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杜玉波一行来校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修改调研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17日 编辑: 刘璇


校新闻网讯(记者 刘璇 刘宇环 摄影 海军)6月1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杜玉波一行来我校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修改进行调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杨树安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张洪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委员李巍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王铮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教育室主任方光伟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邓传淮、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徐维清、学生服务与素质发展中心副主任杨大研等一同调研。我校党委书记黄宝印,校长夏文斌,副校长吴卫星、王敬波及相关职能部门、科研单位负责人出席座谈会。             

16784


杜玉波主任主持座谈会表示,此次来贸大调研正值《学位条例》修改工作的关键节点,希望与会专家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             

CABE


黄宝印书记首先致欢迎辞,对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杜玉波副主任委员率调研组一行到我校就《学位条例》修改进行专题调研并听取意见热情欢迎,对各位领导给予贸大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黄宝印书记深情指出,1980年2月12日,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并于1981年1月1日正式生效。这是新中国颁布的第一部教育法律,宣告中国学位制度正式建立。改革开放初期,百废待兴、百业待举、百法待立,《学位条例》作为第一个教育法律诞生,体现党和政府对高端人才加快培养、自主培养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一部学位条例,近半世纪辉煌伟业。1000多万硕士、博士高层次人才,汇聚成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学位条例》是深入学习借鉴西方主要国家学位制度有益经验并与我国国情和教育实际紧密结合的典范,是为世界学位制度贡献了中国智慧,也为世界高等教育法律建设贡献了中国方案他希望此次座谈会能为《学位条例》修订提供有意义的思考和意见,希望学位法尽早出台,为研究生教育强国建设提供更大支撑和保障。

D407

             

夏文斌校长向调研组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我校以开放型经济学科群作为基本建设方向,结合主干学科、基础学科和培育学科,形成了贸大特有的人才培养体系。他从学科特色、人才培养、国际合作与交流、教师队伍、科研与社会服务等方面对我校校情进行了简要呈现。夏文斌校长表示,我校将结合贸大特色,继续推进国际合作与交流,加强对外开放研究院等智库建设,同时不断推进教育评价体系改革,坚持立德树人的目标,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战略发展。               

E612


我校与会代表与调研组展开交流。吴卫星副校长介绍了我校研究生教育概况和近年来在人才培养及学位工作方面的改革与成果,王敬波副校长从学位法立法原则与标准、程序规范等角度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研究生院院长黄薇、国际合作交流处处长李小萌、教育与开放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史薇分别从研究生教育实践、涉外国际交流、相关利益主体关系等角度切入,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1C799


研讨交流结束后,杜玉波主任充分肯定了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并发表总结讲话。他表示调研组将认真收集整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意见和建议,在学位条例修改过程中予以吸纳。他提出五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握正确的修法方向,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讲话精神作为法律修改的根本遵循,明确新时代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指导思想;二是坚守教育初心,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刻认识到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性,在修改条例过程中,进一步明确立法目的,坚持服务党和国家事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梳理目前学位管理和研究生教育工作中的重点问题,聚焦现实,从法律层面进一步明确改革创新机制和重点任务,提出针对性的法律修改意见;四是提高立法质量,为高等教育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法制保障,做好开门听取意见,凝聚立法共识,以高质量立法促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学位制度体系;五是加快立法进程,推动落实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和年度立法工作计划。

调研组一行参观了我校校史馆和博物馆。杜玉波主任对“两馆”建设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谈到,贸大作为新中国第一所外贸高等院校,其学科实力、办学特色和国际影响力都很强,校史馆和博物馆陈列极具“国际经贸”特色,令人印象深刻。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