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校党委召开统计、中文学院巡察意见反馈暨巡察整改启动会

发布时间: 2020年09月28日 编辑: zym

校新闻网讯(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供稿 摄影 刘海军)根据学校党委统一部署,我校于201912月启动第二批巡察工作,分别对统计学院、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国际商务汉语基地开展巡察。日前,第二批巡察工作已经完成,党委常委会听取巡察组专题汇报,审定巡察反馈意见并责成巡察组向被巡察单位进行反馈。 

924日下午,党委第二巡察组、第三巡察组分别向统计学院、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反馈巡察意见并启动巡察整改工作。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李茂国,副校长吴卫星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巡察办主任李洁,党委第二巡察组组长赵鸿韬、第三巡察组组长李常州以及巡察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统计学院和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参加会议,刘立新院长、周晨萌副院长(主持工作)主持会议。

     

赵鸿韬组长反馈统计学院巡察意见。意见肯定了统计学院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强化班子作风建设、落实学校党代会目标任务、推进学院事业发展规划等方面的工作,认为学院党的建设规范化标准化明显加强,学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成效显著,教职员工干事创业愿望强烈。意见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方面指出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不力,党总支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够;二是思想理论学习不及时不深入,对学院实际矛盾及问题认识不足;三是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四是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五是执行政策不严、标准不高。意见针对存在问题分别从五个方面提出整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顶层谋划,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二是加强理论学习,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三是加强组织建设,全面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四是加强作风建设,力戒官僚主义,增强服务师生意识,提高破解复杂问题的能力;五是加强纪律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李常州组长反馈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巡察意见。意见肯定了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在强化政治理论学习、落实上级重要决策部署、配合巡视整改落实、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等方面的工作,认为学院党建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班子和谐团结、教职工认可度高、学院干事创业氛围好。意见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指出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党总支在把方向、管大局、落实学校战略部署上力度不够;二是理论联系实际、创新学习方法、推进科学发展能力方面成效不佳;三是干部队伍建设薄弱、人才梯队不尽合理、选才用人不够规范;四是学院党总支履行“服务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主体责任的决心和能力有待提升。意见针对存在问题分别从四个方面提出整改意见:一是充分发挥党总支政治核心作用,在把握方向、围绕中心、凝聚思路、提振信心方面加强全面领导;二是健全学院中心组长效学习机制,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法,着力提高推进科学发展的能力;三是抓严抓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四是增强服务师生意识,提高破解复杂问题的能力。

     

李茂国副书记讲话指出,开展巡察工作是当前学校党委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强化基层党内监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战略性举措。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巡察工作,反馈的巡察意见是经过学校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和党委常委会审定的,是对被巡察党组织的政治要求。学院党总支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积极主动抓好整改,做好巡察工作的“后半篇文章”。李茂国对巡察整改提出几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巡察整改的政治责任;必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二是抓好整改落实,明确巡察整改的措施;要建好整改清单,抓好措施落实,及时报告整改情况。三是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巡察整改取得扎实成效;要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机结合,促进学院改革发展。四是完善巡察整改不力问责机制;要以强有力问责倒逼责任担当。李茂国强调,巡察整改任务重,责任大。希望学院党总支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凝心聚力、共谋发展,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促进学院事业取得新成绩,迈上新台阶。

 

吴卫星副校长就统计学院巡察整改工作提出两点要求:第一,党总支书记要切实扛起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每位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主动承担整改责任、认领整改任务,指导和督促分管范围的整改工作,确保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形成整改工作合力。第二,学院要把整改过程作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过程,作为破解学院改革发展瓶颈问题和突出矛盾的攻坚过程,要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以整改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力求推动学院事业再上新台阶。

统计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悦表态发言:统计学院对党委巡察组反馈的巡察意见坚决拥护,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学院将成立巡察整改工作小组,制定整改方案,进行全面整改,同时结合学院十四五规划制定、主体责任六个清单和内控建设等,将学习和整改融入日常、一体整改,通过整改切实形成长效机制,努力推进统计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党总支书记唐兴全表态发言:巡察反馈意见对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各项工作进行了客观公正的评价,点成绩实事求是、谈问题不遮不掩,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完全接受党委巡察组对学院班子建设和各项工作的巡察评价和意见。学院将深化认识、正确对待,端正态度、全力整改,做到不甩手、不争论、不回避、不推脱、不掩饰,以巡察反馈和整改会为契机,坚决把问题整改到位,向学校党委和教职员工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反馈会前,党委第二巡察组、第三巡察组首先向统计学院、中国语言文学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反馈了巡察意见,并听取班子成员对巡察意见的意见。此外,对于巡察中发现的需要由学校统筹解决的问题,党委已专门研究并责成相关部门牵头负责解决。党委将继续督促指导相关单位做好整改工作、巩固巡察成果,并适时开展巡察整改“回头看”,进行满意度测评,以广大教职员工是否满意作为标尺,检验巡察整改效果,确保巡察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