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我校师生线上学习“两会”精神 点赞总理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0年05月23日 编辑: zym

校新闻网讯(学工部供稿)5月22日上午,举世瞩目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学生工作部组织各学院本科生辅导员、辅导员助理、各年级本科生线上收看“两会”直播盛况,认真听取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并就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就业、金融、“十四五”规划等热点问题进行了线上交流和讨论,掀起了学习“两会”精神的热潮。


点赞战疫成果 坚定民族自信

师生们纷纷表示,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两会的召开、总理的报告给了我们一颗定心丸,进一步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坚定了“四个自信”,师生由衷为伟大祖国点赞!

国际关系学院党委副书记、2019级本科生辅导员李航敏表示,2020年是历史上极其特殊的一年,这一年我们经历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公共卫生事件,目睹了全球范围内的经济停滞和经济衰退。在这样严酷的情况下,两会的召开,既向世界展示了我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也向国内乃至全球范围内昭示了中国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的信心和勇气,给经济的发展和生产的恢复注入了一剂强心针。前方发展依然面临着许多困境,但是相信在中国共产党强有力的领导下,我们在保障就业民生、深化改革、扩大内需、脱贫攻坚、推进对外开放和推动公共卫生等各方面社会事业改革的工作中部署了目标和针对性措施,相信我们国家的发展会在困境中逆风生长,走得更远更好!

信息学院副书记张旭路表示,两会开幕式上,全体与会人员向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表示深切哀悼,体现出了我党时刻将人民放在首位的理念。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客观分析了我国面对的局势,同时也提出了今年要实现的基本目标,这对于当前国内正处于恢复期的经济而言,具有重大方向性意义。相信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我们必将会战胜疫情,最终取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胜利。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辅导员田野表示,今年我们站在一个重要的历史节点,然而受全球疫情和经济形势的影响,我国发展却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推进,是我们近几个月来一直思考的问题。全国两会的召开,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今年发展主要目标和下一阶段工作的总体部署,为我们指明方向,吃了定心丸。不设经济增速具体目标、稳企业保就业、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等,充分展现了我国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相信在党的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闯过当前的难关。

外语学院辅导员张烨表示,今年一季度经济出现负增长,生产生活秩序受到冲击,但生命至上,这是必须承受、也是值得付出的代价。会场掌声雷动,场外的我热泪盈眶。这与某些国家的经济至上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相信每一位中国人都能真切的感受到这句话的意义和重量。我有很多学生目前仍在国外交换留学,交流中,他们总会提到一句话,那就是“我为祖国感到骄傲和自豪”。在这次战“疫”大考中,我们付出了很多代价,面临了前所未有的风险和挑战,我们一定要与祖国共成长共奋进,相信祖国的发展必将充满希望。

法学院辅导员助理崔铭君谈到,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没有提今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相反提出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同时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主要用来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这2万亿元既给力又暖心,体现了国家在特殊时期将人民的生活摆在首位,让人民真实的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祖国强大的支持下,当前的难关我们一定能够闯过,中国的发展必将充满希望,人民的生活必将慢慢回到正轨,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一定能实现!

英语学院2016级商务英语专业本科生曹宇杰认为,今年的两会因为疫情展现了新的面貌,时长缩短,视频采访,一切却井然有序。回顾过去展望未来,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带领下,中国人民将更有信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攻坚克难,在自身领域以新姿态适应发展的新形态,迈出国门、惠及世界,将探索之路越走越宽阔,越走越通畅。

信息学院2018级电子商务专业本科生郭伟荣谈到,如今我国疫情得到了有效防控,各个地方开始复工复产,此时召开的“两会”更是给了全国人民一颗定心丸,无论是增长就业率与全面脱贫,还是增加国家铁路建设资本金与发行抗疫特别国债,等等举措,每一项都切切实实地为民着想。当疫情暴发时,一位又一位的中华儿女挺身而出,而同时,我们国家成了我们背后最强有力的支撑,我相信,历经风雨后的中国一定会更加强盛!

外语学院2017级波斯语专业本科生谭子轩关注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这更贴近目前国家和世界发展的形式,可以更好地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重,不以经济增速为枷锁,能更好地拓展和激发社会活力,充分体现了政府直面挑战、实事求是、务实进取的工作作风。行稳而致远,祝愿我的大中国越来越强大!

关注热点问题 心系社会民生

回顾过去,立足当下,展望未来。在认真观看“两会”直播,听完政府工作报告后,师生们对于社会热点问题有了更深的了解,并纷纷发表自己观点,在线上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保险学院副书记刘莹表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全国两会必定是不平凡的,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疫情防控进行了回顾和总结。中国所交出的这份抗“疫”成绩单背后是党和国家的坚强领导与科学防治、是全国上下的英勇奋战与团结奋斗、是中华儿女的风雨同舟与守望相助,是中华民族的自强不息与百折不挠。虽然面对诸多挑战,但党和国家的总体部署和有力举措,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战胜困难的自信心,对民生的重视关注也给百姓带来了安全感。对于广大毕业生而言,就业是目前最大的民生问题。我们要以更高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投入到就业的攻坚阶段中,一起坚定信心,与学生并肩度过受疫情影响的“最难”毕业季,为抗击疫情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辅导员闫雪琴表示,总理工作报告内容高屋建瓴、思想丰富。作为高校思政教育工作者,她特别关注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就业”的部分。报告中多次提到“六稳”、“六保”,其中最多提到的就是保就业民生。尤其是在新冠疫情影响下,今年的高校毕业生就业也面临着新形势和新挑战。总理的报告为我们指明了方向、鼓舞了信心,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也将在帮扶和促进毕业生就业工作方面继续加大力度、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新姿态主动适应发展的新常态,坚持不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

英语学院辅导员高丽君表示,“今年高校毕业生达874万人,要促进市场化社会化就业,高校和属地政府都要提供不断线的就业服务”,充分说明党中央对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视。尤其是对“互联网+”、平台经济等加大支持力度,发展数字经济新业态,能够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新的岗位和新的职业形态。相信在全社会竭尽全力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服务的大环境下,能够和毕业生一起应对这次就业“大考”。

商学院辅导员助理李欣荣谈到,2020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华夏,在硬仗之上更添艰难。但我们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举国同心共同战“疫”,取得了令世界瞩目、国人安心的防控成果,中国担当、中国力量深入人心,“中国制度”撑起了“中国传奇”,在此背景下顺利召开的两会也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大会议民生,戴口罩、民法典、毕业生就业、减税降费、垃圾分类、信息保护、个人创业……每个你我,都会是故事的主人公,也将是传奇的谱写者,未来的重担必然要落在我们青年的身上,这就要求我们勇担时代责任,熔铸青春不凡,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金融学院2016级金融学专业本科生王翼翔认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而是强调抓好“六稳”“六保”,强调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体现了国家对于经济形势和外部环境的准确判断。仅靠GDP无法衡量小康社会,在全球疫情前景不明之时,国家提出“六保”这样更广泛的指标,更好的反映了小康社会建设的目标与方向。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带领下,中国经济一定能保持基本稳定,我们一定能够闯过当前的难关。

统计学院2018级经济统计学专业本科生许家豪说,自己印象最深刻的是《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方案》的提出,本次疫情向中国的医疗体系和医疗能力发起了挑战,对此,我国医疗工作者们给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该方案的提出,是我国医疗体系的一大进步。我们应该深刻反思在抗击疫情期间出现的漏洞,并且加以改正,这样才能够更好的迎接未来未知的挑战。作为共青团员,我应该在生活中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做好模范带头作用。

法学院2019级法学专业本科生经孝奕认为,民法典的颁布、多部法律的调整让我门体会到了国家对法治建设的重视,而代表们针对人民关注的焦点问题提出建议,充分反映了人民的意志,正体现了我们是真正的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今年是实现全面小康的关键之年,也是面临着疫情危机的一年,两会的召开必将为我们指明方向,使我们充满信心地度过难关、实现目标!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20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冯睿萱听完这次的政府工作报告后,最关注的就是疫情防控这个方面:国家在较短时间内有效控制疫情,保障了人民基本生活,十分不易,成之惟艰。此外让我比较有感触的是脱贫攻坚的内容。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加大剩余贫困县和贫困村攻坚力度。我有信心国家能决胜脱贫,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听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我再次感到国家在各个领域所做的巨大努力、取得的巨大成就,尤其是在今年这个特殊的环境中,我深深地为我的祖国感到自豪。

学习两会精神 践行使命担当

本次组织学习活动激发了学生关注社会时政热点的热情,加强了爱国主义教育,辅导员们表示将进一步做好学生思想引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同学们也表示将不断鞭策自己,深入学习2020“两会”精神,做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金融学院辅导员陈玉平表示,两会是在战疫的特殊时期开展的,我们欣喜地看到,在抗疫战场上,青年一代正以不同的战斗姿态奋战在各条战线上,奉献青春力量。作为辅导员,我想应从三方面进一步帮助青年学子明确自己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一是引导学生明确自身的历史地位和社会角色,要将青年与时代、历史和责任结合起来;二是引导学生明了成功因素,不能为求成功而忽略自身品格的修炼,要做到心中有人,做人有品;三是要引导学生树立坚定的信仰和坚韧不拔的意志。现代青年压力甚大,同时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又到了关键时刻,青年要想承担起民族复兴的事业,必须有坚定的信仰和坚韧不拔的意志。辅导员的责任就是,引导青年学子珍惜这个时代、担负起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

统计学院本科生辅导员邓文雯表示,两会在京开幕,作为一名党员,我的内心十分期待。受疫情影响,今年的两会与以往也有些不同:开会时间延迟,会期适当缩短。新冠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民生保障等两会重要议题反映出,我们国家在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环境时,依然能保证良好有素的国内运转,广大人民对国家的发展保持强大的信心。这一切都离不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有力领导。作为一名辅导员,我也将继续坚决学习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服务广大师生群众。

公共管理学院辅导员崔恩山表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艰苦卓绝努力并付出牺牲,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之际,2020年“两会”胜利召开,彰显了我们迎难而上,锐意进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决心。也将进一步坚定我们实现全面脱贫攻坚,建成全面小康的坚定信心。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我们要一手抓好疫情防控确保学生身体健康,一手做好特殊事情思想教育。引领学生结合两会学习,在新的时期坚定“四个自信”,牢记使命担当,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前途命运紧密结合,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保险学院2019级精算学专业本科生滕熙昊谈到,2020新年以来,我们看到了无数令人振奋的事迹与举措,而总理强调的“生命至上”、“坚持防止疫情反弹,坚决守护人民健康”更是震聋发聩:保家卫国,惠民利生即是人民的担当,人民的愿望。两会带给我们的是青年人的展望:青年奋发向上,国家民族才有力量,何种困难都打不断中国的脊梁,打不散前进的意志,打不倒青年人的向上。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18级国际商务专业本科生王昶认为,特殊时期的特殊两会,特殊的采访方式,不变的是全国代表,苟日新,日日新。在今天早上的直播中,我们首先共同聆听来自抗疫一线,扶贫一线,民法修订一线,以及基层工作者的代表提问。他们代表了这个特殊时期我们关心的热点话题,更代表中国、中国人民在特殊时期不忘初心,继续攻坚克难,建设发展我们的祖国。寄此政府为国为民,中华复兴岂可殆矣;我相信中国一定行,我们一定行。

公共管理学院2019级公共管理专业周轩宇提到,建立在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事件、二〇二〇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与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等关键事件背景下,自己认真观看了两会开幕仪式并了解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内容。作为大学生,通过学习两会来培养从特点事件分析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能力,从报告的字里行间中领略执政党治理韬略,这是一种十分重要的途径,同时也可学习到政府对中国未来发展的前瞻性指导工作与实施的系列宏观政策,极大益于对自己专业学习方面的补充。

国际关系学院2019级政治学大类本科生李佳翊说,在今年的开幕式上,多了一项特别的活动令我印象颇深:在国歌奏唱完毕后,会场所有的全国政协委员及工作人员继续伫立,默哀一分钟,以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这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生命的尊重,对在抗击新冠肺炎病毒疫情中牺牲的医护工作者和去世的群众表示深切的哀悼。在抗疫的关键时期,这无疑能够凝聚起中华民族团结一致的民族精神。“抗疫精神”也正在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为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魂聚气。希望两会能够顺利进行,为抗“疫”工作和国计民生提供更多科学的决策和有效的指导,我们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也必将时刻关注并学习两会精神。

国际商学院2019级工商管理类本科生张欣琦在观看两会直播后,对祖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面对多层困难和风险挑战,我国在非常时期采取非常之举,保持稳中求进。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和伟大梦想精神”的人民。在抗击疫情期间,中国人民再一次展现了这种民族精神。国家政府及党中央领导着中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定将取得最终胜利。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当关注国家大事,承担起社会责任,领会并传承民族精神,用自己的方式为国家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