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我校招收思想政治教育专业首届本科生

发布时间: 2021年09月13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2021年9月1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迎来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首届17名本科新生。这是时隔35年后,我校再次开设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至此,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基本建立了本硕博一体化的培养体系。

温馨的迎新过程

整个新生迎新报到过程,处处体现着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温暖”。学院在17名本科新生入学前就在线上开始了学前教育,并“点对点”为同学们提供接站服务。同时还贴心提供了入学纪念品以及防疫物资。在学院注册点前,每名新生手持心愿板与马克思展板进行合影留念。

报到当天,校领导一行在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陪同下来到新生报到处对马院师生进行了亲切的慰问。校领导对学院老师们深切嘱托:“第一届你们一定要培养好”,在看到了拍照手持板后对同学们说:“你们很幸运,要做高质量学生,首先理想情怀要高质量,然后学习也要高质量。”在轻松有趣的气氛下,师生们进行了长时间的交流并合影留念。

同学们与校领导、学院老师合影

来自山西的陈乾祥同学表示:“作为新生,我为学院的迎新报道工作点赞,诸位院领导和辅导员以及学长学姐们无微不至的关怀,让我感受到了马院大家庭的团结友爱!能够成为贸大马院首届本科新生的我感到无比的荣幸、骄傲与自豪。作为贸大新生,博学、诚信、求索、笃行是我每时每刻铭记于心的箴言,在接下来的大学四年中我会以积极昂扬的姿态去迎接困难与挑战,不断提升自我,不负惠园,不负青春!”

贸大思政专业的回归

在学校领导大力支持下,经过马院全体教职工长期工作准备,我校于2020年获得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企业党建方向)本科生招生资格,聚焦新时代国有企事业单位党务管理人才培养。据了解,全国仅有部分综合性高校开设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我校实现招收思政专业本科生的计划,正是在这一背景之下人才培养的积极探索。

回溯校史,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自1986年开始,曾经连续开设了10余年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为国企培养了诸多优秀党务管理人才,具有培养国企事业单位党务管理人才传统。自2017年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基础上组建马克思主义学院以来,教学与科研、师资队伍建设进入快速发展阶段。目前,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北京市重点建设马院,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基地,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北京市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先后获得国家一流本科课程、教育部思政课教学能手、教育部高校科研优秀成果奖等奖项,具备开设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基础条件。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在贸大的开设,不仅是贸大思政专业传统的一次“回归”,也是一次“新生”。

           

迎新报到现场

培养方案特色鲜明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培养特色是企业党建方向,将思政专业的基本培养方案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特色学科进行融合,发挥我校开放型经济学科群的专业优势。同时,聚焦新时代企业党建人才培养,发挥高校人才培养对国企基层党建的支撑作用,积极推动构建党政机关、高等院校、国有企业、主流媒体和学术机构聚集融合的党建新模式。该专业坚持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旨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与家国情怀、理想信念坚定、宽口径、厚基础的复合型通才。

我校思政专业的课程体系设计,体现家国情怀与全球视野、理论素养与力行实践、专业能力与复合通才的“三统一”原则:第一是坚持我校国际化办学和人才培养特色,加强新发展阶段对人才的家国情怀培育;第二是本专业夯实学生理论素养,注重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能力并励志笃行;第三是本专业立志培养企业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专业型人才,同时拓宽经管文法理等多学科知识能力,为学生长期职业生涯奠定坚实基础。课程设置能够适应培养“职业类”、“学术类”和“创业类”三类人才的需要,学生也可以根据个人爱好和职业规划选择学校的相应课程学习。

首届思想政治专业本科招生,恰逢贸大七十周年校庆,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职工将按照学校要求,坚持守正创新,积极探索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规律、人才培养规律,不断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

           

           

           

           

首届思政专业本科生风采


首届思政专业本科生新生见面会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