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特别关注】新冠疫苗“第三针”相关问题的解答

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02日 编辑: 校医院

 

校新闻网讯(校医院供稿)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统一部署,为进一步加固免疫屏障,经前期筹备,我校启动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接种工作。那么到底有没有必要进行加强免疫呢?哪些人可以进行加强呢?针对广大师生普遍关注的这些问题,有关部门进行解答。


问:为什么要进行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

答:疫苗接种后,免疫保护会随时间逐渐减弱。为使机体维持牢固的免疫力,需要根据不同疫苗的免疫特性适时进行再次接种,称为加强免疫。

多项临床试验和研究结果显示,在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6个月后,部分受种者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力出现下降,感染新冠病毒的几率增加,需要进行加强免疫。


问: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的安全性、有效性如何?

答:研究显示,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免疫6个月后再接种1剂加强针,受种者体内的中和抗体迅速增长。加强免疫2周后,中和抗体水平较接种前可提升几倍甚至几十倍,且半年后加强免疫形成的抗体水平虽然也有下降,但依然高于全程接种后的峰值。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除了能使抗体增加外,抗体谱也更广,对变异株会产生更好的保护作用。此外,新冠病毒加强针接种后的不良反应与基础免疫时没有显著差异,是安全有效的,可以放心接种。


问:此次些人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

1)18岁以上人员。

2)完成第二针接种满6个月。


问: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要注意哪些问题?

答: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的注意事项和基础免疫基本相同。

    通常的接种禁忌包括:

       (1)对新冠病毒疫苗的活性成分、任何一种非活性成分、生产工艺中使用的物质

           过敏者,或以前接种同类疫苗时出现过敏者;

       (2)既往发生过疫苗严重过敏反应者(如急性过敏反应、血管神经性水肿、呼吸

           困难等);

       (3)患有未控制的癫痫和其他严重神经系统疾病者(如横贯性脊髓炎、格林巴利

           综合症、脱髓鞘疾病等);

       (4)正在发热者,或患急性疾病,或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或未控制的严重

           慢性病患者;

       (5)妊娠期妇女。

加强免疫接种时同样需要在现场留观30分钟。接种疫苗后,有少数人会出现一般反应,如接种部位疼痛、发热、头痛、全身酸痛等,这些情况一般不需要去医院就诊,通常2-3天就会好转;但感觉症状比较重、持续时间比较长时,建议及时去医院诊治。


    问:我校是否会安排校内集中接种?具体时间和地点可否透露? 

答:是。校内集中接种时间为2021年11月6日(周六)、11月7日(周日)两天完;集中接种地点在红天体育馆内。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