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李毅中做客UIBE对外开放大讲堂 讲述党的领导是我国工业化的根本保障

发布时间: 2021年06月21日 编辑: 刘璇

校新闻网讯(记者 刘璇 杨宇航 摄影 玉君)6月17日下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对外开放大讲堂在国际交流大厦二层报告厅召开,特邀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党组书记,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作关于“党的领导是我国工业化的根本保障”专题报告。校党委书记蒋庆哲、校长夏文斌、副校长王强、副校长王敬波、全体中层干部以及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金融学院师生代表参加。

159E2

经过近两个小时的细致讲解,李毅中结合丰富的历史资料,为我们深入剖析了从革命战争年代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我国工业化建设的艰辛里程、辉煌成就和历史经验。事实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我国工业化的根本保证。

B619

李毅中对党领导下工业发展的八个阶段做了解析:一、革命战争时期积淀了工业的红色基因;二、接收帝国主义在华资产,没收官僚资本企业归国家所有;三、奠基新中国工业,开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四、“文化大革命”十年,工业经济在曲折中艰难前行;五、深化改革,增强企业活力,筑牢微观经济基础;六、审时度势、果断决策,成功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七、新时代新经济下,及时制定实施了新理念、新举措;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十四五”工业经济要有新担当。党和国家在工业化、现代化的道路上坚韧不拔、探索实践,审时度势、改革创新,顺应时代发展,代表人民利益,经历千难万险,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设社会主义工业化现代化。

李毅中指出,展望未来,在2035年我国要实现“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需要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担当新发展使命。我们要正确把握工业发展现状,保持工业制造业在GDP中占比基本稳定,巩固和壮大实体经济根基;要加强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增强自主可控,实现产业链升级。他强调,要在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工业更要有责任担当——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和产品结构,深入节能降耗减碳治污。他表示,实施能源资源安全战略,建立多元化、多渠道、多方式稳定可靠的能源、资源供应基地,一方面需要政策支持增加国内供给;另一方面也要“走出去”,合作开发共赢,获得权益资源。

抚今追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顽强奋斗,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会议由校长夏文斌主持,夏文斌校长表示,李毅中同志为我们做了视野高远、内容翔实、观点鲜明的精彩报告。报告回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工业化的基本历史历程,就我国工业化的目标路径及经验教训做了深入的解析,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李毅中同志长期在石油化工和工业信息部门从事领导管理工作,通过他的亲身实践和感悟,强调党的领导是我国工业化的根本保证。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建校七十年,在学校七十年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与创新、社会与服务的征程中,充分证明党的领导是我们建设一流大学的根本保证。

D517

本场会议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对外开放大讲堂”第三讲,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校办、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金融学院共同承办。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教育,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2021 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 2018 年成功举办“新时代中国对外开放大讲堂”的基础之上,集结校内外最强师资力量,优化工作方案,开办升级版 2.0“对外开放大讲堂”高端系列学术报告。“对外开放大讲堂”定位为集学术性、权威性、高端性、教育性为一体的贸大最高学术品牌和最好思政课程平台,是对外开放领域的顶级学术平台、阐释对外开放新形势新战略的权威平台、汇聚对外开放领域的高端智库平台和专业知识与思政教育有机结合的顶级课程思政平台。

167C8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