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党旗飘飘】法学院党委:凝心聚力抓党建 标杆引领促发展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30日 编辑: zym

校新闻网讯(法学院供稿)法学院党委现有教工党支部4个,学生党支部9个;师生党员353名(正式党员236人,预备党员117人),其中教师党员56名(教职员工80名),学生党员297名(学生1111名)。2021年,法学院党委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对照基层党委“五个到位”要求,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师生为中心,以聚精会神抓党建的责任担当和坚定行动,着力提升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推动学院各项事业科学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党政同心,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学院党委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与学院各项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制定完善《党委会会议制度》《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教师集中学习制度》《法学院人才安全应急预案》《法学院党委基层党支部书记例会制度》等10余项党委规章制度,出台议事规则,不断健全学院办学质量保障体系。

严格落实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确保党建工作与学院发展“两手抓、两促进”。疫情防控期间,学院党委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各师生党支部、全体共产党员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和团结全体师生员工,众志成城、坚决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屏障。党委班子成员主动带头,积极深入师生一线,通过全院教职员工大会、新生班主任聘任会、新进研究生导师培训会、学生党员干部任命会、支部书记座谈会、青年教师座谈会、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研讨会等,用信仰和情怀讲好思政大课,教育引导全体教职员工立足本职担当作为,扎实做好线上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工作,教育引导师生同心抗疫。

学院全体教师积极创新授课方式,保障线上教学的高质量开展,多门本研课程受到广泛好评;潜心学术研究,积极响应国家发展的战略需求,编撰“精简版”《中国涉外法治发展报告》,在《法学家》《法商研究》等中外高水平期刊发表多篇高质量论文,在推进中国法治建设道路上,成为自觉的“研究者”和主动的“实践者”。

学院建立“法学院防疫工作小组-辅导员-班主任(导师)-学生骨干-学生”的五维战疫机制,组建疫情防控志愿队伍,全方位服务千余名贸法学生。针对在校百余名学生,建立一对一在校生台账,购买充足的防疫物资。王强副校长带队走访学生宿舍;梅夏英院长创设7场“院长下午茶”座谈会,李欢欢、冯辉、张莉等院班子成员轮流到岗住校,充分了解学生学习和生活情况;党务秘书潘陈铭、辅导员潘明辰连续几周住校,辅导员张壬娇24小时在线,全力做好学生的管理服务和毕业离校工作。学院还组建了20余人就业专项工作组,召开就业专项工作会,积极发动校友,联络校外导师,为毕业生就业拓宽就业渠道。

主动作为,积极传播“贸法故事”正能量

法学院领导班子每学期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开展专项师生思想动态调研,定期排查意识形态风险点,认真开展加强个人信息保护、网络信息发布等自查工作,对学院重大事件和重要社情民意中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加强对教材、讲座、论坛等的政治方向、价值导向和意识形态等问题的把关,坚持听课制度,定期开展授课纪律执行情况监督检查,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

学院党委坚持讲身边人、说身边事,认真谋划、积极传播“贸法故事”。发挥网络信息阵地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及时性有效性,依托学校媒体平台,通过学院网站、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平台,设立“我与贸法”专栏,追忆大师、组织采访资深教授、中青年教师等30余位学院教师和校友;开设“贸法雪花”专栏,展示了17名师生参与冬奥冬残奥会志愿服务的风采;策划 “贸法战疫”专栏,讲述了坚持“动态清零”不放松,热诚服务院内师生的20余名志愿者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动人故事;组织“贸法毕业季”专栏,展示了20名优秀毕业生的风采;开设“贸法教师线上教学”专栏,分享了十余位贸法教师主动创新授课方式,积极进行实践探索,保障线上教学高质量开展,真正做到“教师真在教,学生真在学”的故事;组织“贸法本科生导师”专栏,分享了学院近20名本科生导师在学生成长成才路上,为她们指点迷津、答疑解惑的故事。

此外,主动出击,积极邀请光明日报、新华社、中国日报、北京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社会科学报、北京头条等权威媒体对涉外法治研究院的成立、“涉外法治大讲堂”首讲、首届惠园“一带一路”法治论坛、“中国法的国际传播”研讨会、“中国参与WTO争端解决20周年论坛”等学术研讨活动和学院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的涉外经贸法治人才、《宪法学》课程集体备课、宪法晨读活动等进行了全方位报道;向主流媒体推荐十余位专家学者讲述贸法故事、发出贸法声音。

思想引领,强化立德树人

2021年,学院党委将师德专题教育贯穿全年,成立法学院师德专题教育领导小组,专题研究和部署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教育引导教师以德施教,坚持把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塑造融为一体,不断丰富“专业+”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学院党委以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开辟理论学习专栏,在用好用足学校中心组学习材料的基础上,自主编制《十九届中央历次全会精神学习材料汇编》《十九届六中全会知识要点汇编材料》等6册15万余字学习材料,为每位教师、师生党员和各个支部配齐学习资料,构建了“党委理论中心组先学一步、教师集中学习会全面学习、各类专项研讨深入学习”的全覆盖模式。

学院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系列回信精神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组织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结合学院学科特点和优势,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举办课程思政讲习、“师说师德沙龙”活动、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专题研讨、书记讲党课、党日主题活动、新生班主任聘任会、新进研究生导师培训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研讨会等,组织全体教师每周开展主题学习专项研讨学习,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2021年学院面向大二年级学生开设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必修课,副校长王敬波教授、院长梅夏英教授、副院长冯辉教授、以及鲍禄、左海聪、郑雅方、杨贝、郑海平、卢杰锋、张玲玉、孔祥稳等十余位优秀老师,将自己的研究方向与习近平法治思想相结合,对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行深刻阐述,让贸法学生对于习近平法治思想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并激起探索、研究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强烈兴趣。学院还组织专业课教师积极申报课程思政优秀项目,截至目前,共有6门本科专业课程和3门研究生专业课程获得课程思政立项;参加学校第二届财经类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学术研讨会,开展校级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征集活动。2022年3月,副院长边永民教授为全校师生讲授“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与环境法治”,开启了我校“惠园课程思政讲习活动”序幕,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抓好落实,基层组织凝聚力不断提升

学院党委严格对标对表,召开巡察整改动员会,先后两次召开党委会研究部署,围绕学校党委对学院巡察反馈意见中提出的4大类12个方面的问题逐条梳理、制定45条整改措施,不折不扣认真落实整改意见;紧扣师生需求,设立并完成学院办实事工作台账14条,对每一条进行联系对接、销号验收、推动落实。

突出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在重要节点组织师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认真开展书记讲党课活动,组织赴香山革命纪念馆、挂甲峪、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外经贸博物馆等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收看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收看学习《党课开讲啦》、《榜样6》和全国示范微党课展播专题节目;观看《精神的力量》《长津湖》以及《觉醒年代》等。组织师生党员“向党告白——说句心里话”活动;组织学院300余名师生党员开展十九届六中全会知识竞答活动。

持续加强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和特色性建设。学院党委充分发挥党委委员的先锋模范作用,7名党委委员分别联系4个教工党支部,参与支部的组织生活会,指导、检查和督促党支部的政治学习、党员教育、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及落实学院党委的决议和决定;持续做好“双带头人”配备和培育工作,将“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作为凝集基层党员凝聚力和向心力的有效抓手;全程跟进、支持民商经济法学教工党支部与新疆政法学院党建共建举办的大讲堂活动。2021年民商经济法学教工党支部顺利通过全国样板支部建设验收,院党委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号召各支部向先进支部学习,用榜样力量带动各支部积极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党员自觉学习党的理论知识的积极性得到提高,支部凝聚力进一步提升。今年5月份,在学校组织的师德师风线上知识竞答活动中,李青武、陈学权、伏军、姜婷婷四位教工支部书记连同楼秋然、江山、张玲玉、李晓鸥、李沣桦、王秉乾、王珊珊、顾珊珊等支委们,组织教师党员积极参赛;经济法学系主任黄勇教授、国际法学系伏军教授、民商法学系徐海燕教授、诉讼法学系陈学权教授、刑法学系赖早兴教授、宪法与行政法学郑雅方教授、理论法学系杨贝副教授等7位学系主任,带动老师们以赛促学、以学促行。最终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27名教师获“个人优胜奖”“个人潜力奖”。

改革发展,办学实效显著

学院党委坚持党建引领,扎实推进党建工作与学院各项工作深度融合。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的讲话精神,主动谋划组建团队成立中国首家涉外法治研究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涉外法治研究院”,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以法学传统优势学科为基础,整合外语、英语、国际经济、国际政治、政府管理等相关学科和资源,探索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新道路。2022年3月,汇集左海聪、黄勇、边永民、薛源、伏军、纪文华、陈卫东等14位学者智慧,发布《中国涉外法治发展报告(2021)》蓝皮书。2022年6月,学院多名专家学者积极参与到贸大市场监管研究院筹建并担任研究员,贡献智慧。此外,学院主办《经贸法律评论》入选了2021《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统计源期刊。

近年来,学院获批国家级项目17项、省部级项目25项;权威期刊发表高质量论文近300篇,出版成果33部。《法理学》获2021年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青年教师孔祥稳获 “北京高校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二等奖”;青年教师郑海平、孔祥稳获 “北京市学宪法讲宪法系列活动优秀指导教师”;多名教师积极参与校内教学基本功大赛并获奖;1名教师获评我校“2021年度优秀学系主任“称号;近30名教师本研课程教学质量位列前10%。卢海君、陈卫东、李沣桦、陈少青四位教师入选第十批“惠园杰出青年学者”和“惠园优秀青年学者”。截止2022年3月,法学院拥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国家级人才入选2人,“惠园杰出学者”1人,“惠园杰出青年学者”3人,“惠园优秀青年学者”7人,已覆盖学院国际法、经济法、民商法、法学理论、宪法与行政法、刑法和诉讼法等全部学科门类。

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学院党委强调使命、责任、担当的思想政治教育,努力培养学生的学术研究素养和能力。2021年9月,法学院作为教育部和司法部遴选的全国15家法学院校之一,同时也是北京五所招生高校中唯一一所财经类院校,承担了我国首届法律硕士(涉外律师方向)的招生和培养工作,开启贸大法学院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新篇章。2022年学校毕业典礼上,我院联合教工党支部书记陈学权教授发言时期望学生们要修身养性,做一个有公心的人;要坚持独立思考,做一个有担当的人。近年来,在国际学科竞赛中,法学院学生斩获多个国际国内奖项,在“Vis Moot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辩论赛”“杰赛普国际法模拟法庭竞赛” “贸仲杯”国际商事模拟仲裁庭大赛等多个国际模拟法庭竞赛中屡创佳绩;贸法学子就业质量就业率实现双高,20余人获得联合国贸易法委员会、罗马统一私法协会、联合国难民署、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等重要国际组织的实习或工作机会。

2021年,法学院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发挥日益突出,整个学院正气充盈、教师干事创业热情饱满高涨,学生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党建引领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社会服务成效显著,学院各项事业获得新发展、取得新进步,迈上新台阶。法学院全体师生员工正以昂扬向上的奋斗姿态,踔厉奋发,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