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夏文斌校长"云端"讲授《道路与人生》第一课“习近平总书记的青年情怀”

发布时间: 2020年03月12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通讯员 柴静)在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为了不断探索多维度、全方位的教学创新和育人创新,培养学生家国情怀,启迪人生智慧,由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夏文斌教授领衔开设的核心通识课《道路与人生》系列课程上线。3月11日18:30,夏文斌校长通过腾讯会议在线直播平台为贸大师生讲授第一课习近平总书记的青年情怀,拉开了《道路与人生》课程的序幕。全体课程学生、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兼职教师云端共上第一课。

感受习近平总书记的青春情怀,担当振兴中华的时代使命

夏文斌校长紧紧围绕“青春与奋斗”的主题,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致青春”、“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团结起来·振兴中华”三个方面生动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青春故事。师生们共同收看直播学习,积极讨论,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关怀与教导,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自身所担负的历史使命,反响热烈

“领袖的成长不是偶然的,领袖思想的形成总是有源头的。”夏文斌校长首先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青春岁月,他讲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青春岁月是曲折与磨砺相伴,15岁时来到梁家河插队面临过“五关”考验;20岁挑起了梁家河大队支部书记重担,带领村民建起陕西第一口沼气池;30岁当县委书记时依然骑着自行车下乡走访,却最终写下传奇与震撼。习近平总书记用自己的青春故事践行了“青春是用来奋斗的”真理,作为青年学子,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志存高远、敢于追梦,加强学习、增强本领,勇于创新、敢闯敢干,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先辈的奋斗史彰显着榜样的力量。革命战争年代不畏艰难险阻的红军战士,社会主义时期远赴新疆援建的罗满桃、“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两弹一星元勋,以及为中国外交事业做出杰出贡献的我校校友周文重等都用奋斗践行了一代又一代人的使命。夏校长指出,当代青年成长于新时代,是幸运的,党的十九大提出分两个阶段实现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2020年-2035年-2050年正好是青年大学生人生的黄金时期,每一个青年都要成为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不是旁观者和反对派。

文斌校长向我校青年提出了几点要求。要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要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要求真学问、练真本领,要知行合一、做实干家,做到爱国、励志、求真、力行,铭记总书记的期望,感受先辈们的艰辛历程,缅怀为中国民族伟大事业做出牺牲的英烈,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与时俱进、奋斗前行,努力成长成才为具有家国情怀与全球视野的英才,把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转化为振兴中华的时代最强音。

回应青年关切,启迪人生智慧

《道路与人生》系列课程学生所想,及时回应学生关切,提升学生获得感。在本次课程讲解结束后,夏文斌校长就学生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专门互动答疑。在谈到“梦想与现实”的问题时,他鼓励青年随时随地都要有梦想,接受现实、认识现实、超越现实,做有格局、有眼光、乐观向上的有为青年。在回答学生“如何学习”的提问时,他引导学生要在学好应知应会的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广泛阅读经典原著等各类书籍,多开展跨学科对话与交流,不断提高用知识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最后,他针对学生们“走向社会”的未来迷茫提出了建议,要始终保持纯真、热情和好奇,同时坚守底线思维;敢想敢干、高调做事,同时多些谦虚、多些友善、多些微笑,低调做人。

文斌校长领衔开设的《道路与人生》系列课程是根据目前抗击新冠肺炎的严峻形势探索出的新时代线上线下、校内校外、专业内专业外等多维度、全方位的网络教学模式。除了邀请顶级知名专家通过腾讯会议直播平台和录制慕课课程视频的方式开展专题授课外,专家学者与助教团队精心策划、周密部署,将有序组织学生进行分组开展课题研究、阅读经典文献、撰写学习心得,有效确保教学质量,力争培养学生哲学思维,启迪人生智慧

同上一堂课,共追中国梦

学生们积极通过腾讯会议平台收看直播,深受启迪,积极参与云端课程讨论,反响热烈。金融学院2018级学生黄诗雨说“在今天的课程上,夏校长指引我们要有追求和目标,珍惜当下的优越社会和物质环境,激发我们青年人的奋斗精神。正如马克思所说:‘只有奋斗才能治愈过去的创伤’,我们无法改变既定的历史,但我们可以从中吸取经验,并且我们还拥有创造和书写未来的机会。”国际关系学院2019级学生唐言梁说“夏校长讲到了多位校友的事迹,其中最让我感动的是高西庆教授,他笃行合一,立志报国的情怀激励着我们新一代贸大人。”保险学院2017级学生黄予俏从习近平总书记的青春故事中意识到“价值观体现在我们生活的点滴,体现在我们的行动里。只要我们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自己的基本遵循,并身体力行大力将其推广到全社会上去,我们一定能够为人民、为社会、为国家的进步贡献自己的一份正面积极的力量。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16级学生刘嘉昕说:“无论是习近平总书记,还是我们身边的优秀校友,都是坚持理想、志存高远,最后获得成功,为社会贡献出自己力量的最鲜活的例子。作为生在新时代的贸大学生,我们有与生俱来的责任——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但这不是一句空喊的口号,是要心存理想,扎根实践,大胆探索,永远做精神上的青年。”

同学们纷纷表示,只有不断奋斗的人生才是最美丽的,一定不会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研究生余金临深受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和坚强不屈的奋斗精神的鼓舞,他说:“我们绝不能虚度光阴,要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寄语,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对人生满怀希望,对祖国满怀热情,为了幸福生活而奋斗。”国际商学院2018级王婧怡感受到新时代给了我们更广阔的平台和更丰富的机会,更要担起青年人的责任。她说;“我们不必人人都是雷锋,但可以做人群中普通而强大的“兰小草”;也不必是马云或是屠呦呦,但可以怀着负责的心对当下每一个选择负责,聚沙成搭,滴水穿石。”公管学院2016级徐博闻说:“我们在校大学生必须要能沉下心去,保持旺盛的求知欲和不断进取的奋斗精神,及时自觉的给自己充电,要做到博学深究,花时间深究、下功夫学习。”信息学院2018级学生钱丽辰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面对当今社会一日千里的高速发展,我们应该经受考验、不畏困难、脚踏实地,在努力实干中寻找自己的定位和方向,提高专业素质、加强自身的理论修养,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责任,争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定实践者和奋力开拓者!”

紧扣学生关切,突出价值引领,打造我校特色“金课”

金融学院 2016级本科生竺浩翔课后最深的学习感想是:夏校长的课程令人收获颇丰,有两个很深的感触。一是校长不是用泛泛之谈来授课,而是精准地抓住了当代大学生的内心向往,所以我们听课时能够感到很强的共鸣,学生听过课后会更加地理解我们的使命担当,更好地为了民族而奋斗。二是为什么共产党受到人民群众的认可,我想这与我们的领导人均是由基层一步步选拔上来有关,所以我们的领导人更理解百姓的需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基层的一系列经历让他非常贴近人民群众,所以在政策制订是是从真正的百姓需求的角度出发的。通过这堂课程,我感到自己更理解党的发展,同时更明白青年的当代使命。

听完校长授课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景瑜认为:聆听夏校长授课,在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两方面都倍受教育启发!夏校长的课,有哲理高度,有现实维度,有引证厚度,有分析深度,有情怀热度,导向鲜明,针对精准,案例生动,阐释透彻,指导性强,予人以强烈的激发,使人有饱满获得感。网络视频直播,形象优雅,画面场景切换变化,演示效果佳。这是一堂顶天立地式的思政课,为我们的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作出了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京菊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以青春的榜样引领着新时代青年的道路与人生;以殷切的期望寄语新时代青年志存高远,善于学习,勇于创新,用道德滋养生命,用奋斗完善人生;以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赋予新时代青年以使命与担当 。无奋斗不青春,无担当非人生。学《道路与人生》,领悟人生意义,升华人生境界,把握人生方向。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学系助教团队教师全程认真学习了第一讲课程。系主任王宇航在谈到学习体会时表示:“夏校长讲授的第一课‘习近平总书记的青年情怀’是整体课程的核心与纲领,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的重要论述有机融入思政课,引领思政课价值塑造,提高了我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政治站位,也有力回应了青年大学生对成长成才的重要关切。”英语学院讲师王公元表示:“听完夏校长的课,深刻了解了青年在革命战争年代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所肩负的光荣使命。作为大学思政老师,我们定要重视青年的教育,引领青年思想,凝聚青年力量,培养他们用奋斗浇筑青春,践行当代青年使命,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