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我校喜获2021年度教育部哲社研究重大课题立项

发布时间: 2022年01月04日 编辑: 刘璇


 

校新闻网讯(科研处供稿)1228日,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公布了2021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立项结果,我校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刘斌研究员担任首席专家申报的课题“全球经贸规则重构背景下的WTO改革研究”获批立项。

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是教育部为支持高等学校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把握学科前沿,开展深入、系统的创新性研究而于2003年创设的,每个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都具有明确的研究和主攻方向。2021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发布招标课题65项,共有60项批准立项。

我校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是国内唯一以WTO研究为重点建设方向的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该课题的立项充分体现了我校在国内WTO领域研究的综合实力和优势地位。

 

项目研究内容简介: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世界经济形势发生重大变化,新情况、新业态、新矛盾不断涌现。国际贸易争端不仅体现在传统议题,而且体现于未来新议题。2021年是中国入世二十周年,中国已经从多边贸易体制的旁观者、倾听者,转变为参与者和某些议题的引领者。该课题立足全球经贸规则重构的大背景,分析WTO改革当前面临的主要困境,研究各主要成员方对WTO改革的利益诉求,探寻WTO改革的未来路径和中国方案。

 

首席专家介绍:

刘斌,现任职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惠园杰出青年学者。研究方向为国际经贸规则、全球价值链等。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以及The World Economy、Economic Modelling、Review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发表学术论文数篇。主持国家自科基金、北京市社科基金、北京市社科联人才资助项目、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青年学术创新团队项目等课题多项。在《经济日报》《中国经营报》《财经》及China Daily等国内外权威媒体发表文章多篇。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