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我校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落幕

发布时间: 2021年04月15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校工会供稿)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对教师提出的“四个统一”和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中“淘汰‘水课’、打造‘金课’”的要求,引导青年教师更好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我校相关部门协同联动,经过前期周密筹备,2021年4月10日,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决赛圆满落幕。来自13个教学单位的25名青年教师在求索楼102进行了精彩的教学演示,14位专家评委和12位学生评委进行现场评分,部分新入职青年教师现场观摩比赛。
   在赛前的评委培训会上,工会副主席张石榴向专家评委和学生评委详细讲解了评分注意事项。


比赛现场图片

本次比赛采取每位选手准备3个教学节段、比赛现场随机抽取的方式决定教学演示内容。25位参赛选手提前30分钟现场随机抽取教学设计,通过精彩的课堂讲授,展示了教案设计与构思、课堂教学与效果、课堂语言表达与板书、多媒体课件制作与运用等基本技能;各参赛选手理论联系实际,教学语言清晰生动,教态自然大方,多媒体技术应用得当,板书工整美观,整体而言,教学理念先进鲜明、教案设计科学合理、教学目的明确具体,凸显了青年教师热心教学、充满活力的精神风貌,教学演示也得到评委和现场观摩青年教师的好评。

 

 

选手风采

学校高度重视本次比赛,在赛前,校党委副书记文君多次询问比赛筹备事宜,并对青年教师的良好表现和比赛的精心筹备工作给予了肯定。本次比赛得到学校各单位的积极配合和大力支持。我校获得省部级及其以上教学先进、教学名师、北京青教赛指导教师、教学督导等资深教授和骨干教师担任专家评委;各学院选派认真负责、成绩优良的学生担任学生评委;志愿者服务中心选派的学生志愿者各司其职,保证了赛场服务工作的有条不紊。同时,校工会、教师发展与教学质量评中心、教务处、研究生院、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处、青年教师发展联谊会、团委、宣传部等相关单位通力合作、协同创新,确保了比赛的顺利进行;工会将会联合相关部门总结经验,坚持师德师风建设为主线,并融入到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水平的持续提升中,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务求实效。

人才培养是大学教育的根本核心工作任务,人才培养能力的提高,关键在于教师师德修养和教学水平的提高。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直是北京市教育工会的品牌和亮点活动,我校自2006年启动此项比赛,旨在引导全校广大青年教师进一步创新和完善自己的教学方式方法,提高广大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从而真正达到“以赛促练、以练促学、以学促教”的目的。
   本届比赛结束后,比赛评审小组和领导小组依据《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方案》,对照选手的教学演示得分、教案得分以及日常评教情况等确定相关奖项,并推荐选手代表学校参加北京高校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同时也希望全校青年教师以获奖教师为榜样,不断加强师德锤炼,坚持立德树人,乐于学、勤于教、善于思,不断研究探索,创新教学方法,提升自身职业素养,苦练教学基本功,尽快成长为优秀的教学专家,切实做到教书与育人、言传与身教、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学术自由与学术规范的“四个相统一”,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为推进我校“双一流”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做出贡献。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