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蒋庆哲书记经贸博物馆中讲授“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 2021年10月01日 编辑: 采编部

校新闻网讯(记者 江南 摄影 黄婧旖 黄祎晨)930日上午,一场特殊的思政大课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对外经贸博物馆拉开。党委书记蒋庆哲教授全神贯注地为全校本科生新生和研究生新生代表学生学生骨干和青马班研马班学生近100名新生主讲“开学第一课”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小锋学工部部长李峰研工部部长连英青档案馆馆长曹亚红等人一起参加了学习。

中国对外经贸博物馆在校庆70周年前夕开馆,红色资源丰富,是开展对外开放历史教学活动的不错场所。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实践教学最受学生欢迎,蒋庆哲书记带领同学们走出课堂,迈进中国对外经贸博物馆,让同学们更能身临其境,亲身体悟这节党课的魅力。中国贸易见证一个民族从古时的光风霁月,走向近代的凄风苦雨,终归于新中国成立后的河清海晏。博物馆内,蒋庆哲娓娓道来,带领学生共同参观了三个对外经贸主题展区。从草原丝路与海上丝路的先后开通,到古时探险家们帆船舰队和商船队的先后建立,他结合展厅相关文物还原出欧洲商人相继涌向的那个传说遍地是黄金的文明古国;从被大炮、鸦片打开的国门到被列强肆意践踏的主权,他为同学们再现了那段血泪铺砌的道路和极度屈辱的历史;从成果丰硕的“一带一路”到不断加快建设的自由贸易试验区,他教导同学们,泱泱大国的奠定离不开全国人民的开拓创新、砥砺前行。


参观学习过程中,蒋庆哲书记回顾学校70年风雨历程。南迁固始,返京复校,校园不休变更,学子不息流动,而对外经贸始终,始终在国家贸易强国和开放伟业中肩负责任;从昔日前马厂那排低矮的平房,到今朝蜚声中外的对外开放智库、造就国际化精英人才的沃土。贸大人之所在,其精神之所在。它仿佛是一条河,有宽窄缓急的变化,但永远流淌,在每个博学、诚信、求索、笃行的贸大人身上。

蒋庆哲书记教学现场对全体贸大新一代青年提出了五点希望。一要强思想。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聚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主题,开辟了伟大道路、创造了伟大事业、取得了伟大成就、铸就了伟大精神,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所以,要坚持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要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从党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发展和伟大实践中,认识和把握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必然性,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不断树立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和信心。

二要担使命。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回顾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在每一个重大历史节点上,总能够看到贸大人的身影、听到贸大人的声音。譬如代表中国政府在多哈签署中国加入WTO协议的石广生部长,前驻美大使、博鳌论坛秘书长周文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首任中国籍秘书长林建海等等,在世界经济贸易的大舞台上承担着重要使命。今天的贸大新一代青年,在国家贸易强国和开放伟业中,身上肩负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心怀“国之大者”,胸怀理想、志存高远,将自己的个人梦、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为之终生奋斗。

三要炼品德。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要明辨是非曲直,增强自我定力,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要敢于担当、不懈奋斗,保持勇于奋斗的精神状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做到刚健有为、自强不息。

四要长才干。大学是人生中进行系统性知识和能力学习训练的最好阶段。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珍惜学习时光,心无旁骛求知问学,增长见识,丰富学识,沿着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方向前进。

五要力笃行。行胜于言。贸大校训中就专门提了“笃行”两字。贸大的学生和校友们,也是在这么践行的。珍惜韶华、脚踏实地,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要实学实干,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孜孜不倦、如饥似渴,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要勇于创新,敢为人先、敢于突破,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

 

活动的最后,蒋庆哲书记寄语当代大学生,希望青年英才勇做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全球化领军人才,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以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参与本次活动的学生们不仅慨叹于中国贸易的峥嵘岁月,更这节走出教室的课堂中深受启迪。凡是过去,皆为序章。序章已谱就,中国对外经贸事业未来之华章更值得憧憬。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