“这场战疫中,爱国是最大的责任担当,青春在这里破茧成蝶。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作为一名青年,我们应当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谱写大写的青春,热爱国家,保家卫国。”英语学院2018级本科生崔玥说:“无数青年义无反顾地走向没有硝烟的战场,用自己独特的乐观精神,面对困难,鼓舞他人,成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这些同龄人英勇无私的精神,深深地感染了我。”公共管理学院2016级本科生艾克代·艾合买提表示:“作为大学生,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是我们的使命,我们要肩负起冯秀军老师所说的‘青春责任’。正如秦宣老师在思政大课上所提到的‘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要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与担当,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思政教师率先行    全力上好“抗疫”课  

本次“思政大课”,学校一方面通过“学校—学院—年级—班级—学生”的纵向体系和“党支部—团支部—班级”的横向组织,学生在辅导员带领下边看边学、边学边思,听授课、做笔记、谈感受、写体会、落行动;一方面根据当天思政课网络授课实际情况,全面加强组织管理,将本次“思政大课”列入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教学的统一安排,全体教师在思政课堂中围绕“学思政大课、谈疫情防控、悟制度优势、立四个自信”开展主题研讨活动,深化对相关内容的认识,引导大学生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坚定“四个自信”。

通过收看学习“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思政课教师们一致认为在这场战役中,高校思政课教师应该具有更加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将思政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景瑜指出:“抗疫的实践,充分昭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意义,我们的思政课要充分提炼和引入抗疫实践的鲜活案例,使理论阐释更加深入生动,提高学生的获得感。”形势与政策学系主任王宇航认为:“通过这节全国思政大课和云端课堂讨论,学生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在抗疫攻坚过程中举国动员、人人参与的强大力量,尤其是通过全球抗疫的各国治理比较,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强大优越性,这是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加下维护中国稳定和发展的定海神针。”赵崔莉教授谈到:“在高校,应发挥思政课的主阵地优势,加强对青年学生爱国主义教育。这需要重视培养青年学子关心国家心系人民的情怀、坚定信仰和勇于使命担当意识,将学子的爱国之情引导转化为应对公共卫生危机、战胜困难、服务社会的实际行动,从而坚定文化自信和民族认同。”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童德毅表示:“在当前,需要有艾四林等几位专家这样的思政课来正本清源,占领舆论制高点,传播正确、科学的信息,把党和国家的政策讲清讲明,把历史经验和社会规律讲通讲透,直面大学生关心关注的问题,直面谣言和消极负面情绪。”国际商学院辅导员胡宇璇说:“通过这次课程,能够更加了解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这次疫情防控战中体现的强大组织力和行动力。可以说,‘中国制度’撑起了‘中国传奇’。因为有了中国制度、中国担当、中国力量,让我们坚信凛冬终会离去,春天会来,花会盛开。”

全体思政课教师一致认为,当前要全力上好“抗疫”思政课,解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讲好中国抗疫行动展现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发挥高校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引导大学生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四个自信。

持续开展战“疫”教学   协力抓好思政教育

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持续开展抗“疫”主题思政教育工作。一是密切结合落实《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精神,把抗疫主题教育作为锻造一支素质过硬思政课教师队伍的练兵地和演武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的决策部署,创作抗疫防控典型案例系列课件《“抗疫”之启示》,制作抗疫主题微视频,为各门思政课提供优质教学资源;每周编辑“思政课网络教学抗疫内参”,通报网络教学动态,邀请知名专家进行抗疫专题讨论,为思政课教师备课提供强力支撑。二是创新思政课堂呈现形式,建设实现师生互动的“形势与政策课”云平台、“国际青年在线”微信公众号,以直播课、微视频和主题推送等形式进行教学和学生考核,让大学生主动和生动地给朋辈讲思政课,提升学生参与度、互动性和获得感。三是发挥“三全育人”机制作用,全校征集抗疫正能量微视频和公众号推送,确立一批抗疫防控和新时代爱国主义主题学生调研项目,将思政课主题教学与辅导员、班主任思想教育和大学生社会实践、创新创业无缝对接。

学工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批示,一手抓防控、一手抓思政教育,两手抓两手硬,在疫情防控中渗透思政教育,在思政教育中推进防控工作,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共抗疫情作为推进学校思政教育的重要、生动现实教材。通过组织观看“思政大课”等形式,更加全面、深入教育引导全校辅导员和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全校各学院教师也纷纷行动起来,将战“疫”实践和案例引人课堂教学之中,使“课堂思政”实起来、活起来。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