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教学标兵付涛:勤奋耕耘,享受教书育人的快乐

发布时间: 2020年09月11日 编辑: liyuqing

编者按】万里春风催桃李,一腔心血育新人。好的教师才能带来好的教育,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一流的教育水平,得益于这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在疫情肆虐的特殊年月里,惠园教师们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用责任彰显党员本色,用大爱诠释师德风范。在第三十六个教师节来临之际,让我们一同分享一批惠园优秀教师的动人故事。他们是惠园园丁的优秀代表,是广大教师群体的鲜明缩影,他们立德树人的典型事迹彰显了潜心育人、甘为人梯的崇高精神。

教学标兵付涛:勤奋耕耘,享受教书育人的快乐

记者 张若兮

付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语学院副教授。主讲新媒体理论与实践、当代中国与媒体、新闻传播伦理等课程,所授课程在近三年教学效果评价中多次位列前10%。曾主持多个教育改革项目,获2018年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回忆起当初选择成为一名教师的原因,付涛认为其中也免不了几分机缘巧合。“大学时的系主任说我挺适合当老师的,顺利通过面试和试讲我在毕业后成为一名高校教师”由此起步,付涛的二十多年教学生涯也拉开了序幕。

在三尺讲台上,付涛倾注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从来都将教学工作完成得一丝不苟。大众传媒本身具有时效性,传媒课经常涉及到时事新闻、近期热播剧和电影、或者微博热搜等,因而付涛的教学内容也必须时时更新。她认为,引入最新的事例选择有深度和思想性的阅读材料更容易激发学生的思考和讨论。与此同时,付涛一直鼓励学生多和她主动沟通,注重师生之间的深度思想交流。学生们会在约定的时间来到她的办公室面对面一对一地进行交谈,从而更好地解决他们的问题和疑惑。这也是付涛所认为的大学教师之意义所在——在与学生的相处中了解年轻人的想法,给他们带去积极的影响,帮助学生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术和职业道路

身为一名学者,付涛的科研成果也十分丰富,近三年来主持的课题包括国家社科一般项目《网络安全法》后移动应用程序(APP)个人信息保护研究”、北京市社科一般项目首都人工智能开发中的伦理问题研究”、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校级专项课题首都人工智能治理策略研究”等,并发表了多篇论文。付涛认为,教学和科研之间是相辅相成的关系。付涛会将研究中获取的新的研究对象、研究方法以及分析软件、可视化工具等在课堂上分享给学生,充分激发学生们的研究兴趣,帮助他们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和未来的发展方向。

 

得益于这份对教学的热忱之心,她所讲授的课程在近三年来曾多次获得教学效果评价的前10%,并在2018年获得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对一名教师而言,得到大多数学生的认可无疑是让人快乐和满足的,但付涛并不止步于此。在她看来,既得的优秀成绩也意味着自己后续要更加努力。相比较获得的荣誉,她更关注的是下一步教学工作该如何改进,我能从学生的主观评价中看出一些他们认为重要的事情比如要不‘水’,要介绍最新的行业发展情况,要介绍经典和前沿理论,多讨论包容不同的想法,要有针对性地进行点评。”教学工作从来没有满分之说,也没有完美可言,精益求精才是付涛的永恒追求。

为此,付涛一直致力于教学改革,进行多个课程改革建设项目。英语学院的新闻传播类课程主要授课对象是英语专业财经新闻方向的学生,还有商英、翻译等专业对传播学感兴趣的学生。在她看来,教学改革的主要目标是培养这些学生成为全能型、专家型的传播人才。在教改期间,她多次邀请校外专家、资深媒体人进校授课。所教学生撰写微信公众号文章,参与企业传播推广拍摄制作多个短视频、中长视频作品,并被中国日报等国内主流英文媒体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等机构所采用。在这些学习和实践中,学生们不仅加深了对媒体运营的认知,媒介融合背景下多平台内容生产和制作能力也得到了提高还进一步培养了信息数据收集、归纳、分析能力,具备中国意识和世界视角“这几年,英语学院毕业生中最后选择去北京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南加州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学校攻读传播学、新闻学硕士研究生的学生比较多”付涛如此说道,“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我们的教学特色和成效。”

一个学期结束经常会有学生主动发来邮件表示感谢,这也是付涛心中最幸福与欣慰的时刻。曾经有同学在邮件中说“It really nourishes my mind”课上的讨论她对生活产生思考;也有同学付涛分享她对什么是好媒体的认变化,认为段学习经历是在惠园的最后一个学期中十分难忘的记忆假期中突然收到学生的邮件,和我分享各式各样的喜悦。比如说因为上了我的课确定了自己未来的考研方向;又或者是考研备考的知识点和课上讲到的内容以及阅读材料有关”见证学生们的青春与成长永远是教师成就感和动力的来源,看着自己教导的学生们都学有所得,顺利毕业后或出国读书或考研成功,逐步找寻到各自人生的前进和发展方向,这对付涛来说想必也是教学生涯中不可或缺的高光时刻。

二十多年的教学生涯里,付涛潜心教学与研究,如春风化雨般对学生进行谆谆教导,在勤奋耕耘中享受教书育人的快乐,真正做到“传道,授业,解惑”。当说起未来的目标和期望,付涛的话语简洁而又有力。“教学和科研都要求严谨、投入、有责任感,我会一如既往地坚持”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未来的日子里,付涛将继续为培养更多具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型人才贡献自己的力量——在讲台上挥洒教学热情,与一届又一届贸大学子携手同行。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