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第三届“阳和启蛰”贸大戏剧节异彩纷呈

发布时间: 2020年11月24日 编辑: 采访部3

校新闻网讯(记者 董源 摄影 王卓雅 徐海轩 王瑞 金琳)11月22日下午6:30,由大学生艺术中心主办的第三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戏剧节在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2020年是注定不凡的一年,新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席卷中国大地。疫情之下,中华儿女为守护祖国大地携手抗疫,风雨同舟。如今,疫情防控进入新常态化管理阶段,第三届贸大戏剧节以“阳和启蛰”为主题,在为祖国献上美好祝愿的同时,亦令观众穿梭于时空,以旁观者的身份品味百态人生。除了剧目展演环节,戏剧节活动还包含竞演和专家评点等环节,为在场的剧作者、演绎者、爱好者提供一个展示、交流、提升的平台。

 

 

   


本次戏剧节的特邀嘉宾评委包括:北京儿童艺术剧院创作部导演、北京市少年宫朗诵表演艺术团特邀专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非凡戏剧团特聘指导教师沈力行,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国家一级演员 ,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王欣雨,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员吴娱,现任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副主任、副教授肖薇,现任北京歌剧舞剧院舞蹈编导、国家大剧院特聘艺术教师徐岁寒,现中央戏剧学院研究生张音茵,现任国家大剧院艺术普及教育部戏剧学科主管王成荫,现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艺术教师杨倔鳗以及共青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团委艺术中心主任杨克玲。全校十二个学院组成四支队伍参与本次校园独幕剧大赛的角逐,参赛作品包括:《永不消逝的电波》《花木兰》《北京你好》《原野》。经一轮角逐,由专业评审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各一名以及包括最佳男演员、最佳女演员、最佳导演、最佳编剧在内的特别奖项。本次戏剧节由许劲东和王馨漪主持。

在现场观众的热切期待中,法学院、外语学院和政府管理学院的学生们将剧目《北京你好》搬上舞台,用一个发生在2008年的温情故事,带观众回溯那个地震伤痛与奥运喜悦并存的特殊年代。故事围绕着一张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门票展开,出租车司机张北京幸运地抽得了这张门票,准备将其送给儿子张小景作为生日礼物,不料门票被汶川男孩换走。经过一系列搞笑的波折,他终于追回了门票,却接着得知了汶川男孩想看开幕式的真正原因——去看看过世的父亲参与修建的护栏。剧末,张北京最终放弃了去看开幕式的机会,把门票送给了汶川男孩,也把感动传递给了观众。剧终情未终,演员们的精彩演绎,从一个小人物出发,在诙谐幽默中分享了人间真情,令人印象深刻

 

紧接着,金融学院、保险学院和国际关系学院上演了《花木兰》,又将观众从现代带回古代,溯之历史往昔,领略一个英雄女孩替父出征的故事。木兰从一个敢爱敢恨的小镇姑娘,逐渐成长为名震四方的将领,并在行军过程中收获了爱情,故事流畅饱满,展现了一位勇敢女孩的成长史。《花木兰》剧组用精美的服化道、生动精湛的表演艺术给观众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而穿插故事之中,以歌唱的方式呈现的《木兰辞》,别出心裁地推动了剧情发展,使情节节奏快慢交替,人物形象更加鲜明。


国际商学院、信息学院和统计学院带来的剧目《原野》,诠释了曹禺先生这首“美的幻灭的挽歌”,上演了一出令人扼腕的复仇故事。仇虎逃离囚车,准备找害死父亲的焦阎王报仇,却发现焦阎王已死,昔日的恋人金子也嫁给了焦阎王的儿子——自己的朋友大星。深夜,仇虎潜入金子房中,约定带她远走高飞。而后大星与仇虎对饮,仇虎为摆脱后患杀死了软弱的大星,带着金子跑到了原野上,却未获得解脱反而陷入了良心的谴责,甚至出现了幻觉。最终仇虎以死洗清自己的罪恶。这个故事蕴涵着曹禺对黑暗时代下小人物的人文关怀,对人性复杂多面性的深刻探讨,对悲惨现实的勇敢揭露。人物的内心挣扎矛盾,都被《原野》剧组演员们的精湛演技展现了出来。特别设计的光影效果,将人物之间的冲突烘托至高潮,一剧终了,仿佛大梦一场。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英语学院和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将经典谍战片《永不消逝的电波》搬上舞台。剧组选取了原作中的几个重要片段,以八路军电报专家李侠和他的妻子何兰芬同志的爱情故事为线索,讲述了李侠为革命事业奋斗最终献出生命的故事。从两人一起打出“我想念你”电文的浪漫情深,到接到任务时的李侠义无反顾,再到依依惜别时双方的不舍与将使命放在第一位的大义凛然,诠释了一场感人至深的爱情故事和一段坚守使命的革命情怀。剧末,何兰芬握着孩子的手,打出了当年那句“我想念你”的电文。霎时,往日的甜蜜,生死两隔的悲戚,新中国诞生的欢喜……都在此刻交织。最终,全剧伴随着孩童稚嫩的声音:“妈妈你怎么哭了?”落下帷幕。

 

 

此次戏剧节优秀作品纷呈,评委老师给出细致中肯的点评更为剧目添彩。四部独幕剧的演出结束后,大学生艺术中心策宣部副部长周益帆倾情献唱《故乡的云》,获得全场掌声。活动最后,主持人公布第三届贸大戏剧大赛的评奖结果,评委为本次比赛的获奖团体与演员颁发奖状与奖杯,大赛圆满落下帷幕。


附:获奖名单

一等奖,花木兰
    二等奖,北京你好
    三等奖,永不消逝的电波
    优秀奖,原野
    最佳配角,汶川男孩,廖祥博
    最佳男主,仇虎,井天淼
    最佳女主,花木兰,吴雨萌
    最佳导演,永不消逝的电波,马卓 符馨予  李婧祎
    最佳编剧,花木兰,郭宇轩,黄桠菏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