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特稿】遇见你们,四季有了不同的意义——我的支教故事

发布时间: 2021年08月05日 编辑: 校团委

遇见你们,四季有了不同的意义——我的支教故事

骆思扬

校新闻网讯(校团委供稿)“起立!老师好…老师好…老师好……”直至现在,那节课前孩子们十几遍齐刷刷的“老师好”还时常回响在我耳边,分离大门即将打开之时,我已迈步,但孩子们幼小的灵魂还不知离别为何物。时至今日回头,那些竭尽全力的奋斗,那些强忍着泪的感动,那一年四季的光景,都有了与众不同的意义。

与五(5)班和四(2)班孩子的合影

20208月,在经过新冠疫情带来的大半年“蛰伏”之后,我整顿行囊,第一次踏上祖国大西北的土地,来到甘肃省白银市靖远县。初到靖远,我被分配到第七中学小学部,开始了这一年平凡又伟大的支教事业。在这里我的主要角色是五年级五班的数学兼道德与法治老师,同时还 “客串”了美术和体育老师各一个学期。由于担任副班主任且课程繁多,每天将近一半的上班时间要在教室里度过,五年五班便成了我的“家”,家里的64名“小鬼”也逐渐成了我在这里最亲近的人。我们的故事,就从2020年夏末秋初开始。

【秋】相识·一种命中注定的幸运

与这些孩子的相识有着误打误撞的仪式感。五年级刚经历过重新分班,在还没有正式上课时,我被分配到五班负责看班自习,了解到孩子们也互相不熟悉,我便在班级里开展了“破冰行动”,要求孩子们到前面依次介绍自己,至少要说三句话以上。这看似极其简单的活动在小学五年级孩子中的推进却遇到了困难。首先便是纪律问题,虽是初识很多孩子还保持着拘谨,但我已经从组织纪律的频率中感受到了小学生的“热情”和“真诚”。自我介绍不断推进,直到轮到最后一排的一名男同学时,他没有任何反应,不起立,也不说话,只是低头,时间停留了几秒钟,班级里的同学七嘴八舌“老师别管了”、“他从来没说过话”,甚至隐约还听到了“哑巴”等更难听的字眼。我走到他面前蹲下身子,凑到他耳边,请他在座位上说出自己的名字,他没有什么反应,面对旁边还在持续的议论我并没有予以理会,回到讲台我跟全班同学讲,“这名同学刚刚跟老师说话了哦,他还有些害羞,所以我们把这名同学的介绍当作保留项目,相信下一节课他一定会鼓起勇气向大家介绍自己的,我们期待他的表现好不好?”孩子们齐声回答着“好”,把对于未发言同学的好奇转化成了对下一节课的期待,这才化解了我的第一次课堂危机。

“破冰行动”成果

被任命为五年五班的数学老师后,我正式开始了一年的“修炼”。一个班里六十多名孩子,为了快速“对号入座”,我制作了座位表,不到一周已经能流利地叫出每个孩子的名字了。可在那时,他们的姓名在我的脑海里只是一张张还陌生的脸庞,没想到开学一周后的教师节,他们给了我惊喜。早晨踏入教研室,桌上摆满了花和水果,还有各种糖果和小纸条,孩子们下课涌到我办公桌面前祝我教师节快乐,簇拥着跟我聊天……在那一刻我才意识到,在这些孩子的心里,我要真正地以老师的身份一直存在了。

教师节的惊喜

【冬】喜欢老师?那要更喜欢老师教的数学呀

教师的首要任务便是教书育人。五年级刚步入小学高年段,对于数学的学习来说,这是承上启下的关键时刻。虽然课程看起来很简单,但几堂课下来我意识到,要真正把知识教给文化知识水平与我们完全不同的孩子,就一定得从他们的兴趣点出发,顺着孩子的思路思考问题。为了培养他们对数学的兴趣,每次备课的时候我都免不了绞尽脑汁、“上下求索”一番,从引题到措辞、从幻灯片到教案都要反复琢磨修改,于是我向孩子们展示的内容从质数到螺旋线、到银河系星图,又从课本到生活,再到宇宙……果然,孩子们提起了对于数学的兴趣,下课时讲台和办公桌前经常人满为患,形成了一波小小的“数学潮”

课上、课下教学过程和备课资料

然而好景不长,第一次小测打破了我的美好幻想。孩子们的水平良莠不齐,基础薄弱的占了多数,他们对新知的接受速度远不如我的想象,于是我根据实际学情迅速调整了教学方法和授课节奏,课堂上着重于夯实基础,注意巩固和计算,课后则对学有余力的同学进行提高辅导。另外为了补齐短板、给孩子自我发展的空间,我在课后组织了“一对一”帮扶活动,班级里就这样出现了许多“乐善好施”的“小先生”。在我和孩子们的共同努力下,期中考试班级取得了年级第一名的好成绩。

“小先生”在教学和孩子们的笔记

在我的备课、教学日渐熟练的同时,班级同学们也互相熟悉了起来,等待我的更大挑战是课堂纪律问题。每当我被淘气的孩子们气得鼻子都要歪了,我的“师父”兼“搭档”金主任总会说“小学阶段老师的任务不只是教学,而是要组织教学,‘组织’才是重点”,慢慢地我才从一次次的课堂锻炼中摸到了一些“组织”的门路:有时喊叫的管束不如安静的威慑,总想着扩大音量往往会“两败俱伤”,当我放松下来的时候,孩子们也会像顺毛小猫咪一样听话。另外为了破解他们的各种小心思,我也练成了“火眼金睛”和“顺风耳”,把每个孩子的字迹和声音特点都刻在心里,对各种掩耳盗铃的小动作逐一击破……渐渐地,许多孩子养成了认真听课,积极参与的好习惯,我也有机会在课堂上享受和孩子们进行语言和精神交流的感觉,有好多瞬间,我觉得他们是那么那么可爱的人啊。 

给孩子的奖励和节日礼物

为了保持孩子们的学习兴趣,我在班里设定了激励机制,把全班分为八个小组进行月度评比,内容涉及作业优秀率、课堂纪律、课堂参与度、课后互动等方面,每个月的奖品也都为他们精心挑选,同时我还设了期中、期末考试的优秀奖和进步奖……笔记本、书签、文件夹这些礼物成功地激励了同学们,课上课下你争我抢的良性竞争开始火热起来,我非常欣慰地看到他们对数学的兴趣有增无减,也养成了写错题本、整理知识框架、主动思考的习惯。

学生自己整理的错题本和知识导图

【春】既要今朝醉,也要万年长

北方冬天一如既往地长,但短暂的春日时光让我和孩子们都各自收获了更全面的发展。副班主任的工作和偶尔的带班锻炼着我逐渐向“带娃超人”方向进化,高年级的孩子虽然相对成熟,但也有很多“疑难杂症”,我在上课之余还要偶尔充当“保姆”,每天早上挽起袖子,戴上袖套,备课、上课、批改作业、和孩子谈心的间隙穿插着各种为孩子止住眼泪、包扎伤口、审判疑案的小任务……每天晚上回到家瘫在床上,闭眼浮现的都是孩子的脸,我总能感受到脚踏实地的幸福和满足。

随着教学的深入,我发现这里的教学资源没有我想象中的匮乏,有完备的多媒体设备和较高频率的外省市对口帮扶,但和我成长的环境有所不同,这里独生子女数量很少,大多数孩子都有兄弟姐妹,情况各异,一些孩子由于家庭条件受限也尤其需要关爱和引导。他们当中,有爸爸妈妈外出打工没人督促写作业而被嘲笑的、有从小缺少关爱形成自卑心理一遇到困难就哭鼻子的、也有看起来活泼开朗但总因为在家里不受宠而挨骂挨打的……我意识到作为支教老师,我不仅要在教学中传授知识,还要帮助他们塑造完善的人格,正确地认识世界,树立远大理想。

道德与法制课程教学和作业批改

做人先立德,我认为道德课上对孩子们言传身教和数学课上的深耕细作一样重要。除了教授课本上的内容,我在课上经常给孩子们补充一些历史、地理政治有关的简单知识,能够让孩子从小有一个懂史、知耻、明理的基础。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作为一名教师党员,我有责任在课堂上为同学们树立起爱国爱党的旗帜。我从孩子们容易接受的动画片入手,每节课留出十分钟放映《那年那兔那些事儿》、《觉醒年代》等片段,并在九一八事变、南京大屠杀、五一二地震等重大纪念日为孩子普及相关知识,很欣慰的是,孩子们虽然之前对这些知之甚少,但都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并且展现了惊人的记忆力。五下的课本中有半册的内容涉及到中国近代史,我便以‘穿越’回1840”为主题,用演示、叙述等多种方式,带孩子们从鸦片战争,一步步回顾,走向了21世纪的今天。从备课的角度又学习了一遍《中国近代史》,让我也有了很多不一样的体会。

带孩子参加朗诵比赛、欢乐马拉松和体育课教学

随着相熟相知,我也逐渐摸索出了和孩子相处时“宽严并济”的技巧,开始更多地带他们探索数学以外的世界。朗诵比赛上孩子前后鼻音不分的可爱、欢乐马拉松比赛时全班在路边喊出的“老师加油”、春日操场上奔跑的快乐的小影子和大影子、过生日时孩子们准备的惊喜……这些都成了我在这一年时光里闪闪发光的记忆,这些记忆的存在,让我们在彼此心中的形象都更加立体丰富,越来越多的孩子喜欢在课后踏入教研室和我交流(当然顺便带上一道数学题),各种幼稚但秘密的小想法也在我这里一一被展开:他们当中有的小测失利害怕被暴打,自己偷偷在卷子上替家长签字;有的因为基础实在太差作业没法按时按量完成,选择抄袭蒙混;有的被同学取笑不知所措,只能课上默默委屈流泪……我很欣慰自己值得学生如此坦诚相告,也感受到他们无条件的信任和求助的真诚,所以每次都努力地给予安抚和鼓励。在自我介绍时被当作“保留环节”的那个小男孩也在我的一对一辅导、定制作业、谈心交流等努力下,逐渐发生了变化,他一改之前的自闭状态,在班里有了朋友,脸上也常出现笑容。

与孩子一起过生日、过元旦及孩子的祝福

为了开拓视野,带孩子们见识外面的世界,我在七中发起了两次UIBE·邮爱信箱活动,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校内志愿者与孩子们联系起来,通过信件沟通,为这里的孩子提供生活、学习方面的建议和心理关怀。同时我也在活动课、班会课上向同学们讲述自己求学的经历与体会,向他们分享大学生活的感悟。两次活动共收到信件二百余封,孩子们参与积极,志愿者的回信也诚恳真挚,活动在校内获得了良好反响,期待哥哥姐姐的回信也成了一些孩子认真学习的动力。

UIBE·邮爱信箱活动现场及来往信件

【夏】明朝即长路,惜取此时心

又是一年煦风起。当迎面吹来的空气里开始裹挟着夏日独有的气息,我总是禁不住想到十个月前那个夏天的相遇,也不由自主地开始感伤分离。面对孩子们追问的“老师您下学期是不是不教我们了”,我常不知如何回答。“老师您把我们带到小学毕业再走好不好?”“不行呀,老师要回北京上学了”“老师,那您回去以后用电脑远程给我们上课吧!我们一定好好听课认真学习”……

离别日与孩子们惜别

期末考试出成绩那天也是道别日,那可能是我作为一名老师最幸福难忘的一天,温暖懂事的孩子们用他们的真心和努力送了一份令我无比欣慰的礼物:成绩册上,数学全年级9个满分中他们占据6席,全班接近四分之三的同学数学考了90分以上,同时还包揽了道德课程五年级唯一一个满分……我静静地看着全班,视线从一个个孩子身上掠过,仿佛看遍了这一年他们的变化和一起经历的喜怒哀乐,不经意就湿了眼眶。分别礼物是给全班64名同学每人一封的亲笔信和寄语,我想最后一次近距离地鼓励、温暖这些年少的灵魂,离别虽难,但分别是为更好的相聚,希望他们能带着这一年的收获继续大步地向前走。

给每个孩子的离别礼物

张桂梅老师在七一勋章授予仪式上的发言里有一句话,“学生们远方有灯、脚下有路、眼前有光,在山沟沟里也能看到外面精彩的世界,看到美好的未来。”虽然现在山里的孩子越来越少,但教育发展仍不均衡,支教老师就是要铺起一条路、亮起一盏灯、燃起一束光。感恩这次机会和这些孩子,让我看到了不遗余力认真奋斗的自己,一盒子用空的红笔芯、数十个夜晚的挑灯夜战、满是易错和典型题的备忘录、三百多个晨昏的真心相待……我给予了这些孩子们足够的偏爱,却也充分地被“偏爱”着,我感受到沉浸在自己角色里那种蜜罐般的幸福。

记得大四申请加入西部计划时,我在申请书里写到“我想用这一年的时间去认真参与新一代人的成长”,任务告一段落,我更觉得是这些孩子非常深刻地参与了我这一年的生命。我会永远记得在我二十多岁的时候,是他们在靖远陪我画下了绚烂无比的一章。也希望若干年后,他们再回头看,能够觉得自己的小学时代是温馨而闪耀的。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