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我为群众办实事(三):聚焦全球经贸治理 勇担时代责任使命

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04日 编辑:

我为群众办实事(三)

WTO研究院:聚焦全球经贸治理 勇担时代责任使命

 【编者按】“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学校党委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这一主题,推动解决群众、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使党史学习教育更加富有实效,不断增强师生的获得感、满足感和幸福感。记者实地走访国家开放研究院、校工会、招生就业处、体育部等部门,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报道。

校新闻网讯(记者 李嘉琪 摄影 韩子璇)为推动我国更好地参与全球经贸治理,提高国内研究全球经贸治理的针对性,推动学术研究与现实政策和谈判需求相结合,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扩大国际影响力,我校发起成立由我国驻WTO前任大使易小准领衔指导的“全球经贸治理研究网络(NITIS)”,希望为全国研究全球经贸治理,特别是WTO方向的学者们,提供便利平台,搭建起国内研究者和政府间、国内研究者和国际研究者之间的交流桥梁。在此期间,我校中国WTO研究院扎实做好工作,积极推动“全球经贸治理研究网络”的发展。



独特优势善发挥  责任使命勇担当

我校中国WTO研究院作为教育部唯一一个以WTO为基础和主题的重点研究基地,具有丰富优质的研究成果,配备人才辈出的学术队伍,有着较完善的国内学术网络,具备一定的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基础。值得一提的是,“全球经贸治理研究网络”聘请了WTO原副总干事、前中国驻世界贸易组织大使、商务部原副部长易小准作为其总顾问,这将强化同我国政府部门、国际组织以及国外研究机构的联系,推动开展学术研究与交流活动,从而进一步推动该网络的发展。

   


开展有序稳推进  扎实研究果实累

为推动“全球经贸治理研究网络”的进一步发展,中国WTO研究院凝心聚力,扎实开展相关工作,举行“全球经贸治理研究网络”成立大会,邀请商务部原部长陈德铭、WTO前副总干事易小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夏文斌WTO副总干事张向晨、中国驻WTO大使李成钢、中国WTO研究会会长崇泉等诸多学者和嘉宾以线上和线下方式共同参加,进行研究讨论,探讨全球经贸治理问题。在现阶段,研究网络以WTO改革为主题,已经成功开展了“WTO诸边谈判现状、前景和中国的立场”“WTO补贴规则改革与中国的应对”“电子商务谈判中数据跨境流动规则及我国数据出境监管法规和实践”“WTO改革中国有企业和公共机构问题以及中国的谈判建议”四次在线研讨会。每次在线研讨会都由中国WTO研究院精心组织,易小准大使亲自组织、参与。目前,已经提交了两份报告,其中一份已经得到了李成钢大使的批示,取得了卓越的成效,同时得到了商务部相关机构及我国驻WTO使团相关工作人员的优异评价与反馈。在此之外,就中国WTO研究院同欧洲学者合作撰写的关于WTO改革的论文集,研究院组织了一场在线的国际研讨会,易小准大使、WTO副总干事艾伦·沃尔夫都曾亲自参加。


交流合作强深化  面向世界促发展

“全球经贸治理研究网络”研讨会坚持持续推动进行,屠新泉院长介绍说,之后将会针对农业补贴问题和国家安全问题进行相关研讨,研讨会报告都将提供给商务部相关的司、局,政研室,世贸司以及部领导,推动国内研究学者与政府之间桥梁的搭建。除此之外,中国WTO研究院筹划于今年11月12日,与中国网、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合作在我校开展一场有关中国入世20周年回顾与展望的高端论坛,并将邀请石广生部长、张向晨大使等嘉宾出席。另外中国WTO研究院策划在十二月份组织一场国际性的关于中国入世20年的专家研讨会,计划邀请WTO前总干事罗伯特·阿泽维多,前国际贸易中心的主任阿兰查·冈萨雷斯,围绕关于中国入世20周年取得的成就、中国为WTO贡献等主题进行国内国际间的对话,从而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


中国WTO研究院强建设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展风华

此前,中国WTO研究院申请了世界贸易组织提出的教席计划,并且顺利进入最终的候选名单。在此过程中,得到了易小准大使、张向晨大使等人的大力支持。这将与“全球经贸治理研究网络”一起,共同极大地提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WTO研究领域、全球经贸治理研究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和政策影响力。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