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我校召开通识教育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 2021年06月21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教务处供稿 摄影 张艺萌2021年6月15日上午在行政楼222会议室,我校隆重召开通识教育工作推进会。夏文斌校长、吴卫星副校长出席会议,通识课程主讲教师、各教学单位主管院长,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共计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吴卫星副校长主持。夏文斌在讲话中校长强调了我校加强通识教育的重要性,要求切实提高我校通识教育质量。教务处蒋先玲处长汇报我校通识教育改革情况;教师代表刘建萍、胡少卿、刘静、郑海平、余艳红、周晨萌等分享了通识教育的经验与体会。本次会议总结了我校通识教育的重要成果,分享了我校通识课程的教学经验,明确了我校通识教育今后推进的方向。

夏文斌校长强调加强我校通识教育的重要性,要求切实提高我校通识教育质量

夏文斌校长在讲话中指出,2021年初,我校主办了全国性的“新文科视角下的通识教育:理念、精髓和趋势”教学研讨会,现在我们召开通识教育推进会,其主旨都在于要把通识教育进一步引向深入,特别是在新文科背景下要完善通识教育体系,促进财经类高校实现教育教学改革的华丽转身。新文科理念引导下的通识教育体系,要打破各学院在师资、专业、课程等教学资源之间存在的壁垒,加强校内外教学资源的联动,实现专业与学科之间的融通,体现通识教育的教学理念,把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放在重要位置,增强学生的发展潜力和发展后劲。

我校在通识教育体系建设方面积极探索,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存在提升空间。夏校长对如何推进我校通识教育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第一,要进一步完善核心通识课程,加强核心通识课程的示范和引领作用。核心通识课程模块要更加完善,“四史”要进核心通识课程,要增设一些经典文献选读的课程,可考虑增设“‘四史教育’与国家治理”以及“科技进步与科学精神”核心通识教育模块;要体现经贸大学的特色,发挥我校优质学科和优质专业在核心通识课程建设中的作用,从现有核心通识课程看,我校法学、经济学和管理学方面的核心通识课程不多,需要加强。第二,要重视引进校外优秀通识课程教师到我校授课,弥补我校专业不全面的短板,提高我校通识教育水平。要建立通识教育带头人制度,让从事通识课程教学的教师有获得感。通识课程和通识课程教师队伍建设不能仅限于部分学院,全校各个学院都要动员起来,提供优质的通识课程,鼓励优秀教师主讲通识课程。第三,要加强对通识教育的资金投入,确保通识课程建设的质量,鼓励我校教师与外校教师联系交流,切实把我校通识教育工作做好做实。

蒋先玲处长汇报我校通识教育改革总体情况

蒋处长回顾了我校推进通识教育的理念和举措,以及加强通识课程建设的历程。自2016年学校本科教学评估以来,我校秉持“全员育人”和“全人教育”理念加强通识教育,成立了通识教育委员会,颁布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通识教育实施方案》。近几年来,共建设核心通识课33门,通识选修课76门,还引入超星尔雅通识课程平台,学生可以选修100多门兄弟院校的优质通识课程。

她强调,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充分认识到我校在通识教育方面还依然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比如在课程团队建设上,有些课程还存在一个人在战斗的现象;在课程引入方面,还应加强与业界的沟通与联系;在经费方面,还应加大经费投入。

教师代表交流通识教育的经验与体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建萍教授提出,通识教育应充分发挥“四史”在核心通识课程中的引领作用。“四史”进入核心通识课是党和国家“铸魂育人”任务的要求。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要以大格局、高起点打造“四史”精品课程,确保学生至少从“四史”中选修一门课程。

中文学院胡少卿教授结合自身教学实践,建议我校进一步采取得力措施加强通识教育。通识教育应关注根本性问题,侧重广度、厚度和人文性,鼓励跨学科对话,回应现实关切,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对他人的关怀意识。通识教学组织形式应倡导探究和研讨,鼓励小班教学,引导学生认真阅读经典文献,推动学生在课堂上进行积极的思维碰撞。

校团委艺术教研室刘静老师分享了在核心通识课程《走进国乐》中践行育人理念和教学创新的经验。通识教育理念的核心是“融会贯通”。在课程设计中采用“以演助教”,借助多种艺术形式诠释抽象音乐;践行“大地艺术”,带领学生“走进剧院”、“走进博物馆”、“走进校园”、“走进大师”;实现“自我突破”,让感性思维与理性思维并轨,使学生成为审美的思考者、创造者和审视者。

法学院郑海平老师以《中外法学经典导读》为例,分享了该门课程的教学心得。通过该课程学习,让学生们领悟法律背后的原理与精神,促使他们对于自由、法律、社会、权利进行深入思考。

国际关系学院余艳红老师阐释了新文科建设理念下对通识教育的几点思考。一是应在新技术革命背景下看待新文科建设和通识教育之间的关系。新文科的理念呼唤通识教育。文科知识生产越来越具有交叉性和复合性,通识教育是知识生产的重要基础。二要从人的全面发展的维度看待通识教育。通识教育与重建大学人文精神、立德树人等理念之间存在一致性。

中文学院周晨萌执行院长结合本院通识教育改革强调,在新文科背景下,通识教育应探索培养体系,特别是课程体系建设。通识教育关注价值重塑,重在“育人”,对课程本身和教师提出了新要求。自学校启动通识教育改革以来,中文学院重视师资团队建设,提倡跨界交叉,通识课程由7门发展到23门。

吴卫星副校长做会议总结

吴卫星副校长在总结发言中指出,高质量的通识教育一定认识和处理好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的关系。通识教育一定不能是浅尝辄止的各类知识的介绍,而是有学理基础的跨专业融合学习。专业教育的核心内容是通识教育的基础,如果没有好的专业教育,高质量的通识教育无从谈起。高质量的通识教育要为专业教育提供广泛的学术基础。通过高质量的通识教育,学生能够掌握不同学科的基本概念和范畴,基本掌握不同学科的技能和方法,并能够将不同学科的基本理念与实践相结合。

他特别强调,通识教育质量的好坏,事关人才培养质量,正在成为衡量一所高校教育品质的极为重要的因素。要把提高通识教育水平作为我校提高本科教育质量的大事来抓,通过加强通识教育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各位学院领导和各位老师,在通识教育工作中,要负起责任,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提高通识教育水平。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