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贸大代表队在第十届“中国WTO模拟法庭竞赛”中获全国一等奖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23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法学院供稿)20211211日至19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条法司、中国法学会世贸组织法研究会、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联合主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承办的第十届“中国WTO模拟法庭竞赛”(China WTO Moot Court Competition)在线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39支高校赛队齐聚云上,数量创历史新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代表队(“贸大代表队”)荣获团体一等奖、“综合最佳书状奖”和“竞赛组织奖”。  

本届贸大队伍由2019级本科“涉外型卓越经贸大学实验班”(“卓越实验班”)学员李洁和同级本科生张子婕担任主力辩手,2021级国际法硕士生王义(队长)、2020“卓越实验班”学员林玮凌和2021级的法律硕士生(涉外律师方向)朱海彬、国际法硕士生罗丹凤以及法律硕士(法学)学生赵雅星担任调研员。这支全新的队伍在学生教练黄芷蕙、陈瑜婷(均为2018“卓越实验班”学员)的指导下全力以赴,在短短两个月的备赛中刻苦训练,迅速成长,同时为备战明年2月的国际赛(第20John H. Jackson模拟法庭竞赛”)做好准备。  

   

贸大代表队全体:上(左起):朱海彬、罗丹凤、赵雅星;中(左起):陈瑜婷、黄芷蕙、王义;下(左起):张子婕、李洁、林玮凌  

“中国WTO模拟法庭竞赛”是我国在世界贸易组织(WTO)领域进行官、产、学、研密切合作的典范。该赛事效仿WTO争端解决机制中的专家组初审程序,以全英文进行,由书状和庭辩两大环节组成,旨在促进中国高校学子对WTO规则的把握运用,推动国际经贸谈判及争端解决高端人才的培养和选拔。本届赛题改编自2020年欧盟的“玻璃纤维织物反补贴案”。在该案中,欧盟调查机关(欧委会)将补贴的提供方由出口国(埃及)扩大到第三国(中国),认定中国政府对中方在埃及投资的企业间接给予了补贴;同时仅依据股权标准,即认定我国国有企业与其在埃及投资的涉案企业为“关联企业”。  

在大力推进“一带一路”的当下,欧盟的上述做法对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中外企业是否构成冲击和挑战?是否将使全球范围内任何致力于跨境投资经营的企业面临新的风险?这涉及WTO的《补贴与反补贴措施协定》(ASCM)能否规制“跨国补贴”、与之牵涉的中国国有企业的关系应如何处理等热点问题。赛题以这一真实案例为蓝本展开,具有显著的理论价值和深刻的现实意义,体现了主办方和出题者的匠心独具。  

在最初两天的积分赛中,贸大代表队先后与广州大学和中国民航大学的代表队交锋。在全队的强力支持下,主力辩手李洁和张子婕同学熟练运用案情及法理,展现了扎实的调研成果和良好的英语水平,赢得评委们一致的积极评价。最终,贸大代表队以出色的书状成绩和庭辩表现位列总积分第二,顺利跻身全国八强。  

   

积分赛现场(上端中图起:李洁、王义、张子婕)  

一周之后,在1219日的八进四”淘汰赛中,贸大代表队迎战中国政法大学代表队(本届积分赛中庭辩位列第一,最终获得亚军)。鉴于对方准备相对充分,加之主裁判富有挑战性的新颖提问方式,我方在庭辩中出现了一些失误,遗憾无缘四强,显示在专业调研和竞技技巧上仍有提升的空间。  

   

“八进四”淘汰赛现场(上端中图:李洁;下端中图:张子婕、王义)  

与前两届连续斩获全国冠军的辉煌战绩相比,本届队伍未能充分展示贸大竞赛团队一贯的风采,甚为遗憾。但作为WTO法的初学者,参赛为队员们打开了学习国际法的一个全新世界,在WTO判例的浩瀚海洋中摸索前进,不断领悟多边经贸争端实战的精彩与奥妙,为后续更深入地探索WTO法打下坚实的基础。在贸大法学院的国际模拟法庭训练体系下,同学们不仅感受到模拟法庭竞赛的乐趣,而且在专业拓展上受益匪浅,全英文的法律检索能力、文献阅读解析能力和法律写作能力都得到显著提升。  

本届贸大代表队的成绩和收获,凝聚了历届队员和我院“模拟法庭俱乐部”各友队的努力与付出。本届队伍由上届学生教练葛悦、钱雨亭和老队员邓楚榆、姚欢珈、张宜轩等协助招募组建,他们在后续备赛中全力提供了专业支持。我们也由衷感谢梅夏英院长的支持和鼓励,龚红柳副院长在专业和团队建设上的引领扶助。感谢Matthew Kennedy教授和左海聪教授悉心的专业指点,国内知名贸易法专家钱文婕律师的宝贵建议。同时感谢JESSUP团队的王资文、许群、周星言、孙嘉璇、周啸宇同学,FDI团队的康梓菲、王晴同学和ICC团队的吴婷慧同学给予的热情协助,以及本赛事往届成员蔡灵珂、王歆仪、许哿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全体参赛成员(左起):罗丹凤、林玮凌、王义、张子婕、李洁、朱海彬  

随着本届赛事落下帷幕,贸大代表队将迈入新的征途,继续备战明年2月底在亚太举办的国际赛事。未来任重道远,吾辈更应自强!相信本届赛事的经验教训,将激励他们再接再厉,实现国际平台上的新突破,追求涉外成才路上的新发展。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