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我校召开2020年课程思政推进会 加快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举措落地落实

发布时间: 2020年11月01日 编辑:

我校召开2020年课程思政推进会 加快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举措落地落实

校新闻网讯(记者 王峥 摄影 王峥 蓝涛 李宏妍)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我校于10月29日下午在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召开“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协同发展——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20年课程思政推进会”,蒋庆哲书记、夏文斌校长、文君副书记、吴卫星副校长出席会议。课程思政建设领导小组成员、二级教学单位党政一把手、学系主任代表、教师代表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吴卫星副校长主持。

校党委书记蒋庆哲在会上做重要讲话。他指出,回顾总结学校近几年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从加强顶层设计,成立由党委书记和校长任双组长的课程思政建设领导小组,出台《“课程思政”建设指导意见》《“三全育人”建设实施方案》和《推进一流本科人才培养行动计划(2019—2022年)》、《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等系列文件;到强化资源建设,资助“课程思政”项目建设;打造“金课工程”等等,我校已经初步形成了我校课程思政建设的总体框架和重点建设路径,本次召开的2020年课程思政推进会,就是希望在已有工作成绩的基础上,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深入交流、探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如何同向同行,形成合力,引领学生受教于课堂,实践于天地,打造具有贸大特色的的育人格局。

蒋庆哲书记对我校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指引,抓好课堂教学主阵地;二是要紧紧围绕意识和能力,抓好教师队伍这个关键;三是各院系党组织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发挥好主体作用。三项并举,才能确保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推进举措落地落实。

随后,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马巍、黄传根,国际经贸学院财税系主任毛捷、法学院副院长冯辉、英语学院副院长金冰五位老师分别以“抗疫大考彰显筑牢军魂的显著优势”、“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财政学》课程思政教学汇报——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例”、“融入思政教育的法学专业课程教学改革探索”和“逆写的文学:外语专业学习中的文化自觉”为教学展示主题进行了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教学展示观摩。

五位老师作为所在学院的优秀教师代表,以视频、图片、ppt等形式为依托,生动地将课程思政内容融入进专业日常教学中,深入浅出地对专业知识进行了分析讲解,令教学单位负责人、一线教师们更直观、生动地感受到了课程思政的魅力,展示内容受到了校领导的充分肯定和与会人员的充分认可,现场掌声不断,精彩连连。

夏文斌校长点评展示并总结发言。他表示,虽然本次思政课程主题展示时间不长,但令人深受启迪。夏文斌提出四个点评关键词:价值,问题,学理,生动。夏文斌强调,价值塑造是课程思政的根本。课堂上的知识传授是静态的,价值传授却是塑造灵魂的,如何通过课程思政让同学们通过现象看到事物的本质,形成正确的价值引导,并转化为认识事物的态度,正是课程思政所面临的问题;五位老师都本着以问题为导向的态度,以生动的教学案例深入浅出地对问题进行了剖析,为解决当今中国一系列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见解;夏文斌还表示,各位老师有形象、有案例、有穿越,的课程展示信息量很足,整个课程“既能放出去又能收回来”,高度赞扬了各位老师对课堂的掌控能力。

夏文斌校长强调,课程思政建设旨在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切实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实现“立德树人”总体目标,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一如既往服务于国家的经贸事业,希望能够通过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的有机对接,进一步明确立德树人的初心,得出更多高水平、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更好地服务于祖国经贸战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