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十大新闻事件揭晓

发布时间: 2020年12月31日 编辑: lhh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十大新闻事件揭晓

 

编者按:星光不负赶路人,功不唐捐奋斗者。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贸大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群策群力,奋勇争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在“十三五”收官之年、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学校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启动了十大新闻遴选工作。经过各部门各学院广泛推荐、向各部门各学院负责人反复征询意见、学校领导研究讨论,最终确定2020年十大新闻事件,现正式发布。 

1.惠园师生齐心战“疫” “大考”交上满意答卷

2020年春节前夕,新冠病毒突袭而来。惠园师生面临“大考”。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认真分析和研判形势,审时度势作出周密决策部署,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出台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建立起分工协作、各负其责的专项工作小组和专班,筑起严密防线。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和师生、校友危险不惧,风雪不避,站上工作岗,投入第一线,当起志愿者,成为了UIBE最美的战“疫”者。在疫情防控中,学校党委紧紧团结师生、紧紧依靠师生,圆满完成了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文传传承创新、国际合作交流的各项任务。

 

2.我校掀起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热潮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于10月成功召开。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制定全校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整体方案,建立学习宣传专题网站,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组建“宣讲团”,全体校领导分别走访联系院系、部门开展专题宣讲或理论学习。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对全体处级及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集中轮训,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和活动。从实体课堂到云端平台,从名师大家到青年学子,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

             

3.“十四五”擘画未来 “双一流”成效显著  第五轮学科评估启动

2020年,学校“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乘势开篇。3月6日,学校召开2020年新学期工作部署会暨“十四五”规划编制启动会,动员和组织全校力量共同参与“十四五”规定,为学校擘画未来、再开新篇。截至目前,学校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数易其稿,均已基本完成,各学院规划也在加紧推进。9月12日,学校召开“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专家评估会,专家组一致认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达成《一流学科建设方案》设定的本期建设目标,五大建设任务与五大改革任务取得显著成效,顺利完成首轮周期建设。11月18日,学校正式启动第五轮学科评估,各参评学科按照学校统一部署,认真总结亮点与特色,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奋发有为的工作状态参加新一轮学科评估。

             

4.贸大迎来三位“70后”副校长

2020年7-9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先后迎来三位“70后”副校长。7月,教育部任命洪俊杰、吴卫星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9月,教育部任命王敬波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三位新任副校长均为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具有深厚的学术背景。

5.教育教学和评价改革深入推进  学生在国内外大赛中屡获大奖

2020年,学校进一步强化“以本为本”理念,出台了学校教学类成果认定标准和奖励办法,积极应变新冠疫情对教学活动的影响,实现了多种线上混合式教学模式创新。10门课程入选教育部公布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真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精神,启动学校教育评价改革工作,目前已推出教育评估改革清单52项。

2020年,我校学生参赛获奖级别和等级创新高:美国数学建模竞赛2队共6人获特等奖、68人获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2队获全国一等奖。4位同学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6位同学获一等奖。我校团队在2020年“挑战杯”首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掘金摘银4项;在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膺全国铜奖;在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中获国家级奖项1项。成功获批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首批“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基地”;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中国办事处正式签署合作备忘录。 

6.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能力增强  高质量科研成果取得突破

2020年,学校科学研究更加聚焦国家重大战略、经济主战场以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科研成果取得突破,影响力显著提升。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学校产出各类科研成果1499项,发表各类论文1220篇,其中高水平国内外发表412篇。全年学校共获各类省部级及以上奖37项。全年获各类纵向课题102项,含国家级课题58项、省部级课题44项,其中国家级重大项目8项、省部级重大项目9项;全年横向课题立项170项余项,横向课题经费突破4000万元。全年报送新冠疫情防控决策咨询和政策研究报告170篇,其中84篇研究成果获得教育部、北京市等上级单位采纳。

               

7.全校合力写好脱贫攻坚“奋进之笔”

2020年,全校上下并肩作战,合力写好脱贫攻坚的“奋进之笔”,超额完成了“1+5+1”的滇西专项扶贫工作任务。学校党委常委会每两周专题研究部署扶贫工作、分管校领导每周调度推进扶贫工作。学校加派挂职干部、选派支教教师和研支团学生、开展“线上+线下”培训干部和专技人员;建成和提供“微专业”课程和教学课件、捐赠上万册图书;投资200万元为当地3所学校建设远程直播教室;为勐腊引进帮扶资金210万元;成立磨憨-磨丁研究中心,助力澜湄合作产业链;采取消费扶贫方式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233万元,近千名教职工与合作企业帮助销售212万元。 

             

8.入选北京市第二批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

“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建设亮出“组合拳”

2020年,学校把马克思主义学科列入全校“一流学科”建设之中,聘任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名誉院长。12月1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入选北京市第二批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名单。学校加强顶层设计,落实主体责任,出台《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成立“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注重“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有效衔接。12月21日,我校牵头发起财经类高校课程思政联盟正式成立,全国35余所财经类高校加盟。“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建设亮出“组合拳”,呈现新气象。 

             

9.生源质量继续领先  就业质量稳步提升

2020年,我校积极创新招生宣传方式方法、多措并举选拔优质生源,实现了专业计划动态调整,本科生录取分数继续保持财经类院校高位。我校2020届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为93.51%,位居北京地区高校前列,圆满完成“稳就业”“保就业”目标;近30%的毕业生进入世界500强企业就业,人数和比例连续四年保持增长,就业质量稳步提升;80%以上毕业生在国家战略地区和行业就业,27人选择到基层担任选调生,比去年增加6人,毕业生服务国家战略意识进一步增强。

             

10.办学实力再增强  民生工程获点赞

2020年,学校“数字经济实验室”建设积极推进,进一步扩宽校企合作新领域,先后与茅台集团、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等多个大型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国际化办学取得新进展,境外办学迈出新步伐。10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与朝阳区教育委员会、朝阳区人民政府小关街道办事处共建的北京市朝阳区教育国资中心惠新里贸大幼儿园正式开园。学校推出基于校园“云计算”的多项服务,研发了多个方便师生清单打印、停车缴费、饭卡充值等智能系统,财务报销更加便捷、人性,建成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一系列民生工程获点赞。

             

 (素材提供:各单位  整理:晨欢 晓风)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