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我校举办第四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暨“我是引路人”辅导员微课评选展示活动

发布时间: 2022年04月25日 编辑:

我校举办第四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我是引路人”辅导员微课评选展示活动

422日,我校第四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暨“我是引路人”辅导员微课评选展示活动在求真楼三层落下帷幕,来自各学院22名辅导员老师积极参赛,通过微课展示和谈心谈话两个环节展现了辅导员良好的素质能力和昂扬的精神风貌。校党委副书记文君出席活动并讲话,来自中国农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林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的学工系统专家担任评审,学工部部长李峰、研工部部长连英青、招就处处长徐松、校团委副书记(主持工作)苗冬青出席,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全体本科生和研究生辅导员参加并观摩了决赛。

文君副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本次辅导员大赛既是对辅导员队伍素质能力的一次大检阅、大练兵,同时又为我们学校的思政工作搭建了一个大舞台、大课堂。文书记对辅导员队伍提了三点希望,一是以大赛促提升,通过多种形式的比赛交流、互学互鉴,实现辅导员素质能力的有效提升。二是以真心换真情,紧紧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以真心待学生,不断提升获得感幸福感。三是以热爱赴使命,根据学生的新特点、新需求,不断提升思政工作质量,辅之以情,导之以理,圆之以梦,积极培育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本次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阶段通过组织22位参赛选手录制“我是引路人”辅导员微课,采用微课评选的方式,推选前10名进入决赛。参赛辅导员们围绕“北京冬奥精神”“伟大建党精神”“伟大抗疫精神”三大主题,结合自身学生工作经历,展现了辅导员的理论功底、日常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能力、师德风采以及运用多媒体技术的能力。

决赛阶段采用与学生开展谈心谈话的方式,10位决赛选手通过现场抽题、独立准备、面对面谈心谈话、总结回顾,将辅导员深度辅导工作搬上舞台,考察了辅导员对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程度,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解决理论困惑和实际问题的能力。选手们应对自如,金句频出,精彩展现了辅导员过硬的职业功底和出色的应对能力,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

我校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积极拓展辅导员学习提升空间,第四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成功举办,锻炼了队伍,凝聚了力量,展现了风采,为辅导员提供了学习交流互动提升的平台,为学生思政工作提供了新的动力,为培育时代新人赋能提质增效。

附:获奖名单

一等奖:国际商学院史赫

二等奖:保险学院汝鲁恒、金融学院吴虹利、国际商学院胡宇璇

三等奖:统计学院邢傲然、金融学院穆晓志、外语学院高丽娜、金融学院陈玉平、英语学院张楚翘、金融学院张涛

优秀奖: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左尚、金融学院许硕、学工部艾菲拉·艾克拜尔、外语学院张烨、信息学院黄伟钊、研工部罗东东、外语学院欧阳君箫、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熊正非、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董俊缨、法学院潘明辰、政府管理学院崔恩山、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少航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