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我校召开2020年就业创业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 2020年05月24日 编辑: wxn

校新闻网讯(记者 湘宁 摄影 玉君)5月22日,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要求以及教育部及北京市相关文件精神,充分认识当前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多措并举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我校在行政楼222会议室召开2020年就业创业工作推进会。

校党委书记蒋庆哲,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夏文斌,副校长张新民出席会议,党委副书记文君主持会议,各学院院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招生就业处全体工作人员现场参会,各学院书记、主管学生工作负责人、本科生、研究生毕业班辅导员、毕业年级班主任等线上参会。

多措并举 打好“稳就业”组合拳

招生就业处徐松处长从目前毕业生就业情况、应对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叠加所采取的应对措施、面临的困难、下一步举措等全面地汇报了我校2020年就业创业工作进展。根据目前掌握数据,2020年我校就业创业工作从就业率就业质量和毕业生就业满意度等维度上并没有因疫情受到显著影响。能够取得这样来之不易的成绩,与学校前期应对疫情已开展的举措密不可分。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招生就业处从下好“先手棋”、强化“大安全”、启动“云就业”、建立“大平台”、打造“压舱石”、服务“大战略”、帮扶“全覆盖”等方面做了大量细致有效的就业服务工作。虽然与北京地区其他高校相比,我校目前就业率依然居于北京市93所高校前列,但是今年我校毕业生就业情况非常艰巨,需要举全校之力,发挥各方力量整体协调推进解决。

尽管困难重重,徐松处长从短期期和长期个维度提出下一阶段推进就业工作的重要举措。短期的具体措施是要进一步落实教育部有关行动;继续举办网络双选会、简化就业手续跟踪做好“一人一策”4个台账;进一步加大学院就业创业工作经费支持力度;做好未就业毕业生户档留校工作支援帮扶武汉工商学院就业工作充分动员全校力量,广泛发动校友资源做好就业引导,合理调整就业期望树立家国情怀全面做好毕业安全和求职安全等。从长期推进就业工作的角度来看,人才培养质量仍然是做好就业工作的关键。需要进一步完善学校招生就业培养联动机制;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和培养规模,优化各类人才培养结构,从而切实优化我校就业结构和提高就业质量;切实加强就业、招生工作宣传力度,提振信心;进一步整合资源、集中力量,推进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专业化和系统化。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党委书记赵鸿韬、英语学院院长向明友教授作为学院代表发言。两位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本学院的毕业生就业工作进展情况,目前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思路。总体来看,各学院高度重视就业创业工作,出了很多高招、实招和新招,多措并举,取得一定实效。

有力有效 促进就业

夏文斌校长发表讲话。他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就业创业工作,提出要采取有力有效举措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学校也把就业创业工作作为学校工作重中之重。夏文斌校长从“谁来做”、“做什么”、“怎样做”三个方面,对下一步做好我校就业创业工作提出建议。

一是要明确招生就业工作谁来做,学校党委、行政以招生就业处为平台,加强顶层设计、规范政策,做好形势评估、特殊学生帮扶等工作;就业主体责任在学院,要抓主体责任落实;发挥辅导员、研究生导师在就业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做好学生信息统计,做到“一对一”、“点对点”;学校全员增强责任感,共同做好就业帮扶工作;充分利用校友资源,做好校友与校友会对接工作,帮助、促进学生就业;二是做好形势宣传和政治宣传工作,调整毕业生就业心态和就业预期,用发展的眼光看待第一份工作;做好精准就业,抓好基层选调生、参军入伍以及新领域、新业态等就业方向;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做好武汉籍、未摘帽贫困县、“三区三州”等困难毕业生帮扶工作;三是设计好网络就业条件与背景,有效挖掘网络就业资源;建立招生培养就业联动机制,支撑人才培养体系;做好毕业生服务保障工作,从生活、心理、职业规划、档案等方面尽全力给学生提供保障。

稳就业 保障千万家庭的幸福与稳定

蒋庆哲书记发表讲话,他表示会议的主题是分析就业形势,明确工作任务,上下协同联动,全力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党和国家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把就业工作列为“六稳”和“六保”之首。今年的就业形势异常严峻,就业创业工作还面临很多新问题、新难点,全校上下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共同努力,思考谋划,全面推进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针对今后一段时间的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蒋书记强调以下四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强化责任担当,完善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明确院长、书记是学院就业工作第一责任人,构建全员抓就业的工作格局;三、加强引导教育,多措并举,着力打好“稳就业”组合拳: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引导毕业生到国家重点行业领域、基层、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艰苦边远地区等建功立业;努力开拓就业渠道,充分挖掘校友资源;加大对毕业生困难群体的帮扶工作,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就业工作过程中;四是优化人才培养结构,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人才培养质量是根本,只有高质量人才培养,才能支撑高质量就业。在世界经济发展新形势和服务国家战略需求背景下,我们要继续保持人才培养优势,努力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输出和国家社会人才需求的契合度,进一步完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强化招生培养就业联动机制,下决心优化学科和专业的战略布局、优化人才培养模式。

文君副书记在主持中表示,当前正值毕业生求职择业的关键时期,受毕业生规模、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肺炎疫情等多种因素叠加影响,今年高校毕业生求职困难增多,就业形势复杂严峻。通过分析,虽然横向比较,我校目前毕业生就业情况在高校中位居前列,但是与我校长期以来的就业美誉度相比,还是有差距,还有潜力可挖。全校上下务必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按照会议部署要求,将就业创业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真正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推进实现高校毕业生保就业、稳就业的目标任务。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