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惠园师生热议2022年全国“两会”(一)

发布时间: 2022年03月05日 编辑: liuhaijun

 编者按:

全国两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广大师生热切关注两会的胜利召开,全校各学院各部门认真组织收听收看,第一时间学习两会精神。大家一致认为,今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我们党将召开二十大,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新征程上凝聚奋斗力量、书写新的华章!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 黄宝印:  

两会是我国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举世瞩目。2022年的全国两会,更具划时代意义。今年是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也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今年的两会可谓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21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1%,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8.1%,疫苗全程接种覆盖率超过85%,这些来之不易的显著成就,令人心潮澎湃,倍受鼓舞。特别是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2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外贸外资平稳发展”,“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分类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这是国家关于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新擘画新号角。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而言,是新的使命新的契机。作为国家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新中国第一所培养对外贸易专门人才的高等学府,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凝心聚力,谋局布篇,锚定高水平对外开放国家战略,坚定教育自信,坚持特色一流,在新的时代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 夏文斌: 

今年两会全面客观总结了2021年的工作成绩,深刻地分析了当前国内国际面临的严峻的形势,对于我们准确地把握2022年和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有着深刻的帮助。当前,我国发展仍然面临着国内外复杂严峻形势,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团结一致。“信心比黄金还重要”。相信只要我们团结一致,一定能够克服困难。对于对外经贸大学来说,我们要从三个方面着力落实好两会精神。一是继续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要努力服务国家战略,在学科布局、科学研究等方面进一步推动发展,做好数字经济、国家安全治理、区域国别研究、对外开放等研究,服务国家战略,为国家高水平、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建言献策。三要发挥学校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优势,讲好中国故事,继续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进国际学术文化的交流与合作,发挥对外经贸大学独特的贡献。

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王颖: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全面回顾了2021年我国经济社会各方面工作完成情况,安排部署了今年主要预期目标和工作任务。报告在对外开放方面指出要确保外资外贸平稳发展,不断拓展对外经贸合作,以高质量对外开放推动深层次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全球疫情蔓延、国外市场萎缩、逆全球化浪潮等不利因素影响下,2021年我国外贸规模仍创历史新高,发展动能不断释放,韧性活力更为强劲;区域合作趋势不断加强,“一带一路”高质量建设成效明显,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推动制度型开放,主动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实施,正式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推动出台自贸试验区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这些都将为我国在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创造合作竞争新优势,也必将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的动力。面对我国对外开放的目标任务,贸大智库大有可为也应有所作为。国开院将积极组织专家学者深入做好中国对外开放理论与实践研究,讲好中国对外开放故事,发出贸大声音,以丰硕的研究成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教育与开放经济研究中心副教授 原珂

“双减”是今年两会的热点议题之一。2021年7月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简称“双减”文件)正式颁布,引发社会各界广泛热议。近年来资本过度涌入校外培训领域,教育培训行业被过渡资本化,已带来诸多负面社会影响。“双减”文件犹如一针“强心剂”,为规范校外培训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又如一场“及时雨”,让亿万家庭看到了孩子教育的希望。尽管目前在全国范围内“双减”成效显著,但2022仍是贯彻落实“双减”文件精神持续显实效的关键一年,如何结合实际、因地制宜、精准有效地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促进学校教育抓质量、校外培训教育彻底降温,重构良好教育生态,保护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发展,还需党政部门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共谱新篇。 

中国WTO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秦若冰

备受瞩目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分别于2022年3月5日和3月4日在北京召开。作为青年教师,我对于“两会”的顺利召开热切关注,第一时间通过网络平台收看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过去的一年里,面对复杂国际环境、疫情和极端天气等多重挑战,我国经济运行保持稳定恢复态势,GDP同比增长8.1%,经济总量超过110万亿元,人均GDP突破1.2万美元,对外贸易规模接连跨越5万亿美元和6万亿美元这两大关口,为维护全球供应链的稳定、推动世界经济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这表明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相信在党和国家的坚强领导下,2022年中国经济将继续引领全球经济复苏,实现“稳中求进”的目标。作为青年教师,我将深入学习领会“两会”精神,并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坚持立德树人,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积极提高教学科研能力,为国家培育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为实现高质量教育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WTO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李建桐:

2022年全国两会于3月4日起在北京召开。作为一名高校青年教师,本人对于这项国家大是一直保持密切关注,全程收看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的新闻发布会直播。2021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国在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上均取得了重大成就。经济发展方面,我国GDP总量达到114.4万亿元,比2021年增长8.1%,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居于前列;就本人研究的国际贸易这一领域,2021年我国全年货物国际贸易额39万亿元,货物国内贸易额44万亿元,已经初步形成了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的新发展格局。疫情防控方面,中国国内完成接种疫苗30亿剂次,对外提供疫苗21亿剂,对全世界的疫情防控做出了巨大贡献。坚信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国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会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作为一名青年教师,要努力融入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进程,努力提升自身的思想境界,努力提高教学和科研水平,培养好学生、服务于学校和学院的双一流建设,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自己微薄的贡献。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19级经济学荣誉实验班本科生 常泽雨: 

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当下,无与伦比的北京冬奥会圆满落幕,北京冬残奥会大幕开启,“一片雪花”的故事仍在不断讲述,“一起向未来”已不仅仅是一届体育盛会的口号,更成为百年变局下中国面向世界的鲜明宣示。我们有理由相信,“一起向未来”之于中外互动的意义将更加具体而深刻。从助力全球抗疫兑现20亿剂新冠疫苗承诺,到出台落实“双碳”目标政策体系,从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弥合南北鸿沟,到积极参与全球数字治理,中国始终以行动向世界诠释“一起向未来”的“中国路径”。这个春天,筑梦中国欣欣向荣,活力中国气象万千,奋进中国千帆竞发。 

金融学院2018级金融工程(量化金融实验班)本科生 王奕霖:

全国两会隆重开幕,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认真学习了政府工作报告,感到无比振奋和激动。2021年,我们面临的形势比较严峻,无论是国际的还是国内的,经济、外交和疫情等问题都需要去克服、化解,在党的坚强领导下,2021年政府报告所设立的量化指标任务我们都一一完成,甚至有的超额完成。这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统筹经济发展与疫情防控的能力,也让我们更加充满信心。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2021,我们做到了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2年我们继续踏上新的赶考之路,我们坚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一定会在伟大复兴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国际商学院2020级财务管理本科生 马子琪:

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我们早早便坐在电视机前守候新闻报道,我还号召家里的弟弟妹妹一起观看。我作为商科学生注意到,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最突出的特点是多项经济领域的重要量化指标超额完成,就最突出的指标来看,2021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增长6%以上的目标圆满完成,达到8.1%的增长。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预测2021年全球GDP实际增长5.9%。我们相信在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一定能够攻坚克难,实现新的更大发展。我也十分关注教育领域的发展,感谢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的努力,在感动之余,我们也将继续努力奋斗,不负期望期待。 

外语学院2018级葡萄牙语本科生 陈子涵: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京隆重开幕,我认真学习了政府工作报告。回顾国家过去一年取得的成就,我深深感到个人的命运和努力与国家发展息息相关,深深感到“民生”与“发展”在国家整体规划中的重要地位,也为生活在这样的国家而感到幸运和自豪。回顾过去,关注“民生”,我们是国家发展的受益者。面对疫情,国家与人民共克时艰,疫苗覆盖率达到85%以上,切实保障人民的生命安全权利;助学贷款额度增加,医保报销范围扩大,社会保障不断完善;绿色发展,各污染物指标下降,还原一片片绿地、清源、蓝天。展望未来,聚焦“发展”,我们将是国家伟大复兴的参与者。中国经济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上亿人的就业创业由此承载。从“展会矩阵”到“中国故事”,中国的外贸事业和对外传播不断发展,我们外语学子会有越来越多为国家发光发热的机会,也将需要越来越多地承担起沟通“桥梁”的责任,让世界看到更加负责任、有智慧的中国。 

政府管理学院2021级公共管理类本科生 唐雨柔:

三月,春昼初长,雨馀山绿,全国瞩目的两会也在此时召开。回顾2021,《民法典》颁布,国内生产总值突破百万亿大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载人航天方面取得新突破,“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风雨之下,党与人民同舟共济,共克难关。2022,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继续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力求让人民过得幸福、过得舒心。从“建议增加小区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到“提高个税起征点”,再到聚焦社会热点问题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政府坚持将财政收入下调基层,继续保就业、保民生,坚持继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我们能看到大家万众一心向未来的决心,当全国上下坚持党的领导,团结一心,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时,我能深切地感受到,在不远的将来,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2019级汉语言文学本科生 安韩梅:

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在这样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时刻,“两会”在京召开,李克强总理对2021年的经济发展成就做了总结。2021年我们克服多重困难实现多方面发展,超额完成多项经营指标,我为祖国取得的成就感到无比自豪和骄傲,对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充满期待与信心。同时我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到经济发展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推动共同富裕,不断实现人民生活更好的目标;在就业方面要促进残疾人就业,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着力解决侵害劳动大众等问题;促进广大农民工就业、着力解决农民工工资问题、一定要让广大农民工有增收稳收渠道等,我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始终将人民放在首位,听出了党和政府对人民的关心与关爱。我相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如期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早日实现,作为新时代青年人,我也将积极努力学习,奋发向上,争取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统计学院2018级经济统计学本科生 张凯童:

全国两会在京开幕,我通过网络电视全程观看了两会有关报道,心中充满了激动与欢欣。过去的一年在我们党和国家的历史中意义非凡,隆重庆祝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如此成就,让我对“团结就是力量”一语的理解愈发深刻。奋斗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这一年,我们期待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序幕,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迈进。握紧团结之拳、奋发团结之力,推进多党合作、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我们将更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伟大历史进程中奋斗不息,为实现人民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保险学院2019级精算学本科生 卫垚屹:

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而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我们应坚持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做一个有理想的青年。“有志者,事竟成。”大学生应树牢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人生的道路上,有自己的志向、追求、目标和理想,并坚持为之奋斗。“志当存高远”,我们应将自己的理想和追求融入国家和社会的发展需要,用崇高理想和远大追求激发自己的聪明才智,引领和激励自己奋发向上,在正确的道路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信息学院2018级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科生 邓祎迪:

全国两会在京隆重召开,令人无比激动和振奋。我深刻意识到国家的发展关键靠党,民族的全面振兴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奋斗拼搏。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伟大成就,这是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紧密团结共同努力奋进的成果。2022年我们将迎来党的二十大,作为新时代新青年,我们更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升政治素养,为祖国和人民奉献终身!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思想政治教育本科生 周千然:

作为青年学子,我对两会的召开满怀热情与期待。我在家密切关注了两会的相关报道,期间注意到“港澳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这个热点问题。作为思政教育专业学生,我所做的科研项目就是围绕港澳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而展开的。今天在两会报道中听到这个熟悉的话题,令我无比激动。2021年是建党百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之年,这一年里,我切实感受到党的领导为人民带来的坚强力量,国家发展为人民带来的巨大红利。2022年,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我相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辈青年定能不负机遇与使命,同全国人民一道共同开创2022的美好前景。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21级金融专业研究生 王妍力

作为一名金融专业的研究生,我高度关注“两会”中关于就业和数字经济的话题。随着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的蔓延,世界经济、政治迅速变化,中国目前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把握时代新趋势,明社会之所需,学人民之所求,主动学习数字经济前沿知识和技能,在实践中践行所学,努力提高自身的综合素养,为第二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做出自己的贡献。同时,更要在思想上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要勇于拼搏,不断奋斗,在时代的滚滚洪流中勇立潮头,在历史的车轮中乘势而上,在奉献中实现自身价值。 

金融学院2021级金融学专业研究生 刘凌翼

在收看了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后,我了解到国家和人民成功完成了经济发展的目标和计划,今年政府经济政策和目标既积极又务实。政府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将就业作为保障民生的重要关键,也在新的一年提出了更高标准的减税降费财政政策,帮助受疫情影响的民众。在当前国际形势的复杂和不稳定性下,我们始终相信和坚持党和国家制定的一系列方案,努力成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重要保障。 

统计学院2021级统计学专业研究生 陈桂蓉

两会顺利召开,作为研究生,我倍感振奋,2021年在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齐心协力,无论是在经济发展还是社会民生方面都取得了巨大成果。在疫情影响并未完全消除的背景下,国家还是取得了如此成就,实属来之不易。报告提出,我们仍然要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对于我们学生来说,要坚决服从学校和社区的防疫规定,不给防疫工作增添麻烦。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加强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促进数字产业化转型,这是对于当前社会发展提出的审时度势的发展规划和要求。作为统计学专业的研究生,在数据爆发的时代,在数字经济高速发展的潮流中,我们应该加强自身的专业素养,为社会发展也贡献自身的一份力量。 

英语学院2021级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研究生 于雯清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过去一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的关键节点举行的全国两会,立足百年党史新起点、着眼新时代十年新跨越、展望开创未来新局面,任务重大,意义非凡。承载职责使命,带着人民心声,满怀信心希望,来自全国各地的几千名代表委员会聚北京。全国两会奏响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主旋律,凝聚万众一心的伟力,激发踔厉奋发的干劲。 

信息学院2021级硕士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研究生 项明宇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于2022年3月5日在北京顺利召开,如今,中华民族再次站在了关键节点上,肩负着历史所赋予的重大使命,从前我们有无数奋勇向前的前辈先烈,而现在我们也有无数奔涌着的后浪,他们踏实勤勉,兢兢业业,为中国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推动力。我们有幸可以生在这个时代,可以与所有心系祖国发展的普通人一起,见证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壮举,与祖国一起开启壮丽的新篇章,锦绣河山尽展颜。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不仅要有要求,而且还要有追求;不仅要有志气,还要争气;不仅要有热情,而且还要有激情。不满足于现状,不停步追梦,才能更好冲破藩篱,炼就一身过硬本领,在为人民服务的路上敢担当、善作为,谱写青春之华章!不满足是向上的年轮。 

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2020级世界经济专业研究生 曾瑞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2022年是充满挑战,同样也是充满希望的一年,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两会成为世界近距离观察中国的“窗口”。新的一年有新的规划和新的目标,作为青年我们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坚定“四个自信”,勇于相当,让自信心如磐石般固定,不断创新,脚踏实地。100年前,平均年龄只有28岁的中国青年他们不顾个人安危,舍小家顾大家,在浙江南湖的一艘小船上点起了星星之火,如今早已在神州大地上燎原。作为青年人一定要在党的历史中汲取先进的力量,学习革命前辈牺牲小我,成就大我的这种奉献精神,要把报效祖国服务社会作为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目标和追求。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