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全球第五!贸大代表队在第十四届“国际投资仲裁模拟法庭竞赛”中重返辉煌!

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08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法学院供稿)2021年10月28日至11月3日,由奥地利国际法律研究中心(CILS)主办、韩国大韩商事仲裁院国际仲裁中心(KCAB)承办的第十四届“国际投资仲裁模拟法庭竞赛”(“FDI Moot”)圆满完成在线国际轮决赛(下称“国际赛”)。作为与Philip C. Jessup和Willem C. Vis齐名的世界三大英文模拟法庭竞赛之一,FDI Moot在国际投资法领域具有广泛的影响力。本届国际赛经全球各大洲区域轮及国内轮的激烈角逐,共有81所高校胜出晋级参与,其中不乏纽约大学、迈阿密大学、伦敦国王学院、曼彻斯特大学、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等欧美名校。中国参赛高校是今年“模拟国际投资仲裁深圳杯”(下称“深圳赛”)中胜出的12支队伍,其中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代表队(下称“贸大代表队”)为全国亚军。

在为期一周的赛程中,贸大代表队先后与印度Dr. Ram Manohar Lohia Avadh 大学(本届南亚轮亚军)、越南国家外交学院、日本京都大学和马来西亚Universitas Airlangga大学(上届全球四强)等世界名校交锋,在前4场积分赛中位列第六挺进“全球三十二强”。随后在淘汰赛中,贸大代表队一路过关斩将,力克印尼希望之光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和印度孟买政府法学院(本届南亚轮季军),最终位列第五跻身“全球八强”,创下本届中国“两岸三地”参赛高校的最佳战绩。我队主力辩手黄若湉同学荣获全球积分赛的“优秀辩手”称号

(贸大代表队全体:右起:王晴、白千千、何恺晔、徐来、孙嘉璇、黄若湉、凌方皓、康梓菲)

(贸大代表队荣获2021年“国际投资仲裁模拟法庭竞赛”全球第五名)

这是时隔两年之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强势重返世界一流赛队行列,实现了我院2021-2022赛季国际轮赛事的“开门红”,再次彰显了贸大法学院长期以来在国内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事业中的深厚底蕴与强劲实力。

贸大代表队由此前深圳赛的原班人马组成:本科“涉外型卓越经贸大律人才实验班”(“卓越实验班”)2019级学员孙嘉璇(副队长)、2020级学员黄若湉担任主力辩手,2019级学员凌方皓(队长)、徐来、何恺晔和2019级本科生白千千担任调研员。“卓越实验班”2018级学员康梓菲(首届深圳赛“最佳辩手”)和2019级学员王晴(首届深圳赛“优秀辩手”)担任学生教练。

(贸大代表队主力辩手:孙嘉璇(左),黄若湉(右))

自深圳赛取得全国亚军以来,这支以大二、大三本科“卓越实验班”学员为主力的年轻队伍,充分吸取国内赛的经验教训,不断打磨和完善庭辩陈述,丰富凝练书状内容。全队克服疫情带来的种种不便,在依然并无配备指导教师的情况下自主备赛,团结协作,刻苦攻关,牺牲业余时间全力投入(赛前一周每日备赛更是达到十小时以上),最终不负众望赢得了国际佳绩。

本届国际赛于10月28日正式拉开帷幕。在最初的小组积分赛中,贸大代表队凭借扎实的检索基础、流畅的英文表述和出色的临场应变能力,先后战胜印度的Dr. Ram Manohar Lohia Avadh University(本届南亚轮亚军)、越南国家外交学院(本届越南国内赛亚军)和日本京都大学,最终以积分赛小组排名第一、总排名全球第六的战绩顺利晋级“全球三十二强”,挺进淘汰赛。

(全球积分赛:对阵马来西亚Universitas Airlangga大学代表队)

(贸大代表队在积分赛中获全球第六名)

11月1日的首场淘汰赛,贸大代表队首战击败印度尼西亚希望之光大学,进入“全球十六强”。在随后的“十六进八”淘汰赛中,贸大代表队迎战新加坡管理大学(本届全球积分赛第九名)。该校在“国际投资仲裁模拟法庭竞赛”“Price国际传媒法模拟法庭竞赛”等重大国际赛事中长期居于世界前列。面对对手的英文母语优势和出色发挥,我队主力辩手孙嘉璇、黄若湉同学以扎实的专业功底和娴熟的庭辩技巧沉着应对,敏锐洞悉对手论述中的细微破绽,适时展开有力反驳,有理有据地回应评委的尖锐问题,充分展示了国内赛(“深圳杯”)结束后的3个月以来,在艰苦备赛中的突破、成长与收获。最终,贸大代表队凭借对赛题事实和适用法律更为精准的把握胜出,挺进四分之一决赛。

(“十六进八”淘汰赛:对阵新加坡管理大学代表队)

在四分之一决赛中,贸大团队遭遇肯尼亚Kabarak大学代表队(本届非洲轮亚军)。由于本场比赛评委提问较少,难以充分发挥我队在临场应变和专业功底上的固有优势。我队辩手依然迎难而上,直面挑战,在有限的时间内充分展示了贸大队伍一贯的实力与风采。

(四分之一决赛:对阵肯尼亚Kabarak 大学代表队)

尽管评委最终判定对手胜出,我队未能进入四强,但在紧随其后的第五名争夺赛中,两位辩手快速调整状态,以简洁凝练的陈述和无懈可击的回应赢得在场评委的认可,最终击败印度孟买政府法学院(本届南亚轮季军)荣获全球第五名,成为本届中国“两岸三地”高校中唯一跻身“全球八强”的队伍。

(全球第五名争夺战:对阵印度孟买政府法学院代表队)

同时,作为来自非英语母语国家的队员,贸大辩手的出色表现得到了国际赛广大评委的充分认可。在参与国际赛的全部255名辩手中,负责程序问题的黄若湉同学获全球积分赛“优秀辩手”称号,位列第31名;负责实体问题的孙嘉璇同学位列第38名。她们双双进入全球前15%的行列,在参与本届国际赛的近三十名中国高校辩手中独占鳌头。

(主力辩手黄若湉同学获全球积分赛“优秀辩手”称号)

(主力辩手孙嘉璇、黄若湉同学双双进入全球辩手排名前15%)

无论是之前的深圳赛中取得全国亚军,还是本次国际赛中斩获全球第五,均非贸大学子在国际模拟法庭竞赛中连创国内外佳绩的个例。仅以FDI Moot为例,自2017年首次参赛以来,我院聘请当时的兼职教授Eric Ng担任指导教师,带领贸大学子接连打入“全球四强”(2017年)和“全球八强”(2018年),奠定了FDI竞赛团队的竞技基础。直至去年,日益成熟的FDI学生教练组带领团队斩获首届深圳赛的全国冠军、“最佳辩手”和“优秀辩手”等多项大奖。

贸大代表队在国际模拟法庭竞赛中的优异表现,得益于我院长期以来对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高度重视和持续投入。学院一贯以培养国家急需的实战型高端涉外法律人才为使命,将法学领域的国际性学科竞赛视为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阵地。纵观贸大各竞赛队伍的人员组成,本科卓越实验班的学员是不可或缺的主力。这一方面得益于我院“优中择优”的涉外人才培养模式,另一方面有赖于历届卓越实验班学员立志为国争光的理想情怀和苦练专业技能的实践自律。

回顾七个月的比赛历程,本届贸大代表队主力辩手、国际赛“优秀辩手”黄若湉同学总结道:“我刚加入贸大代表队时,只是一名大一的学生,对国际投资法所知甚少。是卓越实验班与众不同而又多元丰富的英文专业课程,同班学员间友好竞争与相互支持的氛围,以及往届实验班学长学姐们结合自身专业成长经历的勉励,给予了我勇于一试的信心,并推动我一路走到今天。”贸大卓越实验班向来重视学员英文专业能力的强化提升,致力于促进学员融汇中西方法学知识储备,提升跨文化专业交流能力,开拓国际视野。本届贸大代表队在国际舞台上的亮丽表现,不过是卓越实验班培育的丰硕成果中的一个璀璨缩影。

本届贸大代表队取得佳绩,同时离不开我院“模拟法庭俱乐部”的支持与贸大模庭文化的熏陶。在学院的正面引导下,我院“模拟法庭俱乐部”经过长期的实践探索,逐渐形成了“传、帮、带”的优良作风,以及独具特色的“学生主导,各队互助”的备赛模式。各竞赛队之间积极分享比赛经验、充分交流专业知识和互助庭辩演练已蔚然成风。正是来自学生教练、往届队员和各友队的积极支持和协助,成就了本届贸大代表队在国际舞台上再创辉煌。本队学生教练康梓菲和王晴同学全程参与指导,倾囊相授庭辩技巧。自深圳赛以来,Jessup团队的王资文、周星言、刘奔、周啸宇、王飞飞同学,Elsa团队的葛悦、邓楚榆、姚欢珈同学,Price团队的闫北辰同学,Vis团队的任笑寒同学,以及FDI竞赛团队往届学生教练和队员陈真玲、刘宏昊、汪子骞、苏静瑶、刘宸肖、官欣、张宇通、陈思昊、卢海鹏、程嘉雯等同学,都在书状和实训上给予了重要的支持协助,以及在专业答疑和分享备赛经验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从深圳赛憾负对手未能卫冕冠军到国际赛斩获全球第五,贸大代表队在挫折中成长,在逆境下拼搏,最终在国际平台上实现了超越。我们衷心感念梅夏英院长、龚红柳副院长的引导与鼓励,感谢我院Arthur Chiu副教授、池漫郊教授的精心指点,感谢李沣桦副教授和陈卫东教授的宝贵建议,同时感谢学院办公室的姜婷婷主任和郑军、田恬、王珊珊、邹维等老师在后勤保障和外宣上不遗余力的支持和协助。

此外,我们由衷感谢曾任我院兼职教授的Eric Ng先生对发展贸大国际模拟法庭竞赛活动的奠基性贡献。相信有志于此的贸大学子,将以此次国际赛的成果作为继续攀登的阶梯,不懈努力,再立新功,为贸大的涉外育人事业新添华彩。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