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贸大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 2021年04月20日 编辑: lhh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师生热议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窗体顶端

校新闻网讯 4月19日,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清华大学考察。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清华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致以节日的祝贺,向全国广大青年学生致以诚挚的问候。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时强调,我国高等教育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第一时间部署学习,组织广大通过多种途径、多种形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及时将《人民日报》刊登的《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方向 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纳入最新一期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师生理论学习材料。各级党组织及时传达,分层分类组织学习,按照学习计划,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专业知识、“双一流”建设等展开热烈讨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师生中引起了热烈反响和强烈共鸣,大家表示,要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方向,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金融学院青年教师 屈源育:作为清华大学的毕业生,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之际莅临考察,我倍感骄傲和自豪。清华大学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下的国际一流大学,是我国高等教育立足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最杰出代表。作为曾经的清华学子,现在的贸大教师,我一定会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以明大德,立大志,育大才为己任。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为社会主义培养更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信息学院副教授 路冬媛: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并对广大教师提出了新要求:教师要成为大先生,要研究真问题,要坚定信念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教师,我深受鞭策。我们需要拥有工匠精神,在教学方法上精雕细琢,紧紧将“立德树人”的任务贯穿在教学过程中;需要拓宽视野,坚定理想,将教育事业升华为民族复兴的事业;需要继续向老一辈专家学习,努力钻研不断提高,做一名有担当的学生的引路人。

国际商学院青年教师 方大陆: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的考察和讲话对于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中国意义重大。中国的高等教育与祖国共进,与时代同行,其取得的辉煌成绩离不开党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一流的人才培养工作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要强化思政,不仅要融入到第一课堂,更要延伸到二三课堂,为培养一流人才而不懈努力。初心使命矢志践行,吾辈应终日乾乾,夕惕若厉,才能无咎。

体育部副主任(主持工作)李福德: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特意参观了美术展馆、西体育馆和成像与智能技术实验室等处,指出清华大学的发展历程,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无体育不清华”,重视体育是清华大学的光荣传统。新时代,只有“五育”并举,体美先行,尊重和展现城乡劳动艺术创造,借助信息化实现弯道超车,才能培养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出心怀“国之大者”,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时代新人。

宣传部校工会联合支部宣传委员 刘海军:总书记强调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方向,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大学最重要的任务是培养人才,社会主义大学也能培养出大师。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大学人才培养、立德树人提供了根本遵循,激励我们在本职岗位上脚踏实地、勤勉工作,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奋斗!

宣传部校工会联合支部组织委员 冯利: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清华大学时指出,中国教育是能够培养出大师来的,我们要有这个自信。作为一名高校教职员工,听到这句话备受鼓舞,在当前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际,也深知这句话的分量。同时,也更加深刻的感受到了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历史使命,更加透彻的领会到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时代重任,更加坚信通过全面贯彻党的方针路线,抓住并用好当前这个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以改革为动力,统筹推进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等各项事业开启新局面,一定可以构建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

宣传部校工会联合支部青年党员 王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今年是我党成立100周年,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听完总书记的讲话,我深感作为一名新时代高校教育工作者责任之重大,我们必须将建设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流大学作为工作目标,不断努力,开拓进取,要时刻牢记我国的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宗旨,为高等教育事业奋斗终身。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20级研究生 田舒: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享受了国家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教育质量不断提升的发展成果。我们也应该看到,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面临的国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恰逢建党100周年,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更应该爱国爱民,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在学习和生活上,实学实干,脚踏实地,不断锤炼品德,以阳光豁达、朝气蓬勃的状态为祖国奉献青春力量! 

英语学院2020级研究生 余思航:“追求一流是一个永无止境、不断超越的过程,要明确方向、突出重点”,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句话让我倍感亲切。作为英语学院口译专业研究生,我切身体会着扎实专业,追求卓越,不断超越的意义与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提醒着我,在专业学习上,要自觉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还要在课堂之外实学实干,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将不断激励我努力成长为一个全面发展的人,我将在未来的工作和学习中充分发挥双语优势,架起沟通中外的桥梁,以实际行动彰显自己的青春力量!

全球价值链研究院博士生 杨沛豪: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中指出,“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作为青年中的一份子,我们应当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积极探索领域前沿,创新科研思路,把握当下问题关键,着眼于经济的长远发展,利用好学校在经济、管理等领域的学术资源和交叉融合的学科优势,立足高质量对外开放的前沿,以高质量科研成果为目标,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政府管理学院2019级涉外行政管理专业 司霄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青年要爱国爱民。在我看来,国家和民族是我们赖以生存的空间和集体,是我们自小存在和发展的土壤,我们生于斯、长于斯,也必将成于斯。爱国爱民,是我们客观的需要,也是自己主观的情感;总书记强调,青年人要不断增强自己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鉴定理想。要锤炼品德,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理想是人生的指南,回首望去,人生的百年总是充满了各种各样的选择与斗争,当我们回忆起来的时候,如果能觉得,我们的从事的事业是光荣的,我们迈向的前方是美好的,我们自身在无数的斗争中是成长和完善的,那我们必将是幸福的,要收获这份幸福,我们一定要勇于创新,以聪明才智奉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做到实学实干,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孜孜不倦、如饥似渴,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2018级经济学(荣誉)赵浠颖: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我国的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高等教育更是培养心怀“国之大者”、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的青年中坚力量。“少年强则国强”这句箴言永远不会过时,作为青年人,在聆听总书记的讲话后,我们更加坚定了信心,明确了这一代人应该肩负的历史使命,立志成为堪当民族复兴的时代新人,努力让青春在为国奋斗的道路上焕发新的光彩。

金融学院2017级金融学专业 秦昱: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指出,广大青年要爱国爱民,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身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应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到国家命运中,用专业知识更好地武装自己,为祖国的繁荣富强添砖加瓦!身为我校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我即将在今夏前往西部进行支教。虽然我个人的力量很小,但我相信,许许多多像我这样的中国青年所汇聚起来的力量,总有一天会为中国教育事业做出不小的贡献!我们定不负总书记的嘱托,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


(整理 晨欢)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