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马巍、黄传根、陈全润获北京高校教书育人“最美课堂”二等奖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28日 编辑: 采访部1

马巍、黄传根、陈全润获北京高校教书育人“最美课堂”二等奖

校新闻网讯(记者 雨竹)近日,首届北京高校教书育人“最美课堂”大赛揭晓,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马巍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黄传根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统计学院教师陈全润的《宏观经济统计》分别获得二等奖。由北京市教工委主办的“最美课堂”大赛旨在推动树立重视课堂教学的鲜明导向,激励引导思政课教师不断提高课堂教学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鼓励带动专业课教师加强课程思政建设。

马巍:思政课堂要以情动人、以理育人、以文化人

 思政课不是简单的说教,它是有温度的。近现代艰难的寻梦、追梦、圆梦之旅,是由一个个鲜活的历史场景组成的。” 马巍老师介绍说,“教师在讲授那些耳熟能详的结论时,应该通过大量的史实向同学们展现中国近代是如何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又是如何带领中国人民选择了社会主义、选择了改革开放。史论结合、学史明理,真正做到以情动人、以理育人、以文化人。”马巍老师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围绕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线和四个选择展开,正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纲要》课程更要向学生讲清楚中国共产党百年的探索征程。”

黄传根:党史教育需要把握新变化、提升亲和力

时值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课程应深度结合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彰显党历久弥坚的百年初心,深刻阐释马克思主义的创立背景、理论内涵、发展沿革以及深远影响,探寻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密钥。为此,作为思政课教师,要努力把握新时代大学生思想特征的新变化,明确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新需求,以不断提升思政课的亲和力和针对性。”马克思主义学院黄传根老师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是我国大学最鲜亮的底色。”黄传根老师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聚焦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基本原则和基本观点,旨在帮助青年大学生朋友从整体上把握马克思主义理论,并掌握运用马克思主义原理认识和分析现实问题。”

陈全润:课程思政要同向同行、多渠道多元化

此次北京高校教书育人最美课堂决赛中,我校统计学院经济统计系主任、经济统计系与数量金融系联合党支部书记陈全润老师的参赛课程是“宏观经济统计”。该门课程主要讲授如何对社会经济成果进行统计测度以及如何通过国民账户体系对宏观经济的运行状况进行分析。

我主要从两个大的方向入手发挥该门课程的育人作用。一是,通过富有冲击性的统计数据让学生感受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在社会经济建设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使学生没有理由不对我们的制度充满自信。二是,结合专业知识对学生的价值观进行正确引导,使知识传授、价值观引导、能力培养三者深度融合。例如,针对重复计算问题,引出经济统计工作者的职业操守问题,使学生认识到自己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陈全润老师介绍说,“课程思政是发挥专业课程育人作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是每位专业课教师的本职工作。相信经过每位老师的坚持和努力,我们培养的学生的综合素质会有显著提升。”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